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3·15|万物皆可NFT?你的NFT安全吗?NFT的隐蔽骗局大揭秘!
03-15 10:54:5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021年,“元宇宙”概念被成功引爆,每个行业都充满了“元宇宙”的影子,在元宇宙加持下,2021年NFT也成功实现 “破圈 ”。

据第三方机构的统计,2021年NFT交易规模达到140亿美元,是2019年全球艺术品拍卖总额105.7亿美元的 1.3倍。

那么,在支撑“元宇宙 ”世界的各种技术尚未成熟之前,加之目前对于NFT的法律性质、交易方式、监督方式等也都尚未明确的情况下,你的NFT安全吗?

首先,我们先来做个测试,猜猜这张作品值多少钱?

这张呢?

还有这张?

下面公布答案:

第一张:这张“无聊猿”头像被贾斯汀·比伯以约130万美元拍下。

第二张:约2370万美元。

第三张为:约合人民币4.5亿元。

你猜到了吗?

为什么这些作品可以拍这么高的价格呢?

因为它们是NFT艺术品。

NFT,全称Non-Fungible Token,意思是非同质化代币,具有独一无二、不可分割等特点。

NFT天然具有收藏属性,可以用于记录和交易一些数字资产,如游戏道具、艺术品等,还有一些明星偏爱NFT,有些甚至对其一掷千金。

在最大的NFT交易平台Opensea上,看似普通的马赛克头像、图片、收藏品频频售出惊人的价格。数据显示,截至目前Opensea累计销售额超过100亿美元,平均每个NFT售价为872美元。

随着NFT大火,名人纷纷站台;大厂跑步入场;Gucci、Burberry、Louis Vuitton、巴黎世家、纪梵希等多个奢侈品牌也纷纷入局……NFT市场也迎来了大爆发。

据统计,2021年NFT交易规模达到140亿美元。在繁荣迷人NFT的背后,野蛮生长催生行业乱象,NFT也出现了一系列安全隐患和危机。

下面我们来看一些NFT骗局有哪些:

1、NFT集资诈骗

由于NFT本身的火热,部分不法分子会以NFT为吸引点,推出实质上与NFT无关的活动,吸引狂热的投资人注资。此举极易构成缺乏实际经营活动的非法集资行为。

2021年11月,“进化猿”(Evolved Apes)系列NFT项目负责人被爆卷款跑路,Evolved Apes 的官方推特账号和网站也不见了。该项目在游戏推出之前,通过出售其10000个独特的“进化猿”NFT,来为游戏的开发和营销筹措资金。

2、NFT空投陷阱

2021年9月21日,一名网友自己的钱包被盗,损失了包括达米安·赫斯特作品《The Currency》在内的高价值 NFT。

该网友描述,他互动了出现在账户中的NFT空投,因而损失了13.75ETH,约合4.13万美元。

据了解,黑客利用平台之前的漏洞,投放恶意NFT,用户查看后将触发伪造的弹窗,想获得这些“免费的NFT”,用户就必须和它交互,就需要点击伪造的弹窗“连接钱包”,这样一来,黑客就可以不断窃取用户钱包中的资产。

此外,一些骗子会在 NFT 的隐藏链接中植入诈骗网站、钓鱼网站等,用户一旦点击,后果难以想象。

3、利用NFT包装的投资骗局

抖音@李益诚讲资本 分享了一个很经典的利用NFT包装的投资骗局。

一名学员称其公司将翡翠做成了“区块链数字货币”形式,在平台上购买一块翡翠,即可获赠等额的“NFT数字翡翠货币”,该“货币”将来可以在他们的平台上自由交换获利。翡翠的价格不仅比该品牌官方店的价格更低,而且三年后可以原价退还。除此之外,购买翡翠者通过推荐朋友购买,还可以获得相应的“NFT数字翡翠货币”奖励,每月获得一定的稳定收益。同时,他们还结合了“公司即将IPO”“通过正品鉴定”等话术,

但是,等投资者购买产品三年后,该平台早已人去楼空。

4、伪造NFT商店(钓鱼网站诈骗)

不法分子复制当红NFT零售网站,这类钓鱼网站会获取用户的账号和银行卡信息,进而开展诈骗活动。一些所谓的NFT商店,向用户出售根本不存在的产品,实际上也只是为了套取信息。

5、假冒艺术家发售NFT

有些项目实际未得到所有者授权,比如名画或者歌曲,而直接伪造成NFT,用户需要谨慎购买,学会辨别。

6、社交媒体骗局

不法分子在加密社区或社交媒体微信群、QQ群等假扮客服,获取信任,但是他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榨干受害人的钱包。

如何避坑?

如何避免落入他人精心设计的骗局,确保自身财产安全呢?

首先,对NFT的研究十分重要,需要对NFT市场运作和行情有一定阶段的深入了解,这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有效避免被收割认知。

其次,选择NFT平台时尽量选择主流、知名、用户基数大、社群活跃度高的平台,这种平台往往在NFT版权方面的审核非常严谨,作品质量一般都有所保证。在购买NFT后要看清作品出处,是否有官方认证或借助市面上的鉴别软件,提供所购NFT唯一链上哈希值编码进行链上查询。

NFT市场充斥着大大小小的骗局和风险,只有掌握相关鉴别技能,才能最大限度的确保自身的财产安全。个人具备NFT相关安全意识更是最基础的入门课,一言概之:数字藏品虽好,收藏也需擦亮眼睛!

链接

元宇宙这些骗局也要小心

1、编造虚假元宇宙投资项目

有的不法分子炒作与元宇宙相关的游戏制作、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概念,编造包装名目众多的高科技投资项目,公开虚假宣传高额收益,借机吸收公众资金,具有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行为特征。

2、打着“元宇宙区块链游戏”旗号诈骗

有的不法分子捆绑“元宇宙”概念,宣称“边玩游戏边赚钱”“投资周期短、收益高”,诱骗参与者通过兑换虚拟币、购买游戏装备等方式投资。此类游戏具有较强迷惑性,存在卷款跑路等风险。

3、恶意炒作元宇宙房地产圈钱

有的不法分子利用元宇宙热点概念渲染虚拟房地产价格上涨预期,人为营造抢购假象,引诱进场囤积买卖,须警惕此类投机炒作风险。

4、变相从事元宇宙虚拟币非法谋利

有的不法分子号称所发虚拟币为未来“元宇宙通行货币”,诱导公众购买投资。此类“虚拟货币”往往是不法分子自发的空气币,主要通过操纵价格、设置提现门槛等幕后手段非法获利。

这些诈骗活动打着“元宇宙”旗号,具有较大诱惑力、较强欺骗性,参与者易遭受财产损失。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