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层层叠叠的纸张,他雕刻出上百张梦幻作品
04-26 20:58:01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层层叠叠的纸张,数百张羽毛,在光的映照下焕发出别样韵致,陈良圣用纸雕刻出上百件梦幻作品。

陈良圣是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学生,今年大一。这位来自新疆的男孩,手很巧!在我型我塑DIY手工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2016年防艾主题活动中,获得艺术设计类一等奖;四叶草“灵犀”环保创意作品大赛中获手工组二等奖……

今(26)日,记者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见到陈良圣,他书包里,总是随时背着刻刀、纸板,灵感来了,随时刻。他和纸雕的故事还要从高三说起,高三时,一对印裔美国夫妇的光影纸雕作品曾深深地吸引了他,从此,他对纸雕手工的兴趣便一发不可收拾。

“看到光影的交织,看到层层叠叠的纸质材料在光的映照下焕发出别样的韵致,真的很神奇。我下定决心要亲手把它做出来是因为一个朋友的生日。”陈良圣说,那年朋友生日,逛了很久都没有合适的礼物,后来自己做了一件纸雕作品——立体的灯箱,断断续续,花了一周的时间。

“高三的时候,经常在语文课上边听课边刻,3个星期下来刻了14cm高的埃菲尔铁塔,最小直径0.5mm的孔。后来送给语文老师了,不过她不知道我是在课上刻的,不然要生气了。”陈良圣说,为了做出更美的作品,网络,尤其是贴吧、QQ群成为他学习的大本营。

“梦幻生命树”是陈良圣众多得意作品之一,它以光影纸雕为基础,通过更进一步地创作、深化而成。陈良圣说,这件作品名称中的“梦幻”主要通过灯光来营造,而在周围枯萎的树的烘托下,中间树的生命感则表现地尤为突出,再通过灯光实现远近层叠的效果。

目前,陈良圣共做了100多件作品。“一开始的时候,我主要用的卡纸为材料。再到后来技术成熟,皮纹纸、棉纸等一些特种纸成为我的主要材料,也曾特意去过上海的特种纸店进行采购。”他告诉记者,纸雕手工对他而言,是消遣、爱好,生活中没有它不行。

最近,陈良圣做了一件作品,像蜂鸟一样,每一个羽毛直径都在两毫米左右,他一片一片地慢慢雕刻,一点一点地慢慢粘贴,粘了100多片羽毛,最终完成了这个作品。

陈良圣进入重大后,第一次参加比赛是土木学院举办的DIY手工大赛。通过评比和投票,他的作品——360°全景书,得到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陈良圣不仅爱做纸雕,还会做首饰,比如耳钉、吊坠等,他会做好送给女友。

手工是慢活儿,怎么沉下心来?忌骄忌燥是陈良圣给其他手工爱好者的建议。在现场,他临时起兴,给我们雕刻了一张猫头鹰。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很有立体感。

从书包里,他还拿出刚买好的纸张,他打算在大学毕业之前完成《清明上河图》的纸雕,这也是被他成为“吐血之作”。

“普通的A4纸,雕刻下来断断续续需要一个多星期,而清明上河图则是A4纸的十几倍,估算用三年的时间来完成。”陈良圣说,作品还没想好送谁。“但肯定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文 首席记者 冉文 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