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会重庆 > 正文
智“汇”山城 看看他们为重庆带来的“锦囊妙计”
08-30 19:34: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31d2d8f18fc0ba14c9af9157592f34a.jpg

2019智博会已经落下帷幕,但智者之声依然回响在巴渝大地上。

在今年的智博会,吸引了近20名诺贝尔奖得主、图灵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和近百名国内外知名院士、4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参加。在论坛上、会议中、展厅内,他们互相碰撞思想,为大数据智能产业建言献策,也为重庆的产业发展带来“锦囊妙计”。

1

关键词:中新互联互通

新加坡人力部部长杨莉明

“重庆是中国西部发展的数字枢纽,新加坡则是东南亚的数字枢纽,所以我们之间可以形成更有利的合作。通过数字化互联的加强,再加上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可以让贸易更便利,带来一些新的发展机会。”

2

关键词:合作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基里尔·鲁德

“重庆与白俄罗斯明斯克州是友好城市,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重庆—白俄罗斯明斯克中欧班列实现了常态化运行,现在已经有奶制品等产品运到了重庆。重庆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城市,建议通过本次智博会两地在工业制造等领域建立更多合作。”

3

关键词:中欧班列

德国科隆市市长何珂

“这次科隆将与重庆签署友好关系合作谅解备忘录,我们希望这个备忘录不只是一纸文书,是要努力去实现的。备忘录中,我建议能够尽快把中欧班列(重庆)至德国杜伊斯堡的专列延长到科隆,这样来自科隆的货物,包括汽车等产品都可以通过专列运到重庆,不用再经杜伊斯堡转运。”

4

关键词:开通直航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副市长克丽丝塔·亚当斯

“布里斯班正在扩建港口和机场,来促进城市的进一步发展,我们也正在极力推动与重庆的经贸往来。布里斯班愿意与其他城市分享智能技术,重庆便是布里斯班合作首要考虑的城市。希望重庆与布里斯班尽快的开通直航,方便两个城市在多领域的合作。”

5

关键词:科技教育

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戴维·格罗斯

“重庆应该从基础科学教育抓起,特别科技教育、创新产业教育要从幼儿园抓起,一直学到高中和大学。重庆应该给年轻科学家更多机会,不要束缚他们的创新能力,不要只局限消费市场的需求,而是让他们跟随自己的想法,产生更多的创意和创造,从而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6

关键词:人才

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

“我认为,AI和大数据会是未来科技的两大重要部分,对于重庆来讲这两大技术领域必须要好好利用。智博会是重庆发展的重要平台,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重庆政府应该通过智博会的召开,吸引更多大数据智能领域的创新人才和专家,这将有利于重庆未来发展相关产业。”

7

关键词:大学生

2018年菲尔兹奖得主考切尔·比尔卡尔

“未来,如果智博会可以邀请更多大学生参与专家论坛,或者增设为大学生举行的专业论坛,也许他们不能完全理解专家的观点,但这没关系,这样可以激励他们未来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

8

关键词:医药产业

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

“重庆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有黄连、青蒿、金银花等多类中药材种植资源,在重庆市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里,生物医药产业位列其中。当然,重庆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不能只局限在中医学里,还应该整合医学力量,包括运用化学手段,把临床和研究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9

关键词:工业互联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这次智博会,有不少企业展出了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产品和技术,目前国内主要是一些面向大集团、大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但是面向中小企业的工业互联网还比较少,此次参展的重庆允升科技有限公司就在做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小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10

关键词:智能制造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巡视员曹钢

“我对重庆市智能制造发展有三点建议,一是夯实产业基础,依托现有的传统产业基础,提升发展水平,着力补齐智能传感器、仪器仪表等产业。二是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要把提升质量增加效益作为立业之本。三是培育壮大新动能,发挥重庆市地方产业资源优势,研发挖掘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新模式。

11

关键词:智慧物流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

“过去物流聚集是很困难的,尤其像重庆这样的内陆地区,通常只能到沿海港口去聚集。如今全国规划的国家物流枢纽一共有6种类型,就给了重庆5种,充分反映了重庆的重要性。重庆作为内陆城市,建议要加快聚集各种要素,抢占发展智慧物流先机,促进制造业和商贸物流业迈向现代化。”

12

关键词:工业设计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处长匡佩远

“重庆首先应围绕资源禀赋优势发展工业设计,围绕地方骨干龙头企业壮大制造业工业设计中心,深化工业设计在汽车、摩托车、电子、新材料和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紧跟5G、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更高层次和更深领域实现创新发展。

13

关键词:合作共赢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未来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从过去各个行业各自在自己产业‘单打独斗’,转变为产业和信息化双方合作的‘双打’。过去一年,腾讯和长安汽车不断磨合,正在成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一对好搭档。”

14

关键词:数字城市

阿里云创始人、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

“大家觉得数字产业化是一件事情,产业数字化是一件事情,但实际上在这个时代它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它是一件事情。当下,重庆要加大城市数字化建设,去探索怎么在未来完成城市的数字化,如果在重庆能够为全世界开始一次新的探索,我觉得对全世界每个城市都有巨大的意义。”

15

关键词:智慧园区

紫光集团联席总裁于英涛

“重庆工业企业和园区众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通过工业互联网进行升级。希望紫光集团共同推进智慧园区的转型升级,打造中国智能高端制造的样板。目前,我们在重庆投资19个亿,打造高端服务器和摄像头,预计2021年底投入使用。这将是一个真正的基于原生的工业4.0数字工厂,这个工厂也是无人工厂。”

16

关键词:智慧文博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涛

“重庆在2015年就落地了首个国家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基地,重庆要通过技术、科研、信息化,互联网等方式,开展文物保护装备、文物数字化、文物专用云等领域的工作,在国家文物局的领导下,促进科技与文物融合,推动智能产业发展。”

17

关键词:信息安全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

“未来智慧城市一定要以人为本,而以人为本最重要的就是安全问题。我们将把重庆作为360的西南总部,并融入更多的产业生态到这当中来。目前360已经在合川区成立了一个信息安全产业园,在未来引入更多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在重庆落地,并建立起研发中心,打造未来安全人才培养基地等。”

18

关键词:数据工厂

奇点云副总裁何徐麒

“人的需求千人千面,必须要靠庞大的数据,才能为汽车在智能网联化发展中赋能。然而现在数据整理还处在‘手动’阶段,需要一个‘数据工厂’来对数据进行‘工业化’的加工处理。重庆有良好的汽车产业基础,不能等到火烧眉毛时才重视,要未雨绸缪,否则会错过发展机遇。”

19

关键词:制造产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副院长戴超

“重庆在智能制造需求方面,当前需求最旺盛的是设备基础的装备升级。除此以外,是工业网络的升级。重庆在整体抗风险的能力、产业核心竞争力、行业智能技术应用、智能化应用集成供应能力等方面还需要加强。”

20

关键词:传感器

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谷荣祥

“重庆的制造业很强,包括汽车、摩托车等产业,这些产业都要用到传感器,所以对于重庆来说,发展传感器产业具备良好的天然条件。重庆应当高度重视传感器产业的发展,要站在全国乃至世界的高度,从基础做起,注重研发创新,多推出一些扶持政策,把产和用紧密地结合起来,做出亮点、做出成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实习生 刘玉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