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最高大桥笋溪河特大桥,有啥不一样?
06-28 17:52:1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重庆是山水之城,桥梁自然成了重要的交通要道。作为桥都,重庆的桥梁建设一直备受关注。就拿这次通车的四面山高速(江津至习水高速重庆段)来说,全线共有46座桥梁。其中,位于江津区境内的笋溪河特大桥,不但是四面山高速(江津至习水高速重庆段)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其桥面距离河谷达290米,因此也被称为“重庆第一高桥”。

虽然没有碰上云雾天气,但盛夏的阳光里,鲜红色的大桥跟周围延绵青翠的自然环境形成鲜明地色彩冲击,把大桥衬托得格外显眼。远远望去,大桥犹如一道长“虹”飞跃,卧于河谷之上,矗立群山之间。

作为四面山高速(江津至习水高速重庆段)控制性工程的笋溪河特大桥是一座典型的超高墩、大跨度、特长山区高速公路桥梁,大桥长1578米,桥面宽24.5米,双向四车道。其主桥为跨度660米的钢桁加劲梁悬索桥,江津岸主塔高度148.65米,习水岸主塔高度199.65米,两岸不等高索塔,主桥为1.35%的单项纵坡,两端高差8.91米。

笋溪河特大桥由42段钢桁梁组成,最重的一段钢桁梁达180吨。作为悬索桥,桥面钢桁梁的吊装是从中间往两端对称铺设。将660米钢桁梁划分为45个节段,进行节段组装。也正是因为“高”,给大桥施工带来不少困难。

看似庞然大物的笋溪河特大桥,其实是精雕细琢,整座大桥拧上了55万套高强螺栓。除此之外,大桥桥面采用钢结构自重轻,钢结构塑性变形大,在桥面三分之一和三分之二处分别增设了两道伸缩缝,提升抗震性能。另据了解,目前笋溪河特大桥正在争创“巴渝杯优质工程奖”、“鲁班奖”。

第1眼-重庆广电特约记者 田思进 周密 邓冰鑫

原标题:解读:重庆最高大桥——笋溪河特大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