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妹儿谭中怡卫冕失利:希望是个新的开始
05-19 07:07: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519070802_副本.jpg

谭中怡遗憾错失卫冕。 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摄

昨天,2018世界国际象棋女子锦标赛冠军对抗赛第10盘在重庆进行,谭中怡执黑对阵挑战者居文君,双方最终战成和棋,谭中怡以总比分4.5:5.5落败,居文君成为国象史上第17位女子世界冠军,并赢得12万欧元的奖金。落败的谭中怡赛后情绪十分平静,甚至透出一丝解脱:“希望是一个新的开始。”

落后时就有心理准备

去年3月,谭中怡获得2017年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冠军,摘得棋后称号,时隔一年,在2018世界国际象棋女子锦标赛冠军对抗赛中,谭中怡迎来卫冕之战。

从2010年起,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冠军赛以淘汰赛与对抗赛交替的形式进行,对抗赛参赛双方分别为前一年的“棋后”和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总冠军,故今年的比赛为对抗赛,对战双方为2017年国象世锦赛冠军“棋后”谭中怡,和2015-2016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总冠军居文君。

本次冠军对抗赛采取十番棋对垒,双方进行10盘常规慢棋赛,先得5.5分的一方获胜。比赛共设上海、重庆两站,每站5场比赛。上半程在上海的比赛,谭中怡以总比分1.5:3.5落后,要想取胜需要绝地反击。回到重庆的首场比赛,谭中怡经过一场6个小时的鏖战取得胜利,缩小了分差,但因为上半程落后较多,谭中怡即便把比赛拖到了最终的第十盘,也未能取得逆转。

“我感觉之前在上海心态不是很好,在第二和第三盘连续出现失误,让比赛进入了追赶的节奏”,谭中怡赛后并没有表现出懊恼,反而笑着复盘分析,“回重庆之后,每盘都尽力了,对于最终的结果也有心理准备,失利也没有不高兴。”

开玩笑感觉被掏空

十番棋对两位棋手而言非常疲劳,不只是比赛期间,所有的努力和艰辛,从准备比赛的一刻就已经开始。回顾成为棋后之后以及备战卫冕战的这一年,谭中怡笑着表示感觉自己被掏空。

“虽然结果不是很好,因为比赛总有一个人会输,但还是感谢大家。”赛后,谭中怡表示自己为比赛准备了一年,对于得到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准备了一年,非常辛苦,很考验人。”谭中怡甚至开玩笑表示:“感觉身体被掏空。”

据了解,为了不让对手针对,两位棋手不露锋芒,减少了各种比赛的参赛数量,在平时的比赛和联赛里也有所保留。一个冲冠,一个守冠,都为这最终的十番棋作准备。

运动寿命可能不会太久了

本月底,谭中怡就要满27岁了,对于女棋手而言,已经不算年轻。未来怎么走,谭中怡也大方分享了自己的打算。

“希望是一个新的开始”,谭中怡表示,未来会逐步减少比赛数量,提升质量,“尽量维持自己的运动寿命,也可能不会太久了。”

谭中怡父亲谭开容曾表示,女儿确实需要开始思考人生的下一步,“是继续下下去,还是逐渐开始转型。”其实谭中怡早就开始了身份转变——从2014年开始,她就在国家队当教练,同时也是重庆队的教练,但在谭开容看来,女棋手当教练也有短板,“男棋手的水平高,当教练会比较占优势。”因此谭中怡的下一步如何走,家里目前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想法,谭开容甚至想过让女儿出国读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