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攻略 | 大数据人工智能火了!重庆有9所高校开设这些专业
06-20 16:41:52 来源:上游新闻

23日,2018年高考成绩就要公布了。还有3天的时间,想必各位考生及家长现在都一门心思钻研着志愿填报的方方面面。近年,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在社会上很是热门,一些高校也纷纷顺应潮流,开设相关专业。今天,上游新闻为你全方位打探,重庆哪些高校开设了这些“香饽饽”专业。

重庆9所高校开设大数据专业

今年3月,教育部网站公布了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新增审批本科专业,非常明显地体现了“中国制造2025”、“健康中国”、“全面二孩”这些发展趋势及社会热点。

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中,我们明显能看出对应的趋势,出现了“智能制造工程”、“智能医学工程”、“智能建造”、“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网络空间安全”、“网络安全与执法”。

其中,2015年度新增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非常热门,不仅全国,重庆8所高校这次也增开了这一备案本科专业,包括公办的重庆科技学院、重庆邮电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和重庆工程学院。

之前,重庆仅重庆理工大学在2017年秋天开始有此专业。也就是说,重庆目前有9所高校有大数据专业。

重邮人工智能首年招生 

不仅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也是近年来越来越被百姓挂在嘴边的词儿。截至2017年12月,全国高校首批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中,已布局建设57个人工智能类项目。教育部已同意并支持浙江大学建设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加快建成我国人工智能领域自主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高地”。

今年4月2日,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这是教育领域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具体举措。

《计划》提出,到2020年,建立50家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并引导高校通过增量支持和存量调整,加大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力度。

重庆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应运而生,2018年2月7日成立,计划2018年开始招生,预计到2020年基本达到在校生 2100人,其中研究生900人的总规模。学院将构建“双导师制”和联合课题攻关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科研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大数据智能计算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重邮-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平台建设,打造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为提高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基础,努力培养一流的面向人工智能前沿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的专门人才。

重邮人工智能学院办学初期,本科生将依托学校在全国最早一批设立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和新增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为主体进行培养,研究生培养将以重庆智能产业需要和科大讯飞技术发展为主要研究方向,努力打造2-3个中国人工智能最顶尖的行业应用研究专业。

听起“高大上”前景好不好?

有专家表示,对于2018届高考生来说,国家对“新工科”建设的倡导也意味着新的发展机遇。数量庞大的理科考生,如果将目光投向“新工科”专业,更能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

从汇博网后台统计的数据来看,去年重庆本地招聘大数据相关专业的企业有24家,今年变成了164家,新增了140家。从企业提供的岗位来看,去年有184个岗位需求,今年有4156个岗位需求,同比增长了24倍。

人才市场分析师认为,目前,大数据主要的三大就业方向:大数据系统研发类人才、大数据应用开发类人才和大数据分析类人才。从企业发布的岗位来看,与之相关的包括大数据架构开发、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风控建模工程师、大数据咨询师、大数据研发工程师、Risk-风控模型分析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大数据平台架构师、Risk-反欺诈数据分析师、Risk-风控数据管理分析师、Risk-风控审批与政策分析师、JAVA/大数据工程师这些岗位。

调查显示,未来3-5年大数据人才缺口达到150万之多。

新闻多一点》

重庆19所高校新增备案专业共44个

重庆科技学院3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环境工程、西班牙语;

重庆邮电大学4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邮政工程、医学信息工程、机器人工程;

重庆师范大学1个:僧伽罗语;

重庆三峡学院2个:智能科学与技术、环保设备工程;

重庆文理学院3个:环境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园艺;

四川外国语大学1个:学前教育;

重庆理工大学1个:机器人工程;

西南政法大学2个:网络与新媒体、社会工作;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2个:车辆工程、金融工程;

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2个:泰语、国际商务;

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3个:日语、休闲体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2个:经济与金融、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

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2个:保险学、网络与新媒体;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2个: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3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摄影;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3个:经济与金融、药物分析、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重庆工程学院5个:机器人工程、土木工程、艺术与科技、财务管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