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星光灿烂!华语科幻星云奖十周年庆典在渝举行,刘慈欣等大咖亲手揭幕
10-26 19:03: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图片_20191026183112.jpg

10月26日下午,华语科幻星云奖创始人董仁威、吴岩、姚海军,中国科幻“四大天王”刘慈欣、韩松、王晋康、何夕,组委会主席陈楸帆等一起在重庆江北嘴宣布华语科幻星云奖十年庆典开幕

刘慈欣最早拿奖时奖项名称还是“最佳科幻/奇幻作家奖”,令郝景芳斩获雨果奖的《北京折叠》在这里只拿到了银奖,在更长的获奖名单上更有无数如今已经享誉全球科幻圈的科幻作家的名字……带着这些荣誉的光环,在国内科幻界早已声名远播的华语科幻星云奖如今在重庆迎来了自己10周岁的生日。

10月26日下午,华语科幻星云奖十年庆典在重庆江北嘴正式开幕。在现场,中国科幻“四大天王”刘慈欣、王晋康、何夕、韩松悉数亮相,郝景芳、陈楸帆、宝树、阿缺、江波等新一代力量也一个都不缺。当年的“丑小鸭”已经长成了白天鹅!眼见这一幕,创始人之一的董仁威如此感慨道。

科幻文学同时影响着中国和世界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成立于2010年,和美国的科幻星云奖、日本的科幻星云赏一样,都是由科幻爱好者自发组织形成的一个公益性奖项。目前,由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壹天公司、成都时光幻象公司联合主办。奖项一直面对全世界华语科幻领域,每年评选一次。包括今年在内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一共已经在成都、太原、北京和重庆举办了十届。

微信图片_20191026183119.jpg

刘慈欣在开幕式现场

在今天下午的华语科幻星云奖十年庆典开幕式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发表致辞、祝贺了中国科幻人取得的成就。李敬泽在致辞中表示,科幻文学是关于未来的文学,任何关于未来的想象都是从现实出发并且立志塑造现实的。“在我们这个时代,科学技术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世界、经验世界、精神世界。”李敬泽说,“我们不仅要跟上时代的变化,甚至要走在时代的前面,所以科幻文学是特别重要的。另外,科幻文学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式,这样一种思想的、文化的和想象的方式,不仅影响着中国,也影响着世界。”

首次颁奖里面还有奇幻作品

随后,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的联合创始人董仁威、吴岩、姚海军,当代中国科幻“四大天王”刘慈欣、韩松、王晋康、何夕,组委会主席陈楸帆和联办各方代表一起宣布本次华语科幻星云奖十年庆典启动。

微信图片_20191026183125.jpg

中国科幻“四大天王”之一韩松在开幕式现场

毕竟已经走过10年,即便是资深科幻迷,可能对当年首届的情形都已经记不清了。为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也在庆典启动现场专门找来了姚海军、吴岩和董仁威这三位联合创始人来了一次“回望来路”。

微信图片_20191026183131.jpg

华语科幻星云奖创始人之一吴岩

“小范围流行”这是创始人之一、《科幻世界》杂志副主编姚海军对星云奖创立之初最深的印象,在他看来,这10年是星云奖从文学范畴走出圈延伸到科幻产业的过程。

微信图片_20191026183136.jpg

中国科幻“四大天王”之一何夕在开幕式现场

创始人之一的吴岩更觉得星云奖能走到第十年“这本身就很‘科幻’”在吴岩印象中,有很多次都是差点就中断了。“这次来到重庆,当我们看到全重庆最高的高楼上都有了星云奖的预告时,当我们发现在重庆‘科幻’和市民普通的生活文化结合得如此紧密时,我真的觉得很感慨。”吴岩还笑称,现在觉得不可思议的是首届颁奖中还纳入了奇幻作品,这也才有了本文开头提到的刘慈欣获得的是“最佳科幻/奇幻作家奖”。

“丑小鸭”已经长成了白天鹅

另一位创始人董仁威也没想到星云奖能走过十年。“为了让星云奖从单一的科幻文学奖‘发酵’得更丰富,组委会起码有两个方向的尝试值得肯定。一是设立了单独的少儿科幻奖项,另一个就是预见并力促了当下正流行的科幻作品影视化”,董仁威表示,“星云奖”从第四届开始将少儿科幻主题纳入进来,如今已经形成了独立品牌。

微信图片_20191026183143.jpg

姚海军、董仁威、吴岩三位华语科幻星云奖的创始人一起接受记者采访

同时,科幻电影剧本以及下游产品的产出也已经反过来推动科幻文学发展。 “今年我们设立专门奖励电影剧本的‘原石奖’的初衷也就在此,我们希望从我们这里走出去的作品,大部分都能实现影视化。”

董仁威多次强调的是,星云奖是科幻爱好者自己组织起来的奖。“之前有类似奖项三年就结束了,而我们走过了十年,靠的就是全体中国科幻人自发的热心。我们团聚了全国科幻产业周边八成的力量,自己人办自己的事。这才有了原来的‘丑小鸭’变成了现在的白天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摄影 张锦旗

0c2858c1b260038176afda1511394c86.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