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新版川剧《江姐》:红色经典感动当代观众
01-15 10:34: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fb25583b61e4489ee1ed97dd05b7909.jpg

研讨会现场

12-14日,新版川剧《江姐》在重庆市川剧艺术中心连演三晚,场场爆满。这部“三度梅”艺术家沈铁梅领衔的舞台巨制感动了观众,也在文艺界引发关注。首演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他们认为,这部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作品兼具传统和创新,是一部可以持续感动当代观众的红色经典。

4d6b07784f385521a966c944f84c7cf9.jpg

沈铁梅

“全国各地都在演江姐,重庆作为主要故事发生地,终于弥补了一个遗憾。”中国剧协副主席罗怀臻认为,铁梅的舞台艺术人物系列如果没有江姐也是遗憾,因为铁梅身上就是江姐的气质。

6e69b222c610483e12fcc659ccf01a4e.jpg

罗怀臻

罗怀臻还说,《江姐》是阎肃上世纪60年代的经典,川剧《江姐》在此基础上大胆创新,视觉呈现更符合当今审美,听觉上融入川剧打击乐、声腔等地方特色。“可以说源于歌剧和老版本川剧,但又有别于前作。”

6e342b94511ec4465ee856c2d7142bf1.jpg

崔伟

“江姐与重庆有着天然的亲缘关系,不仅因为故事主要发生于此,还在于阎肃最初创作的歌剧《江姐》时便融入了川剧、川江号子等元素。”中国剧协秘书长崔伟说,“川剧版把江姐的革命追求艺术化、情感化、地方化,让一部红色经典、历史经典成为今天观众能靠拢的精神创造。”

51128c7bb28a1518c7c57326958e880a.jpg

厉华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厉华深情回顾了江姐不平凡的一生,他说,“去年一年我宣讲红岩故事200多场,今天下午还要赶到泸州去宣讲。江姐为什么会有这么坚定的理想信念,昨天的剧作为我们做出很好的诠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