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朋友圈流传的车险“全面涨价”是真的吗?车主们快看看咋回事……
08-15 13:45: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胡XX老师,您好,你的渝BWT8XX车辆保险在8月20日到期,我们公司可以给你提供一份详细的保险清单……”

“何XX老师,你的车保是8月16日到期,现在续保有大的优惠,过了8月1日,保险要上涨10至20%哟!”

从7月底,很多车辆保险即将到期的车主,接到了多家保险公司业务员的推销电话,内容主要是:7月31日前续保,优惠多多,还有礼物送。到了8月1日,车险要涨价10至20%。

连续多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其实车辆的保险价格没有变,只是返给车主的油卡、购物卡等礼品少了。

车主:后悔没有及时续保  没拿到油卡

8月14日下午16时,渝BWT8XX车主胡某,到某保险公司缴纳了车辆2019年的保险。“早知道保险真的要涨价,我就应该听业务员的话,在他们那里续保了,还可以领到油卡。”

胡先生的车是一辆丰田轿车,购于2013年8月。“每年的保险费用在2500元左右,优惠540元,还送500元油卡和工具箱等礼品。”胡说,7月底,他接到了多家保险公司业务员的电话,说8月1日续保要涨价,还没有任何优惠,“我一直以为这些都是业务员的套路,就是想让我在他们那里续保而已。”

胡先生说,没想到听多了套路,突然来一个真的“套路”,反而不信了。现在的保费还是2500多元,但没有油卡、工具箱等礼品。最后,业务员为了安慰他,自己出钱送了一盒毛巾,价值29.8元。相比优惠的540元和500元实打实的油卡,胡先生相当于多支付了970.2元。

提到续保一事,沙区童家桥的黄女士一肚子气。

7月25日到7月31日,黄女士也曾连续接到业务员的推销电话。“当时很多保险公司的业务员给我说,从8月1号起,全国车险将进行第二次全面调整,优惠政策将大幅度下调,让我在7月31日前续保。”她说,当时接到这类电话都烦,认为是“套路”就没有理会。

黄女士的车辆保险是在8月2日到期,她想试一试业务员的话是不是真的,8月1日主动联系了一个印象比较好的业务员,想按之前的保费续保,而且希望享受同样的优惠。

“对方直接拒绝了我的要求,保险价格不变,没有一分一毫的优惠,而且也不会送油卡、购物卡等礼品。”黄女士给多个业务员打电话,发现情况差不多,要么没有优惠,要么仅优惠几十元块钱,送礼品就更别想了。

保险员:10天完成了100多张保单

8月14日,正在大理休假的某保险公司车辆保险专员刘先生,玩得很舒服和轻松。

“7月仅用10天就完成了100多张保单,想放松一下。”刘说,7月初开始他每天联系老客户,让他们提前续保,优惠更多。很多老客户还是比较理解,纷纷提前续保。

“10多天,我完了100多张保单。”这是以前一个月的成交量。重庆汽博一家保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底前,只要手里有客户的业务员,都是电话不离手,加班加点联系客户让他们续保。

某保险公司重庆区域负责人告诉记者,在7月31日前,保险公司应该说是疯狂抢单, 有的保险公司甚至加大了佣金比例,就是为了多拉量。

监管目的:商业车险统一手续费率

保险公司、业务员、车险代理商为什么要疯狂出单?

重庆某车辆保险代理商顾先生告诉记者,实际上,车主以前购买保险后得到的返现、油卡、礼品等各种消费卡,都来自保险公司给的手续费,它们是保险公司支付给中介和代理人的佣金。

“佣金的比例从20%到40%不等。”他说,中介和代理人将大部分佣金给了车主,剩下的部分就是中介和代理人的,这样保险公司有了保单,中介和代理人提成赚了钱,车主又得到了实际优惠,三方高兴。

“但是这有一个很大的隐患,就是保险公司支付给中介和代理人的佣金比例越高,保险卖得越好,最后演变成全行业的价格战。”他说,愈演愈烈的价格战导致营销成本越来越高,保险公司出现亏损,保险理赔服务大打折扣,最终受损的还是车主。某保险公司保险代理员左先生告诉记者,以前的商业车险手续费率一般是30至40%之间。

“公司给的手续费(即佣金),由代理员、业务员灵活处理,你可以全部返现给车主,也可以返现一部分,再送礼品。”左说,公司现在给的政策在20%或25%之间,而且是包干所有费用。即商业车险手续费率最多将减少一半,这将实实在在影响车主的实际保费支出。

“8月1日开始,车险其实并没涨价,只是返给车主的优惠少了。” 他说,比如以前你的车险是2500元,返现20%,即500元,还有400元油卡。

银保监会要求“报行合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末,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商业车险费率监管有关要求的通知》。《通知》规定,各财产保险公司在报送商业车险费率方案时,应报送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这是银保监会首次明确要求财产保险公司报送商业车险手续费率。

一名保险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谓手续费,是保险公司向保险中介机构和个人代理人(营销员)支付的所有费用,包括手续费、服务费、推广费、薪酬、绩效、奖金、佣金等。“原来大家买车险都会拿到油卡、购物卡等等这些附加福利,其实都来自手续费。它们本来是保险公司支付给中介和代理人的佣金,但大部分给了消费者,最后演变成全行业的价格战。”该工作人员介绍说。

事实上,监管部门已三令五申严禁保险公司和中介代理以任何形式返现给消费者,变相打价格战。

业内人士还提醒广大市民,购买车险要从自身实际需求出发,不要被一些所谓的优惠误导,要理性购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韩雪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