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去年你欠父母的旅行,今年能够补上吗?
01-24 06:35:39 来源:上游新闻

2019年新春即将来临,又到了晒过去一年成绩和新年愿望的时候了。朋友圈出现频率最高的话题之一就是“旅游”,很多人都晒出了自己的旅游足迹和账单。但出于各种原因,也有不少人的旅游心愿没有完成。

最近,携程发布了“2018年十大旅游心愿”完成率的调查结果,“十大心愿”中,实现最好的是“护照升值”,但心愿榜上排名第一的“带爸妈旅行”,只有不到两成的人完成。

仅19.3%的人完成带父母旅行

携程旅游专家分析,“护照升值”和“门票降价”是去年激发国人旅游热情的两大成果。根据网络随机调查数据,“十大心愿”中实现最好的是“护照升值”。由于去年免签、落地签国家明显增加,创历年数量之最,有80%的被调查者认为过去一年自己的护照升值了。完成率排名第二的是“景点门票降价”,有52%的人选择。

2018年,中国与阿联酋、波黑、白俄罗斯、卡塔尔四国缔结了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全球不少国家还针对中国游客推出签证便利措施,“出国看世界”对于国人来说越来越容易。以泰国为例,去年在携程报名泰国游的中国游客就突破100万大关,可以坐满5000架200人的飞机。去年有近1000家国内景区实施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刺激了越来越多人在国内旅游消费。去年,通过携程门票平台预订入园的游客量就超过5000万,其中很大一部分获得了门票降价的益处。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初排名第一的旅游心愿是“带爸妈去旅行”,有54%的人选择,超过半数参与者心系父母。但一年后的调查发现,只有19.3%的人实现了心愿,没有完成的主要原因是工作忙、缺时间和假期。

父母出游,子女陪同仅占三成

去年8月,一段名为《四百岁的心愿清单》的视频在网上很火,也在各大平台上引发热议。视频中7位年近七旬的老人由于子女无法陪伴出游,为了完成生日愿望,通过携程定制旅行的方式,勇敢踏上了北京之旅。携程一项特别为中老年人开发的旅游产品——“爸妈放心游”跟团产品的数据也显示,报名者中,老年人的比例超过70%,而子女陪同老人只占到三成左右。

携程旅游专家分析,从调查结果看,相对其它国家,我国旅游者更关注家庭、父母,把旅游作为促进家庭关系或者补偿家人的重要方式。但是80后、90后儿女由于缺乏自由休假时间,很难经常陪同父母旅游。而老年人也要照顾孙辈,并不一定能自由度假。

调查还显示,去年有16%的游客完成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15%的被调查者实现“环游世界”,13%的人通过带薪休假等方式多了一个7天长假,还有8.8%的人在旅途中邂逅恋情。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段艳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