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早报】股指期货再松绑,有利于长线资金建仓
09-18 09:18:27 来源:上游新闻

要闻精编

1、财联社消息,中金所:下调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与手续费标准(利好大盘)

2、财联社消息,上周五晚间期货市场全线下跌,黑色系领跌(利空大盘)

3、时报财富消息,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召开在即 千亿级市场未来有望开启(利好石墨烯概念股)

4、时报财富消息,第三代北斗芯片发布 相关概念板块有望迎来炒作热潮(利好北斗芯片概念股)

5、上证报消息,国办发文力促民间投资 支持民营资本积极参与PPP项目建设(利好PPP概念股)

6、上证报消息,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正在起草 产业未来发展有望提速(利好智能汽车概念股)

7、中证报消息,市场短期投资热点转向防御 中医药振兴或引起资金重视(利好中药概念股)

热点聚焦:

【股指期货再松绑,有利于长线资金建仓】

中金所网站9月15日通知称,自9月18日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20%调整为15%。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六点九。

可以认为,股指期货松绑有两点意义。

一是,限制股指期货交易,本身应被视为应对2015年下跌的临时措施,而不应当是长期执行的常态化措施。成熟的资本市场需要各类衍生品工具和做空机制的存在,因此今年两次期指常态化努力,都表明在经历2015年下跌考验后,A股正变得越发稳健、健康。

二是,期指的逐步松绑会使得期指本身套期保值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对于吸引长线资金的入市(例如养老金),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鉴于本次放松力度本身没有超出市场预期,且对于金融监管措施的适度放松是当前政策发展的主基调之一,因此政策公布后,盲目追涨期货概念股并不合适。长期来看,当前市场整体趋稳,更有利于长线资金逐渐建仓,可以考虑中期跟踪养老金、社保基金增持重点蓝筹标的的潜力。

【M2再创新低,脱虚入实更进一步】

央行消息,中国8月M2货币供应同比8.9%,预期9.1%,前值9.2%。中国8月社会融资规模14800亿,预期12800亿,前值由12200亿修正为12206亿。中国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900亿元,预期9500亿元,前值8255亿元。

总体看,8月的金融数据延续着近几个月的走势,即M2继续下滑,社融和新增贷款持续超预期。

分项数据看, M2回落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去年高基数效应显现,二是去杠杆使得同业业务创造货币能力减弱。社融走强的最主要原因仍是表内对实体经济的信贷同比高增长。新增贷款方面,8月份信贷新增10900亿元,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有较大增长。

M2延续着和贷款、社融的分化走势。可以认为,去杠杆券商中国消息,近日在由中证协组织召开的“证券公司佣金管理专题座谈会”上,中证协证券经纪业务专业委员会参会成员已形成基本共识,那就是不能再让佣金价格战持续下去了,“如果佣金战继续,大家都没有活路,整个行业会面临亏损的风险。”

在金融部门深入推进,同时实体经济得到金融的精准“输血”,脱虚入实更进一步。

另外,8月社融和新增贷款超预期与此前公布的8月经济数据回落形成强烈反差。这说明虽然实体经济得到金融支撑,却未能很好的转化为经济增速。

市场寻宝:

【券业协会抵制“佣金战”,观察创新型券商机会】

券商中国消息,近日在由中证协组织召开的“证券公司佣金管理专题座谈会”上,中证协证券经纪业务专业委员会参会成员已形成基本共识,那就是不能再让佣金价格战持续下去了,“如果佣金战继续,大家都没有活路,整个行业会面临亏损的风险。”

点评:受制于金融监管对多类券商业务进行严格限定、券商牌照数量较多引发激烈价格战等多个因素,券商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不佳的状况或仍将延续。

但比照银行板块,可以看到招商银行等创新能力较强、收入增长较快股份行在二级市场受到资金明显追捧,可以认为,部分优质创新型上市券商后续“脱颖而出”潜力值得投资者持续跟踪。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招商证券(600999)、国投安信(600061)

【环保督查再加力,周期行业四季度业绩值得期待】

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环保部近日在北京举办培训班,部署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巡查工作。环保部派驻巡查的时间为2017年9月15日至2018年1月4日。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8个城市均派驻巡查工作小组,共102个。其中北京、天津各安排了两个巡查工作组。环保部的一位官员表示,相比督查和巡查,中央环保专项督察的威力会更大,因为地方已经充分见识过了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影响力。

点评:近期市场对于周期板块的看法再度陷入矛盾中:一方面,经济周期派强调,既然8月工业数据大幅不及市场预期,那么标志着经济自发补库存周期结束;另一方面,环保仍在加力。 

可以认为,盲目看空中国经济下半年走势并不可取。三季度周期行业产品价格维持高位,且屡创新高,三季度行业运行状况向好是基本肯定的。只要四季度工业品价格不出现断崖式下跌,那么周期行业全年业绩“给投资者一个大惊喜”是大概率事件。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南钢股份(600282)、恒源煤电(600971)

策略分析:     

9月15日资源股调整加大,地产股继续强势。技术面上,正如本栏目此前所料,上周五沪指60分钟线早盘直接跌破3360关口,沪指全天低位调整,回踩3360后再度跌回下方。从指数格局上看,本轮调整很可能下试3330前期缺口位置,应注意进一步调整风险。短期来看,CCI指标提前企稳,暗示本周一短线盘中或有反抽。

策略上,指数震荡调整仍是大概率事件,投资者可侧重把握经过调整的低估蓝筹品种。资源股方面,如钢铁股三季度盈利水平持续改善仍是大概率事件,可考虑等待调整企稳后的低吸机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