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货还是真宝石?看过这11种矿物,再也不怕被坑啦
08-18 11:11:43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BOOK微信公众号

1.jpg

中国国家地理BOOK微信公众号消息,严格来讲,宝石是特殊材质的晶体,比如说钻石。可以通过切割、抛光来增强它的美丽,然后用于珠宝制作工艺上。然而,大家经常用“宝石”这个词去指代一些由超过一种矿物构成的漂亮岩石。比如青金石这种漂亮的蓝色岩石里面至少含有4 种不同的矿石。

2.jpg

让我们先来看看那些被我们认为是宝石的矿物和岩石。接着我们会看一些其他并不漂亮但有迷人特质的矿物和岩石。

其实,不管是普通矿石还是宝石,有些并不那么难收集,只是我们大多都不一定真的了解它们。

关键是,去旅游景区的时候别再被小贩眼花缭乱的名字给忽悠了!

绿松石

3.jpg

绿松石千百年来都被人珍视,也是第一种被人类开采的矿石。当少量雨水溶解微量铜到岩石和土壤时,绿松石就产生了。水分蒸发后,铜、铝以及磷结合,形成了绿松石微小的沉积。绿松石美丽的蓝绿色调受到广泛喜爱,几乎只被用在珠宝和艺术品上。

去哪儿找:绿松石最常见于美国西南部、中国、智利、埃及、伊朗以及墨西哥。它通常在气候干燥的环境和火山岩层中被发现。

萤石

4.jpg

“荧光”这个词就来自于萤石。萤石在紫外灯下会发出蓝紫色的光芒。萤石通常是立方晶体,在所有矿石中颜色范围最广。萤石标本的颜色可以覆盖所有色卡。最受欢迎的颜色是紫色。萤石被用作制造玻璃、珐琅和特殊光学镜片的材料。

去哪儿找:萤石分布在世界各地。在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西班牙、瑞士、印度、摩洛哥、纳米比亚、南非、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都大量存在。钢青色的萤石品种只在英格兰被发现过。

蛇纹石

5.jpg

蛇纹石的名字来源于它像蛇一样的绿色。蛇纹石不是一种矿物,而是由20 种矿物组成的集群。从前,人们佩戴蛇纹石,期望可以被其保护不被蛇攻击;现在大多数蛇纹石都被雕刻成装饰品,或者用作绿色大理石的替代品。它经常被比作玉——一种看起来和蛇纹石类似但更加珍贵的幽绿色矿物。

去哪儿找:蛇纹石可以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新西兰的很多地方找到。在美国的纽约、宾夕法尼亚州和加利福尼亚州都有大量蛇纹石分布。它是这些州的官方代表岩石。

石英

6.jpg

古罗马作家老普林尼认为石英是由永久结冻的冰制成的。实际上石英是由火山岩熔化的结晶形成的物质。石英的颜色从半透明(甚至是透明的)到玫瑰粉再到金黄色。它的宝石矿石品种包括紫水晶和黄水晶。

去哪儿找:石英是地壳中最常见的矿物之一,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能找到,最常见于砂岩、花岗岩和页岩中。缟玛瑙

7.jpg

缟玛瑙是一种石英,它有很多颜色,最常见的颜色是深黑色、大红色、棕色或带有白色条纹的黑色。古希腊、古罗马和古埃及一度很流行使用缟玛瑙,至今它仍然是珍贵的宝石。

去哪儿找:因为缟玛瑙来自于石英,它在世界各地都能找到,在巴西、东亚、马达加斯加和美国最为常见。

虎睛石

8.jpg

石英的另外一种衍生物。虎睛石是有着明亮光泽的金黄色、琥珀棕色相间的宝石矿石。作为准宝石,虎睛石常被用在艺术品和珠宝上。一种蓝灰色的变体被称为鹰眼石。

去哪儿找:虎睛石主要出产在南非,其他地方不常见,有少量分布在纳米比亚、澳大利亚、印度和泰国。

碧玉

9.jpg

碧玉是一类不透明的岩石,也是一种石英与其他矿物质的混合物,通常呈棕色、黄色、红色或绿色,有斑点或条纹。有些类型的碧玉是条带状的。条带状的碧玉看起来很像玛瑙,但跟玛瑙不同的是碧玉是不透明的。碧玉是三月份的生辰石。

去哪儿找:碧玉在世界各地都有分布,美国西部尤其多,特别是亚利桑那州、犹他州、俄勒冈州、爱荷华州、华盛顿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德克萨斯州。

紫水晶

10.jpg

紫水晶是石英里面最珍贵的一种矿石,颜色变化从近乎透明到深紫色。深紫色的紫水晶是最贵重的品种。有些紫水晶的颜色会随着曝光时间的推移变浅。

去哪儿找:紫水晶几乎无处不在,但南非、南美、北美和俄罗斯产量最丰富,其颜色和形状因产地而异。比如,美国亚利桑那州产的紫水晶是深蓝紫色,而俄罗斯产的紫水晶有淡红色亮斑。

玛瑙

11.jpg

玛瑙和碧玉类似,是条带状的石英,具有各种各样的颜色和纹理。一般来说,玛瑙是填充火山岩的孔而形成的,所以外形一般为圆形。每块玛瑙的纹路都有自己的特点,没有两块完全相同的玛瑙。

去哪儿找:玛瑙在墨西哥、阿根廷、乌拉圭、巴西、印度、澳大利亚和美国都很常见。在美国,玛瑙主要分布在俄勒冈州、亚利桑那州、蒙大拿州、俄怀明州、南达科他州和密歇根州。

菱镁矿

12.jpg

菱镁矿是带有黑色或褐色脉纹的白色矿石。从合成橡胶到珠宝和艺术品制作,它的用途十分广泛。1984 年,南极洲发现了一块火星陨石,上面有菱镁矿的痕迹。之后,菱镁矿在火星上也被发现过。

去哪儿找:世界上大部分的菱镁矿都分布在欧洲、亚洲、澳大利亚和南美洲。

石膏

13.jpg

石膏是一种软到可以用指甲划开、可塑性强得令人难以置信的物质,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矿物之一。石膏被用在化肥、刷墙、石膏板和建造桥梁公路的水泥中。石膏的颜色很丰富。它的品种包括雪花石膏、沙漠玫瑰和硒。

去哪儿找:石膏是极其常见的,世界各地都有分布。石膏晶体分布在山洞里、黏土层,偶尔也能在沙质地区比如海滩被发现。中美洲和美国西部都出现过罕见的标本。

原标题:地摊货还是真宝石?看过这11种矿物,走景区再也不怕被坑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