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财经 > 正文
重庆新添4个“国字号”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快看看在哪里
2022-05-18 15:48:29 来源:上游新闻

5月18日,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举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授牌仪式,对2021年我市新获批的4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进行授牌。

至此,经过四年培育打造,重庆共有14个区县17个基地,涵盖机电产品、农产品、纺织服装、医药、新型材料等五大行业13个产品类别,基地企业总产值近4300亿元。

新增基地进出口规模为历年之最

据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由商务部牵头组织认定的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是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重要载体,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外贸可持续发展,推进贸易强市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

上游新闻记者在授牌仪式上看到,经商务部考核认定,九龙坡区(摩托车及零部件)、渝北区(消费类电子产品)、沙坪坝(汽车及零部件)、合川区(通用机械)等4个基地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新增基地外贸进出口规模为历年之最。

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章勇武表示,要充分发挥基地扩容增量的平台作用、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改革开放的先导作用,全力推动基地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外贸促稳提质作出积极贡献。

4年建成17个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至此,经过四年的培育打造,重庆共建有14个区县17个基地,涵盖机电产品、农产品、纺织服装、医药、新型材料等五大行业13个产品类别,基地企业总产值近4300亿元,基地企业5500余家,基地规上企业800余家,带动就业人口35万余人,基地特色产品进出口近百亿美元。

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已成为我市贸产融合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北碚区(仪器仪表)基地,重庆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自主创新研发了“火箭辅助动力系统配套用特殊加热丝”,该产品由重材院传感器部航天加热器项目组研制,自2015年开始研发,经过技术攻关,项目组成功研制出了一系列特殊加热器并先后应用于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飞行任务,长征五号遥五火箭就采用了重材院该项产品。

在两江新区(汽车及零部件)基地,稳步推进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已在礼嘉、龙盛“两片区”,保税空港、果园港“两点”中完成城市道路网联化升级77公里、完成RSU(路侧单元)、激光雷达等设备安装,车辆搭载OBU(车载单元)108台,搭建2个区域性云控平台。

在九龙坡(摩托车及零部件)基地,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技术赋能产业,旗下高端品牌“无极”等车型广受欧洲发达国家市场消费者的青睐,树立了高端摩托车品牌的全新形象。

在九龙坡(有色金属)基地,西南铝集团加快推进高新产品的产业化进程,工艺技术不断突破。其中,研制的7XXX合金模锻件实现批量供货,成为全国唯一合格供应商。科研实力也进一步增强,组织完成“航空用高性能7050铝合金大规格锻件”等五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申报工作,新增批复及申报国家课题19项。

在涪陵(榨菜)基地,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工艺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升级,目前已经建成了13条年产能近20万吨的生产线。在营销模式上积极推进“互联网+”战略,通过强化网店直营和推动全国网络分销布局,实现线下+线上全渠道覆盖。

在潼南(柠檬)基地,建立渤商所P2C潼南柠檬专区,通过“零距离、零时差、低成本”的在线实时交易,推动柠檬产业不断转型升级,逐步取得柠檬深加工产品的国际定价权、话语权,把柠檬这个“小果子”做成“大产业”。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