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另类”学霸张紫怡:川外女孩爱上编程,作品获库克点赞
06-10 19:27:24 来源:上游新闻

北京时间6月8日至12日,苹果WWDC21(全球开发者大会)于线上召开,向全球227个地区的超过3000万名苹果开发者免费开放。本次共有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名同学获奖,其中中国大陆地区共有25名学生开发者获奖,上游新闻记者也采访到了其中三位获奖开发者,了解他们的创作灵感以及创作背后的故事。

谈及参赛作品的过程中,3 位学生都对 Apple 提供的开发工具、学习资源,以及 Swift 编程语言对于新手的友好性进行了强调。得益于 Swift Playground 图形化的交互界面、充满趣味性的学习方式,这群“非科班”出身的学生也能快速入门编程,通过应用解决问题。

“另类”学霸张紫怡:川外女孩获库克点赞

1.jpg

与苹果软件开发结缘,起源于喜欢研究电子产品的张爸爸。从爸爸用上了第一代 iPhone开始,张紫怡也成为了一名忠实的“果粉”。大学就读于四川外国语大学,主修商务英语的张紫怡成了同学们眼中的“另类”,一个学语言的女孩子居然喜欢上了编程。大一时,在位于解放碑的苹果零售店,张紫怡首次接触到了Today at Apple,这是Apple Store 里的一系列免费课程,教顾客们科技和艺术。在这个课程中认识了一名Creative 培训师,受他的影响,开始了编程第一课。大三时,张紫怡首次了解到了WWDC,并且苹果每年发起的“Swift 学生挑战赛”,会在全球范围内邀请350名获胜者亲临WWDC现场,这成了张紫怡投身编程,做出优秀的软件作品最大的动力。

2020年,张紫怡推出了第一个编程作品Hot Pot Sprite(《火锅精灵》)参赛,以AR的方式展示重庆火锅美食,虽然没能获奖,但她的作品得到了 Apple 的认可,并刊登在了官网和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由此认识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编程爱好者,还加入了一个专门教女孩学习编程的公益组织Coding Girls。今年的参赛作品"See Your Sports" 是一个集机器学习和 AR 于一体的运动软件,搭配有原创音乐和手绘图片。需要两人合作,一个人拿着 iPad 观察 AR 世界,另一个人按图片指示完成相应动作。并且在一些关卡中加入了 VoiceOver 的辅助功能来帮助视障群体。她选用了瑜伽、普拉提、健身操这三个运动中一些最简单的姿势,来设计健身挑战。希望大家能在繁忙的工作和学习中,抽点时间来运动。

最终这一作品成功获奖。唯一有点小遗憾的是今年由于疫情原因WWDC21仍然在线上举行,没有实现张紫怡亲临WWDC现场的小愿望。但在6月8日凌晨举行的WWDC21开幕式上,苹果公司CEO库克与包括张紫怡在内的全球12位同学进行了视频连线对话,并为他们取得的成绩点赞。

提到今年的WWDC上的新技术,张紫怡对Swift Playgrounds新增编译 App 功能兼容 Xcode 项目赞不绝口。这意味着可以用 iPad 来开发iPhone和iPad上的 app,降低了开发app的门槛。此外相机里的实况文本可以自动识别和读取图片中的文字,将会带来很多的便利。比如可以方便地读取黑板上的笔记或者书本上的文段,对学生党来说都会是巨大的福音;备忘录新增了小窗口的分屏模式,并加入了标签、动态历史等新功能,为经常做笔记的人提供了更方便的操作空间。

国粹创新传承人吴瑶瑶:加持AR科技 脸谱有了新玩法

2.jpg

北京邮电大学主修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大三学生吴瑶瑶从小爱上了传统戏曲文化,对于脸谱的分类、图案产生了兴趣。不过,从小喜欢脸谱文化的她,也深感制作脸谱所需的物料之多、工序之繁琐。吴瑶瑶的参赛作品FacialMakeupTour结合了AR等新的技术,从起源、戏曲角色分类、图案和色彩的秘密等角度,引导用户了解脸谱这一戏曲文化的瑰宝。利用AR和Apple Pencil实现交互创新,用户可以用Apple Pencil创造自己的脸谱,用AR体验自己的艺术作品。

吴瑶瑶介绍,Apple的ARKit,尤其是ARFaceTracking,可以完美地呈现出脸谱的艺术。通常情况下,观众只能在现场或通过媒体欣赏到脸谱的美,但现在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在iPad上体验到这种艺术。此外,使用ARFaceTracking助力实现交互创新,可以渲染用户的实时面部表情,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在今年的WWDC的新技术中,吴瑶瑶对Universal Control印象深刻,可以通过Mac的键盘、触摸板操作 iPad Pro,实现了无缝切换和协同,可以帮助我更好进行学习和工作。此外 AR建模功能也颇为期待,用户仅仅需要使用iPhone围着球鞋绕一圈 ,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获得球鞋的3D建模,可以通过其它软件进行二次创作。

编程大神沈奕锋:多款应用上架苹果商店

3.png

沈奕锋的编程启蒙于小学5年级。爸爸为他下载了一本名为《让不懂编程的人爱上iOS开发》的书,这也让沈奕锋喜欢上了iOS编程。

目前就读于北京乐成国际学校的沈奕锋,12 岁开始学习 Swift 编程并推出 App,也是 2020 年和 2021 年 两届 Swift 学生挑战赛的获奖者,已经在学校课业中开始学习编程、微积分等学科内容,今年的获奖作品 fpcode 也是他将微积分学习和编程学习结合之后的产物。通过图形化的编程学习方式,fpcode 能够让初学者直观地理解程序的设计和运行逻辑,不需学习编程语言也能开始设计流程图。这个作品被沈奕锋发布在网络之后,获得了来自老师以及用户的一致好评。

沈奕锋开发的流程图设计软件深受同学好评。对于今年WWDC,沈奕锋表示:iOS添加了很多日常需要的功能,比如说SharePlay,可以允许在FaceTime视频中共享app内容。他会利用这个功能与同学互动;另外新版macOS 虽然更新小,却添加了几个很有用的功能,比如说共享鼠标,和将macOS变成 AirPlay接收端,并且今年很多新软件(例如新的天气软件)已经全部使用SwiftUI 重制。他很开心看到这个方便又强大的库被大家更充分的利用。

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