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5月1日起,毛肚、鸭肠国家标准将代替地方标准
04-26 21:53:19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对于山城儿女而言,毛肚、鸭肠绝对算得上是烫火锅时不可或缺的食材,要形容它们,“爽脆”“巴适”可谓随口即来,但一份合格的毛肚、鸭肠究竟如何认定?

根据《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2018年5月1日,关于重庆火锅毛肚、鸭肠的地方食品安全标准将被废止,取得代之的将是国家标准。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自重庆火锅诞生以来,毛肚、鸭肠就是其主要菜品,深受山城儿女欢迎,却一直缺乏相关统一标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原重庆市卫生局于2011年10月制定并发布了《重庆市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火锅毛肚》(DBS50/001-2011)、《重庆市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火锅鸭肠》(DBS50/002-2011),以上标准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支持欢迎,对重庆市的食品安全和火锅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有关人士表示,2017年6月2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式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鲜(冻)畜、禽产品》(GB2707-2016),其中明确畜(猪、牛、羊、兔等)、禽(鸡、鸭、鹅等)宰杀加工后所得内脏(包括毛肚、鸭肠)均属标准适用范围。市卫生计生委组织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审评委员会专家对《重庆市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火锅毛肚》(DBS50/001-2011)、《重庆市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火锅鸭肠》(DBS50/002-2011)进行审查论证。

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二十九条规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订后,该地方标准即行废止。就此,重庆市卫生行政部门就上述标准的立项向国家卫计委进行了申请,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回复称,建议执行国家标准中关于肉与肉制品相关要求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鲜(冻)畜、禽产品》的有关规定。

因此,2018年5月1日起,已执行7年的重庆毛肚、鸭肠地方标准将被废止,将统一参照其它相关国家标准执行。

链接>>>

地方标准与国家标准对比

毛肚地方标准

1.pH值(酸碱度)不高于9;

2.新鲜度:挥发性盐基氮含量不大于15mg/100g;

3.微生物:1克毛肚大肠菌群应不超过100MPN,不含沙门氏菌等致病菌;

3.包装:必须标明净含量,不能笼统标注总含量 ;

毛肚国家标准

1.色泽:具有产品应有的色泽;

2.气味:具有产品应有的气味、无异味;

3.状态:具有产品应有的状态,无正常视力可见外来的异物,将原标准中的铅、无机砷、镉、总汞的理化指标去掉,只保留了挥发性盐基蛋的指标为15(mg/100g);

鸭肠地方标准

1.色泽:应该是本品应该有的色泽,组织致密有弹性,无碎腐;

2.气味:无异味以及没有肉眼可见的杂质。

鸭肠国家标准

1.色泽:具有产品应有的色泽;

2.气味:具有产品应有的气味、无异味;

3.状态:具有产品应有的状态,无正常视力可见外来的异物。将原标准中的铅、无机砷、镉、总汞的理化指标去掉,只保留了挥发性盐基蛋的指标为15(mg/100g)。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文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