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操盘必读 > 正文
投资周报|本周两次深V逆转!最新估值低于1664点,短期冲击或已结束,乐观看待后市
03-12 14:23:48 来源:上游新闻

受俄乌局势影响,本周A股市场再度暴跌,其中沪指跌4%,深圳成指跌4.4%,创业板指跌3.03%。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周A股连续两次深V逆转,释放什么信号?底部是否已经探明,现在可以乐观了吗?

此外,龙头股史上首次发布月度经营数据,又释放什么信号?

从估值角度来看,当前市场估值低于或者逼近1664点水平,是否该抄底了?

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的投顾表示,突发俄乌冲突,导致极端情绪下的大幅杀跌加速赶底,A股连续深V,表明市场风险充分释放,有机构投资者抄底,后市蕴含较大的投资机会。

本周A股两次深V逆转,谁在救市?

本周A股市场表现异常波动,以沪指为例,周一周二连续大跌逾2%,而周三一度大跌逾4%午后深V小幅收盘跌1.13%,周四冲高回落收出上涨1.22%的小阴线,周五上午下跌午后拉升也实现百点逆转。

盘面如此剧烈波动,是谁在砸盘,又是谁在救市?从资金流向、上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从资金流向方面,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全周累计净流出1464.69亿元,其中周五净流出191.39亿元。

全部申万一级行业净流出,有色金属、基础化工、计算机和医药生物净流出额逾百亿元;其后电子、非银金融和机械设备净流出额也突破80亿元。其中化工行业净流出232.18亿元居首。

在周三沪指盘内跌出3147.68点的低位后,周四主力资金积极入市,抄底意图明显。

净流入方面,宁德时代、隆基股份、兆易创新获主力10亿元以上加仓。主力明显加仓能源股和半导体芯片赛道。锂电池板块的宁德时代、恩捷股份、天赐材料;电力板块的中国核电、吉电股份、特变电工;半导体芯片赛道的兆易创新、圣邦股份、士兰微、北方华创以及光伏板块的隆基股份、通威股份、迈为股份均获主力净流入。其中光伏龙头隆基股份近三周获主力连续大幅加仓,累计金额突破35亿元。

净流出方面,14股一周主力净流出逾10亿元,东方财富和天齐锂业遭抛售。主力集体出逃各大赛道龙头,非银金融、房地产、稀土、银行、家电、航运均未豁免,前20名榜单中,仅美锦能源、雅本化学两股总市值不足千亿。锂电池产业链概念遭到抛售,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华友钴业、盐湖股份均有主力大幅撤离。

从个股涨跌幅来看,尽管大盘大幅下挫,但也有个股相对活跃,5只个股涨超50%,其中赛伦生物涨幅67.42%居首,其次是中路股份、长江健康、云南能投纷纷涨超60%。

跌幅榜方面,个股跌幅都不算太大,5只个股跌超20%,天域生态跌幅最大,下跌24.26%,西点药业、宏英智能、准油股份分列二三四位2。

历史首次,龙头股罕见发布月度经营数据

3月7日,A股大跌逾2%,当晚,贵州茅台首度披露月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显示,2022年1至2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0%左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0%左右。

10日晚间,包括山西汾酒、通威股份、片仔癀、药明康德、天赐材料、沪硅产业、今世缘等近20家公司披露了1至2月的主要经营数据。分类来看,这些公司多为市场熟知的“茅族”、“宁族”股票。

这些股票的业绩堪称优秀。其中,通威股份1至2月净利润达33亿元左右,同比增长650%左右;天赐材料净利润8.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470%左右;当升科技净利润2.3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13.91%左右。

大型龙头公司业绩同样飙涨。药明康德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将达到65-68%。展望全年,公司收入同比增长有望达到65-70%。山西汾酒预计2022年1至2月净利润达27亿元以上,同比增速超过50%以上。

对此,华龙证券投资顾问刘伟表示,各行业龙头纷纷发布月度经营数据,业绩增速保持向好,加之前期的大幅调整,估值已经回归合理区间,很多白马股又到了较佳的配置时点。

对于具体的投资方向, 一是可以关注超跌的医药医疗,二是关注业绩释放较明显的新能源汽车、光伏,三是关注有较大政策支持力度的数字经济。

A股最新估值低于1664点

从估值角度来看,对比历史上几个大型底部,当前市场估值具备吸引力。

据统计,沪深300指数最新滚动市盈率不到13倍,低于上证指数1664点时期水平;另外上证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等最新估值水平也低于1664点时期水平。

上证指数最新市盈率12.45倍,今年预测市盈率10.75倍,低于1664点时期水平。创业板指和科创板指今年预测市盈率均在30倍左右,其中创业板指预测市盈率31倍左右,逼近上证指数2440点时期水平。

华龙证券投资顾问刘伟认为,整个市场的运行,从节奏上来说,应该是从去年的四季度已进入持续调整,赛道股普遍深度回调,筹码进行了充分交换,春节后,行情震荡蓄势,突发俄乌冲突,导致极端情绪下的大幅杀跌,从历史经验看,这种加速赶底出现后,反而是风险充分释放,后市蕴含较大的投资机会,从国内的宏观政策以及流动性仍然较充裕,当前位置应乐观看待后市。

兴业证券认为,短期对于A股和港股的冲击,或将于三月上旬基本结束,或者说3月9日可能已经见底,至少是未来数月的底。首先,立足价值重估,做好防御、做好避险,特别是聚焦国企央企相关的重估行情,波段操作俄乌战争相关的避险资产——能源、黄金、农业等;中期,聚焦新能源运营商、金融、央企国企地产、海外定价的资源等债券低估值价值股。

其次,立足跌深反弹,阶段性进攻是要精选绩优成长股,注重估值和业绩之间的性价比、预期差。精选半导体、光伏、跟数字经济相关计算机等,仍具有高景气度的成长股。社会服务业(快递物流、餐饮旅游等)、农业养殖、物业等景气度相比2021年改善的行业。关注新能源车、军工、医药行情以及互联网行情将呈现显著分化,立足于中期价值和业绩高性价比可逢低布局、做波段;但是,基于短期情绪的波动引发的跌深反弹,不建议追涨。

(华龙证券万州营业部投资顾问  刘伟  执业资格证号:S0230617040002)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