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养狗更长寿?研究报告称养狗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
11-23 10:26: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3bae354faff008a7c3646bf59ff74b67.jpeg

参考消息网消息,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历史学家考证,狗是人类所驯养的第一种家养动物,甚至比另一个“人类不说话的忠实朋友”——马,还要历史悠久得多。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狗充当了人们的狩猎伙伴、看家护院哨兵、家庭伴侣、沉默知己、军警战士……甚至牺牲自己供人类充饥御寒。进入现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同,狗是自己亲密伙伴,甚至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员,而不仅仅是宠物。

f875e37336a853f9569951fde4daa594.jpeg

然而,近期一份研究报告宣称,养狗还有“保健功能”,养狗的人比不养狗的要长寿,这份由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牵头、该校穆班加博士执笔的报告称,养狗可以极大降低养狗者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从而令其延年益寿。

00b0d6653cae1eecb0fe41280f1c6a1e.jpeg

穆班加博士称,调查发现,饲养狗、尤其是猎犬的家庭,其家庭成员心血管疾病发病概率较低,他将之归功于“养狗需要遛狗,因此锻炼机会增加”、“养狗者会和其他狗主人交流互动,从而改善身心健康状况”,以及听上去有些玄乎的“养狗可以改善人类肠道微生物菌群状况”——说玄乎,是因为报告并非说“养狗可以让家庭变得更干净,人类肠道菌群更简单”,而是恰相反,认为养狗会让家庭环境变得更脏,“从而令狗主人肠道得以寄生罕见的有益菌群”。

e6a1f4b5134f0bc6a6c1cfec48a72d36.jpeg

报告称,单身人士最适合养狗,因为狗会成为他们的“保护神”。穆班加博士称,研究结果显示“单身狗主死亡风险降低33%,心脏病发病率降低11%”,而传统上单身认识从来都是心脏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

2fa387c295a3c9082c01ef14a96f2a18.jpeg

针对各方面的质疑,穆班加博士表示,自己的研究报告基于2001年至2012年瑞典相关医院临床数据,取样范围是340万瑞典人,瑞典自2001年起就对家养狗类实施强制性登记,因此“资料是翔实可靠的”。

c75a22d7fc2ff81b8ba5205e75f568c4.jpeg

但英国心脏基金会(BHF)的纳普顿博士指出,以往许多组织和专家也进行过类似研究,“无法证明养狗和减少心脏病发病率间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这次的研究报告同样不能做到这一点”。这位心脏病学专家还指出,上述报告的取样范围“缺乏代表性和普遍性”,因此“结论也可能失真”。

180f8c6afec096012d0e965e1b079189.jpeg

对此,报告的另一位作者法尔承认,“报告仅能列举事例证明那些被调查者中的确存在养狗促进健康的事实范例,但确实无法究明原因和得出因果结论”,他也承认“狗和狗之间也有很大差异,或许一只活泼的狗和一只不爱动的狗给人的影响也不一定相同”。

原标题:单身养狗更长寿?研究报告称养狗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