首页 > 重庆 > 正文
德润巴渝·重庆人丨长安高级技师张传华:研发50块钱的小工具,每天帮企业节省5万元
04-27 06:35: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427063609_副本.png

△张传华在车间工作。

4月26日,重庆市总工会发布消息,决定授予重庆市城投路桥管理有限公司、重庆两江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重庆渝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99个先进单位重庆五一劳动奖状,授予张传华、万为胜等180名先进个人重庆五一劳动奖章,授予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智能汽车及主动安全测试研究中心、中铁建重庆轨道环线建设有限公司建设管理部等200个先进集体重庆市工人先锋号。

来自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师张传华是此次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奖者之一。从事汽车制造工作20多年来,张传华参与了20多次技师创新攻关项目,帮企业节省了上百万元。

汽修老司机

1994年6月,20岁出头的张传华成为长安公司汽车制造厂总装车间的员工。在全国劳模、长安汽车技能大师王邦本的指导下,学习汽车调试工作。

师从名师,“菜鸟”张传华受益匪浅。他明白,汽修是一个苦活,“不过,既然来到这个岗位,就应该好好钻研一番。”为了搞清楚车辆构造、排查车辆故障原因,在没有升降台的环境下,他常常在车底一呆就是大半天。

除了现场实践,张传华也不忘用理论知识给自己的大脑充电,阅读了学习大量汽修书籍,并写下了10余万字的心得笔记。

理论结合实践,让张传华在20多年的磨炼当中,成为了“老司机”。如今,只要看几眼机器,就能判断出是否少了零件,听一听发动机的声音,就能判断车辆是否出现问题。有一次,一辆车因为怠速不稳,车主多次来到4S店进行维修、更换零件,依旧不能解决问题。张传华接到求助后,来到现场“望闻问切”,发现是一个传感器发生了故障,仅用几十元就节约了上千元的零件更换费用。

创新好能手

近年来,张传华的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生产研发方面。初来乍到,张传华就发现了工作车间的一个问题。

“当时的车间要生产商务车和轿车,二者的驱动形式不同,生产线也无法自动调整。”张传华介绍,商务车的驱动形式是“前置后驱”,轿车的驱动形式是“前置前驱”,为了让两种车型都能够进行生产,生产线每天要停线20分钟进行调整。

停线20分钟看似不长,但对于流水线操作的汽车工厂,这20分钟所带来的损耗达到5万元。如果增加新的生产线,势必要花费上百万元。

为了解决生产线“不兼容”的问题,张传华整天都泡在各种各样的图纸当中,经过一个半月的反复实验,他研制出了一个可以调整生产线的钢制小工具,解决了停线的难题,让两种车型装配率达到100%。而这个小工具仅需花费50元加工费。

2017年,张传华带领团队先后成立8个技师攻关小组,完成了10余项质量攻关。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共计150万余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