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四川美术学院主题群雕亮相国家博物馆幕后:从细节切入生活,代表了川美雕塑的高度!
06-10 21:06:58 来源:上游新闻

直播带货深入农村带来的新奇和惊喜、城镇居民买车买房时的兴奋、还有举家出游时的激动……6月10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和公众见面的“百年巨变——雕塑作品展”直接把这一个个鲜活的生活场景搬到了大众面前。

0610_1.jpg

焦兴涛接受采访

这些还只是由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带来的大型主题群雕《幸福之路·全面小康》中的一部分。纵观整个群雕,7组作品展现的7个场景全都来自当下老百姓生活中最接地气的那一面。“我们就是希望通过这些极具表现力的个体小情节、小事件,来反映每个中国人感受到的身边的变化。”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四川美术学院副校长,同时也是这个群雕创作牵头人的著名雕塑家焦兴涛这样说到。

选择切入点是第一个难题

在焦兴涛印象中,本次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四川美术学院联合带来的“百年巨变——雕塑作品展”起源,至少可以追溯到两年前。“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雕塑作品展在四川美院举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看过展览后,就有了举办今天这个‘百年巨变——雕塑作品展’的具体构想。”焦兴涛说,他希望川美能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优势,带来一些高水平的作品在这个展览中呈现。

具体的主题是2020年确定下来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一个非常宏大的主题,”焦兴涛说,其内涵又包括了“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等多个方面,“我们首先需要思考的就是怎么样来选择切入点。”

0610_2.jpg

雕塑在重庆制作现场

反复讨论中,川美雕塑系此前的经典代表作《收租院》给了主创团队灵感。主创之一、川美雕塑系主任申晓南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回头去看《收租院》创作表现的内容和形式,会发现它表现的就是人在那个时代生活的状态。我们从这样的线索、逻辑中,确定了《幸福之路·全面小康》这组作品肯定是要抓住老百姓切身的状态来反映宏大的时代背景和变化。”

申晓南说,最终大家看到的群雕中的7个场景可以说全都是从小的情景、小的人物的生活状态、场景切入,通过其中的场域空间、人物情感交流来表现主题。

在此过程中,光是小稿创作就历时一个多月。为了确保高质量的艺术水准,主创团队四易其稿,才最终确定了作品的表现内容与构图形式。

川美雕塑系投入人数最多的一次创作

据介绍,主创团队的具体创作是从2020年11月开始的。作品中的7组人物均与真人等大,同时又结合了各种典型性场景,系统地展现了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进程中的诸多生动细节。

微信图片_20210610203452.jpg

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系主任申晓南接受采访

从悬崖村村民从钢管搭建的长长步梯上搬家下来,到深入田间地头的直播带货,再到社区邻里春节时互相拜年、一起吃饺子的温馨一幕,以及老百姓选购新能源小汽车等等,都被创作成了雕塑在本次展览中一同呈现到了全国观众面前。

进入雕塑放大阶段时,已经临近春节,很多外地师生放弃了回家过年的机会,与大家一起工作到除夕前两日,节后一周便又马上投入到新一轮的创作中。在泥塑创作后期攻坚阶段,雕塑系更多师生参与到创作中,人数最多的一天达到了56人,这也创下了川美雕塑系集体创作人数的历史新高。

它代表了川美雕塑的“高度”

具体到已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亮相的群雕,整个《幸福之路·全面小康》一共包含了50多个人物。主创团队为“他们”设计的场景都非常具有典型性。

0610_5.jpg

雕塑在重庆制作现场

“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悬崖村’的代表性已经不用多说了。”申晓南告诉记者,其实即便在确定了以小见大、从老百姓日常生活细节入手的情况下,选择哪些生活场景也让主创团队颇费了一些思量。

“像经济更加发展,此前我们就还考虑过‘地摊经济’等等。”申晓南说,最终选择大家看到的买车、买房也是因为这些“最能反映今天人们社会需求的状态”。他还提到,像“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表现“我们就把购物、买年货、出国旅游等都融入了进去。”

0610_8.jpg

雕塑在重庆制作现场

申晓南说,当然创作中也有“做减法”的地方,比如表现“文化更加繁荣”,“我们最初想到的是爷孙俩一起在博物馆看青铜器等国宝文物的场景,最后为了更简洁、明快,就去掉了他们看的具体内容,只是展现他们兴奋留影的一幕。”

0610_7.jpg

雕塑在重庆制作现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焦兴涛还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创作细节。“我们希望通过最有表现力的个体小情节、小事件,很好地反映每个中国人感受到的身边的变化。同时在艺术方法上,希望延续《收租院》的现实主义传统,也希望融入今天的新的艺术表现方式。”

0610_6.jpg

雕塑在重庆制作现场

焦兴涛举例说,比如对人物形象和情节更具表现性的塑造方式,包括颜色的加入。目前大家看到的《幸福之路·全面小康》整组群雕都是彩色的,“这可能是它区别过去(《收租院》等作品)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

“可以说,这真的是一个和时代对话的作品,也是一个集体性的、代表川美雕塑系高度的作品。”焦兴涛最后颇为感慨地告诉记者,希望它可以彰显川美雕塑系的特点,同时也彰显这个伟大时代的丰功伟绩。

上游新闻记者 文字/视频 裘晋奕 图片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