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普惠金融迎提速期 年内全市行政村银行基础服务实现全覆盖
08-02 17:42: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获取金融服务更便捷、丰富。记者获悉,按照我市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工作方案,今年内,实现全市行政村银行基础服务全覆盖,到2020年,建立与现代金融中心建设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重点为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区县摘帽提供金融支撑,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居全国中上游水平。

记者注意到,对于普遍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困扰,将通过改进小微信贷技术、流程、机制,丰富就业创业金融产品等方式,强化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提供更方便快捷、价格合理的金融服务,使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保持高于全市贷款增速,涉农贷款保持持续稳定增长。

建全市农村综合型产权流转交易市场

按照目标,通过有效提高各类金融工具的使用效率,提高小微企业和农户申贷获得率,从而提升金融服务满意度。同时,优化普惠金融发展环境。持续完善小微金融服务机制,加强农村地区支付结算基础设施建设,普惠金融教育和普惠金融消费者权益得到较好保障。

基于此,方案从强化金融机构普惠服务主体作用、完善普惠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强化普惠产品和服务、配套普惠金融政策体系及强化组织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举措。

其中,在强化金融机构普惠服务主体作用方面,方案中提出要发挥要素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支持涉农要素市场发展,依托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建设全市农村综合型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支持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创新适合中小微企业的融资产品。同时,探索新型农村合作金融发展——在条件较好的农民合作社组建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加强与业务开展相适应的资本约束。支持农村小额信贷组织发展,试点组建为银行等机构发放贷款提供服务的合作非盈利性的村级金融服务组织。

差异化践行普惠金融

对于发挥主力军作用的银行业,方案中还提到,增强商业银行在渝机构支农支小能力。商业银行单列涉农信贷计划,推进社区和乡镇特色网点建设。鼓励中小商业银行推进普惠专营机构和小微企业专营支行、特色支行、社区支行建设,大型银行督促分支机构做实普惠金融事业部,农行市分行、邮储银行重庆分行继续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除5家国有商业银行外,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也先后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或普惠金融中心。但其特色侧重点不同,专注的企业领域也不同。

比如农业银行根据自身的特色,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从“基础设施到乡、产业集群进乡、农村电商遍乡、农村居民返乡、城市居民下乡”5类综合金融服务入手,为“三农”客户群体提供基础金融服务、贷款融资服务、信息综合服务以及农村电商金融服务。

招商银行在金融科技上则有优势,在普惠金融上也向其所定位的“金融科技银行”方向倾斜。将金融科技应用于小微业务的申请、审批及贷后服务的每个环节,通过金融科技着力提升普惠金融服务便捷度。

据人行重庆营管部介绍,今年以来,通过强化信贷政策的引导作用,推进“三农”、扶贫、小微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加强对接小微、涉农企业资金需求。截至5月末,重庆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329.26亿元,同比增长14.75%,高于重庆市平均3.43个百分点。涉农贷款余额5281.04亿元,同比增长10.05%,高于上年同期3.11个百分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