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0后摄影师创业3个月盈利近10万 肖像摄影每月限拍15张
04-27 07:10:19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陈淡宁正在拍摄

一般画师画一幅肖像画,起码要让被画对象保持两三个小时姿势不变,而他仅仅需要几分钟便能还原你的真实容貌,创造这项拍摄技术的是图虫网签约摄影师陈淡宁。

早前已是微博认证的独立摄影师陈淡宁,现拥有近1.5万名粉丝。去年8月,他成立了本初摄影事务所,令人费解的是,他只需外加一位化妆师搭档,就能完成这100多平方米拍摄场地的工作,每月还限制最多接4个大单。开业3个月就盈利10万元,除了打“饥饿牌”,他还做了些啥?近期,记者来到他位于大石坝的工作室,一探究竟。

关上音乐门打开另一扇窗

“90后”小伙陈淡宁从小有着音乐梦想,曾幻想登上舞台,在光芒四射的灯光下演出,这个梦想一直支撑他弹了十几年的吉他和5年乐队生活。后来他兼职做音乐老师,开设网络教学班,教授吉他和小提琴课程,但这些收入远远不能弥补音乐梦想带来的开销,最后这个梦以悲剧收场。

一次偶然机会,他参加重庆科技学院朋友圈的聚会,看到了“另一束阳光”。他结识了一批摄影爱好者,在了解摄影相关知识一段时间后,他开始跟随摄影团队,登山攀岩,走街串巷,跟拍研究一些自然风景、人物故事的拍摄手法。因为他毕业于平面设计专业,所以对画面感认识有着理论基础,“那会儿初出茅庐,还算有些许天分。”陈淡宁笑着说道。

由于摄影后期需要处理照片原图,手上的技术活一度难倒陈淡宁。“大学期间会接触绘画专业,这解决了摄影画面构图问题,却不能助我熟练运用PS系统,使得照片后期处理方面不太理想。”此时,陈淡宁紧皱眉头,坐在电脑前移动鼠标,操作着照片后期制作。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他之前学习过电影调色法,渐渐他尝试将其运用到PS中,根据LUT来操作PS照片颜色,并使用达芬奇调色法来勾兑色调。这一创新令他激发创作灵感,他发现一般画师在画肖像时,需要两三个小时来完成画作,“既耗损画师精力,也花费被刻画者时间,肖像又极讲究面部细节处理,一旦没抓好被刻画者形象特点,那么画作将了无生气。”陈淡宁分析道。

他后来独创的拍摄肖像,人物还原度百分百。化妆师采用淡妆粉饰,他通过轻松的环境与拍摄对象交谈,几分钟时间从中抓拍其个人真实状态,剔除了摆姿势画肖像的老办法。“空旷的房间只有我们两个人,警惕心自然会懈怠,面部表情更能反映真实的自我。”陈淡宁解释道。

创新拍摄用活“饥饿营销”

陈淡宁工作室的试衣角

面对艺术照遍布大街小巷的时代,创造拍摄新手法,改变经营方式,成为陈淡宁在拍摄圈的生存法则。

由于他之前一直是独立摄影师的缘故,经常会在微博上接受一些零散单子,积攒一定粉丝后,通过朋友圈宣传,再加之粉丝的大批量转发,就形成了初期的客户源流。他主要面向高层白领,“他们有一定思维理念,在摄影拍摄过程中会碰撞出新的灵感,而且客户具有一定经济实力。”陈淡宁坦言。

现阶段他的肖像拍摄预约要提前一周,而且每月仅限15张。“按理说,这种分分钟搞定的拍摄,一个月接几千单都没问题,但我想给顾客呈现出一种神秘的感觉,营造出紧张订购的氛围,从而抓住顾客的心理需求。”陈淡宁向记者展示他这个月的订单量,虽然预约只占据了一页纸,可记录后期处理和细节要求却写了大半个本子。

目前,他不仅在小单预约上做出限定,大单每月也控制在4单以下。这种“饥饿营销”方式实际上已经不新奇了,但这样调低预约,调控供求关系,以维护品牌形象,维持商品较高售价的营销策略,在事务所前3个月运作中,为他赢得近10万元的利润。

精准服务打造拍摄品牌

近日,他陆续推出时尚杂志概念。记者了解到,这是让普通人拍出大牌明星的感觉,后期会制作成时尚封面杂志的效果,前期他为了鼓励顾客参加,特设限时免费送照片环节。

“先拿身边朋友免费‘开刀’,本来我只想做一场拍摄效果实验,没成想出片样本不错,引得网络粉丝纷纷报名。”陈淡宁此时拿出预约名单,记者观察到因为人数较多,有些人名还都未来得及安排拍摄时间。

“我马上还会聘请几位技术人员,慢慢我会把工作重点放在经营管理和摄影上,让服务精准到每位顾客身上,使拍摄流程具体化。”他强调道,未来他除了会继续采用限制预订模式外,还会邀请时尚网红鼎力合作,以宣传工作室品牌。

■经验分享

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产品创新+营销创新

陈淡宁表示,面对现实经济问题,他没有一意孤行,他深知音乐这条路不好走,及时改变路线,是他正确的选择。“摄影多少涉及我的大学专业,少许的技术基础和对艺术本能的感知,是我投入摄影的原因。当然,能不能继续发展,就要靠你对市场的敏感度,对消费者的需求调查度,以及你本身技术的专业度。”

他认为在这么多相似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重点要靠创新。所谓创新,是抓住消费者喜好而创造的,其中包括,第一产品本身创新,摄影内容没有任何条条框框,它能展示的产品范围最广,因此创新摄影内容基础可以很多;第二经营方式创新,他不会盲目接单,反而按照一定范围固定订单数,无论是老顾客还是新顾客,他都要求按规矩预订,这样能勾起顾客好奇心,牢牢抓住顾客购买欲望。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