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校八大?揭秘上海顶尖高中的特色班究竟要如何进
教育易资讯08-10 20:46:38
关注

众所周知,“四校八大”是上海最顶尖的高中。除了历年上海高考排名名列前茅外,其办学风格也颇具盛名。特别是其特色班,可以说是通往国内外顶尖高校的大门。

“牛校”的“牛学生”,目标都很明确,就是冲着北大、清华、复旦、交大等知名大学而去的。下面先来看看这些知名高校的录取途径。

先看一组2016年北清两所学校在上海的招生数据:

2016年,清华大学零志愿计划在沪招生24名,实际录取25名,录取分数线为文科541分、理科537分;录取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考生62名;共录取考生87名。

2016年,北京大学零志愿计划在沪招生24名,实际录取30名,录取分数线为文科533分、理科541分;录取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考生92名;共录取考生122名。

从上面的数字,可以看出,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的考生,录取的人数远远超过零志愿计划。2016年北大清华自主招生录取等特殊类型的优惠录取分数,有的竟然高达模拟投档线下60分。

另外,复旦、上海交大:大部分通过综合评价录取产生

同样用数字说话:

其中,复旦和交大的综合评价录取在上海都占了90%以上的名额。

当然,也有部分名额是通过自主招生等途径招生的。

由此可见,特色班“主攻”的高考方向,很多是冲着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录取而来的。

有关自主招生,各种竞赛获奖是自主招生报名的主要条件。

所以,这一道门槛把绝大部分考生挡在了门外,很多特色班里的学生,在这方面占有很大的优势。

有关综合评价录取,有家长来咨询,若没有进入这些特色班,是不是意味着进入复旦、交大的路就变得艰难了。

其实,带着家长或考生,重新看一下综合评价录取的方式,考生或家长心里就有数了。

第一步是提交材料先报名,获得初选资格。今年是在4月底5月初左右,这一步学校都放的相对宽松;

第二步是参加高考,分数要达到自主招生分数线才有资格报名;

第三步是填报综合评价志愿。每个考生可以填报两个志愿,必须是获得了综合评价初选资格的高校。考试院会根据高校的招生计划,按照1:1.5的方式进行投档。

第四步是高校面试,若面试未通过,将退档到考试院,进行下一轮的投档。

由此可见,综合评价录取两个因素很重要,一个是高考的考分,若是达不到目标高校的投档分数,连面试机会都没有;

第二个是学生的综合素质。

近年来,有些家长说孩子投档进了复旦或者是上海交大,但面试未通过,相反比孩子低几分的学生却被录取了。

由此来看,特色班的考生,高考分数上未必然占很大优势,不过综合素质上,可能会由于有些培养特色容易得到面试官的关注。

那么进入四校八校特色班,需要什么?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1.从竞赛获奖的同学中选拔

2.从提前录取的同学中选拔

3.从所有同学中选拔

四校特色班

特色班生源情况:

对于四校来说,从竞赛获奖以及提前录取的同学中选拔的情况较多(新初三同学划重点了),详见下表:

上海中学

数学班在2月底会录取一部分各校竞赛牛蛙(一般是大同杯一、二等奖学生),大约是40多人的规模。上中科技班和工程班不给任何人承诺,全部按照开放日考试裸分排名录取,大概90个人。科技班和工程实验班的录取在开放日后也会结束。

华师大二附中

华二之前会举办冬令营,主要选拔华二卓越学院基科班、理综班和科创班的学生,几个嫡系学校排名靠前的学生和业物A0班的学生能拿到考试及提前签约的机会。剩余的名额和人文班的选拔会向自招的同学开放。

复旦附中

LSFD的学生在寒假前后就能密会复附,其中部分大牛蛙有望第一时间就能拿到签约文理学院的机会。其它生源则来自以冬令营和开放日当日考试排名第一档的同学为主。

交大附中

交附会在自主招生结束后列出一个60人(或80人)的预录孩子名单,中考之后上一周课,然后考试选拔出理科班的孩子。

八校特色班

特色班生源情况

八校的特色班生源入口相对四校来说,还是宽松不少,有一半学校如南模、控江、延安、复兴没有严格门槛。一些学校也将在暑期举办分班考,进一步的选拔(新高一同学重点看!)。

从学校角度来看,这么设置也是情有可原:

特色班每个年级设置数量有限,只招收最优质生源,而往往竞赛特长生以及各学科成绩优异者来自于自招考试优胜者;

校园开放日自招考就好比初赛,分班考就好比复赛,初赛都没过的人怎么能进复赛呢?那干脆直接从晋级的选手中选择吧;

那些没有设置自招进口生源的学校看似分班考没有门槛,但不代表难度低,只是这些学校相对开明,还是给与裸考进入的同学一线希望;

高中利用特色班提前选班的特权吸引优质生源报考。

针对新初三的孩子,如果同学想要进特色班,最好在数理竞赛中获得一二等奖,或者是校园开放日考试表现优异。那么初三这一年,该自己拼搏的没有别人会帮你的~

来源:上海初升高(仅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