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3·15|扬州第一高楼住宅项目延期交房后再次停工,去年拖欠14亿工程款
03-15 10:02:19 来源:上游新闻

江苏扬州第一高楼——金奥文昌公馆,因2013年悬赏奖金5万元征名而备受关注,但一年后项目就陷入停工状态。

2016年底,新投资商入驻后主楼重新动工,住宅项目陆续开盘销售。根据合同约定,住宅二期项目将在2021年10月31日前交付,而同年9月9日,因开发商拖欠建筑商14亿元工程款,项目停工。

“我们多次到相关部门反映情况,项目终于在2021年底复工了,没干两个月又停工了。”3月10日,多名业主向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表示,现在工地上只有零星工人值班,交房看起来遥遥无期。

该楼盘销售工作人员回应称,预计5月底可以完工交房,但未说明停工原因。

▲扬州第一高楼住宅区已延期交付超半年时间。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扬州第一高楼易主

金奥文昌公馆的前身是扬州国际公馆,项目总占地面积1400亩,总建筑面积150万平米,总高近300米,共72层;涵盖了超五星级酒店、大型购物中心、5A甲级写字楼、品牌百货、高端住宅等多业态产品。项目由扬州亚太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投资60亿元,被称为扬州市第一高楼。因超高层对地下工程要求较高,开挖的基坑还被扬州市民称为“苏中第一大基坑”。

作为扬州市重大项目,2013年,扬州国际公馆举办了一场悬赏5万元的征名活动,吸引了扬州及周边城市市民的参加。当地媒体报道称,2014年11月17日,扬州市重大项目办、江都区重大项目办、江都房管局的领导曾到施工现场参观。现场工作人员表示,项目预计2015年封顶。但就在2014年年底,因开发商撤资,项目停工。

2016年底,江苏金大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大地公司)投资100亿元接盘后,项目重新动工。扬州国际公馆改名扬州金奥中心,2019年12月24日主楼封顶。项目中包含的住宅楼盘也陆续开盘销售。

据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江苏金大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于1994年,主打城市综合体运营,目前已在苏州、南京、上海、武汉、长沙等多地打造了多个城市综合体项目。

▲2021年9月9日,扬州金奥富贵项目因开发商拖欠施工方14亿工程款停工。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延迟交房半年拖欠施工方14亿

多名业主介绍,金大地公司接盘后,相继开发了金奥阑珊一期、金奥富贵二期和金奥荣华三期住宅项目,但总体负责开发的还是扬州亚太置业有限公司,目前阑珊一期已交付,富贵二期已售罄,荣华三期已开盘。

“我们是2019年买的富贵二期,均价是每平方米1.2万元,根据合同约定应于2021年10月31日前交付,但2021年9月9日项目突然停工。”业主王先生称,多次和开发商交涉,但均未得到明确回应。

据2021年9月9日施工方在现场张贴的《停工公告》显示,施工方称,施工单位总承包的金奥三期住宅主体及配套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近61万平方米,合同总造价22.8亿元。目前二期富贵项目住宅已100%销售完毕,至今只支付施工单位工程款8.8亿元。由于工程款拖欠金额巨大,造成施工方欠付下游人工工资及供应商材料款不能按时足额发放,项目将全面停工。

▲2021年11月9日,发布复工公告后不到两个月,项目再次停工。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停工后,我们向住建等多个部门反映后,相关部门领导组织开发商和业主们进行了协商。2021年11月施工方发布《复工公告》称,经区政府相关部门协商,决定2021年11月10日起复工。”业主们表示,随后,他们得到扬州亚太置业有限公司的书面答复称,2021年12月1日起项目有序复工,并将持续施工至交房。

业主们没想到,复工仅两个月,项目在2022年2月再度停工。据业主提供的近期楼盘现状视频显示,目前项目主体已基本完工,但处于停工状态,现场只有零星几名工人在值班。

▲业主们表示,扬州金奥富贵项目目前仍处于停工状态。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业主希望启动监管资金尽快复工

“如果因为拖欠工程款导致停工,住建部门为何不启动监管资金先行先付呢?”多名业主表示,2017年5月5日,扬州市江都区政府发布《区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监管的通知》,其中要求商品房预售资金要全部纳入监管账户用于本项目工程建设。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该《通知》中提到,商品房预售账户分为A、B两种账号,A、B两个账户都属于预售资金账户,预售资金的30%优先进A户,70%进入B户。A账号由区房管局设立专用预售资金监管账户,起直接监管保底作用;B账号由开发企业设立,属共管户,由区房管局、开发企业及监管账户所在的金融机构三方共同签订资金监管协议,根据监管协议履行监管责任。

▲因延迟交房,业主们曾多次到售楼部维权。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对于监管资金的使用《通知》要求,区房管局根据工程进度、用途等,对拨付金额进行审核确认;手续齐全后,由相应的监管金融机构从账户中拨付资金直接给相关直接工程参与方(用款方),用于本工程使用。

“我们希望主管部门能启动监管资金,或尽快协调开发商和施工方恢复开工,保障我们的权益。”业主们表示。

3月10日,金奥中心销售部门工作人员回应上游新闻记者称,根据施工进度预计5月底结束,交房也同时进行。对于目前为何仍处于停工状态,该销售人员未回应。

上游新闻记者多次联系开发商扬州亚太置业有限公司,但公开电话均无人接听。

针对业主们提出的启动监管资金及目前项目整体情况,上游新闻记者联系到扬州市江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该局工作人员称稍后将由专人回复,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得到回应。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