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男子全款拍了一套抵押房 想要入住却发现有点难
04-26 20:47:4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去年年底,通过网络拍卖平台,袁先生拍得了一套由法院组织拍卖的抵押房,算下来很划算。这套在主城区繁华地段、套内面积136平米的房产,袁先生只花了78万多元,单价只有六千多元。但让袁先生没想到的是,房款缴清了,想要住进去,却没那么简单。 

这套房子位于西亚广场A座3-4的抵押房。由于时间比较赶,拍卖前,袁先生并没有到现场实地考察过这套抵押房。

缴清房款后,袁先生办理了相关手续。收房的时候,却出现了意外。据记者了解,这套房子原来是一家公司的办公室,公司一位姓杨的员工有时还住在这里。这让袁先生想重新装修,重新布置,成了难题。而法院也曾两次下达通知,要求被执行人达某某限期迁出,腾空房屋,但至今对方依然没有采取行动。拨打达某某的手机,对方接听之后,就匆匆挂掉了。

袁先生说,每次打电话都是这样,各种托词,不说搬,也不说不搬,就是拖。除了房屋内的这些家具家电没有搬走外,还有一个难题——当初拍卖时,房产证上并没有这间卧室,但这间卧室却又和袁先生拍下的房子相连,而且只有通过袁先生的房子,才能进入。而如今,被执行人达某某告诉袁先生,如果他想使用这个卧室,那么还要再交钱。

对于袁先生目前的困境,记者咨询了负责此次司法拍卖的法院工作人员。对方介绍说,他们一直在积极协调,也派人到现场去过,但没有见到被执行人。目前,被执行人已经逾期迁出。他们建议袁先生先租赁一个过渡房,为期三个月,然后,在法院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把屋内所有物品搬到过渡房内,这样袁先生就可以重新装修,使用房屋了;而租赁过渡房的费用和搬运费,则从被执行人应得的房款中予以扣除。

另外,那间十多个平米的卧室,确实不在拍卖的范畴内,是历史原因留下的违章建筑。按照法律规定,无论是袁先生,还是被执行人达某某对此都没有所有权,达某某不能以此向袁先生索要房款。

听了法院工作人员的解释,袁先生的心总算踏实下来了。在这里,我们也给大家总结了几条参与房产司法拍卖的注意事项:

1 注意委托拍卖的法院是第一手直接查封房屋者,还是轮候查封者,关注是否被其他机构查封。

2 要留意所拍卖房屋产权、产权性质是否有问题,是否存在产权不清、无产权、小产权、产权共有等情况。

3 司法拍卖房的房主往往涉及债务问题,房屋可能被多次抵押。如果有抵押,要了解清楚是否可办理解押。

4 要关注是否存在实际居住权人及户口迁出问题。若存在长期租约的司法拍卖房被买下后,虽然购买人已完成房屋过户,却因租户不搬离或原来产权人拒绝搬迁,而无法实际入住。

5 原房主也可能存在未交清的水电费、物业费等费用情况,部分房产因长期无人居住,可能面临数额较大的欠费,将由竞买人自行承担和解决。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唐亮

原标题:司法拍卖抵押房 想要入住有点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