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接种九价疫苗有望在今年七八月陆续开始
06-27 12:02: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5月30日,中国内地首批九价HPV疫苗,在海南博鳌开始接种。根据重庆市疾控中心的消息,九价HPV疫苗有望于今年下半年登陆重庆。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默沙东公司生产的九价HPV疫苗在内地的市场服务方是一家重庆上市公司——重庆智飞生物。智飞生物在5月23日晚公告中表示收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签发的九价HPV疫苗(酿酒酵母)《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标志着首批九价HPV疫苗正式进入市场销售。 

九价HPV疫苗供不应求状态明年有望缓解

据了解,目前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九价HPV疫苗是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研究显示,九价疫苗能预防90%的宫颈癌和其他因HPV病毒引起的相关疾病。相对于二价和四价的HPV疫苗,九价疫苗的防控能力更广。 

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表示,如进展顺利,下半年九价疫苗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重庆等地区上市,重庆的九价疫苗接种工作估计有望在七八月陆续开始,2019年陆续在其他城市铺开市场。

由于目前市场需求比较大,四价、九价HPV疫苗对应9~45岁适龄女性近3.5亿人,在全球供应紧缺的状态下,短时间内很难满足所有女性的接种需求。 

“未来3~4年可能都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我们明年的供应计划是一半四价,一半九价,可能会稍稍缓解今年的紧缺状态。”蒋仁生说,从供给上来说,默沙东与智飞生物签订的协议数量肯定会满足,能不能增加、能增加多少要看默沙东的供给能力。 

结核病疫苗今年计划上市 

除了代理HPV疫苗,最近5至10年,智飞生物还在结核病防治领域自主研发两个疫苗产品:母牛分枝杆菌疫苗(以下简称微卡)和EC检测试剂,这两个配套产品都是针对结核病,一个是结核潜伏感染人群预防用疫苗,一个是能够鉴别卡介苗接种与结核感染的体内诊断试剂,用于筛查结核带菌者。 

蒋仁生透露,微卡作为全球唯一处于开发后期的疫苗,用于结核病潜伏感染人群预防性治疗,如果进展顺利,预计今年能够上市。

新闻多一点>>

“重庆是我的福地” 

2002年,蒋仁生来到重庆,与几个创业伙伴共同成立了重庆智飞生物公司,主要从事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这之前,蒋仁生对重庆并不了解,2002年进入重庆后,他很快感受到了重庆人的耿直、包容,尤其是直辖市带来的机会效应,更是智飞生物发展的加速器。 “重庆给了我生存的基点,更给了我发展的支点,让我撬动了地球,是我的福地。我会一直把公司总部放在这里。”蒋仁生说,重庆是他事业的起跑线。   

成立之初,公司缺乏研发资金,蒋仁生决定做产品代理,用代理业务赚来的钱支持新产品的研发。最近几年,生物技术快速发展,智飞生物自主研发疫苗的能力大幅提高。 

蒋仁生认为,随着国人收入水平的提高,人均寿命增加,人们的医疗消费将逐步提高。“未来国内的大健康领域会有一些公司爆发性增长,生物医药领域也将出现一批优质企业。”蒋仁生坚信疫苗业巨大的市场空间。2017年,中国疫苗销售额在210亿元左右,换算到人,人均2美元多,而欧美等发达国家,高的人均达到40美元,低的也有20多美元。未来3年内,中国人均有可能增长到6美元。

“现在销售的常规疫苗每年略有增长是可预期的,算下来,至2022年大概有300亿元左右的销售额,而宫颈癌、肺炎、流感等重磅疫苗百亿销售额也是可预期的。所以,至2022年,中国疫苗销售额可望达到520亿元。”他说,到2022年,中国疫苗行业的销售额将较2017年增长1.5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吕泓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