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上游对话|重庆非遗谐剧传承人凌淋:非遗要贴近人民群众才有生命力
06-10 20:56:34 来源:上游新闻

“谐剧是我们西南特有的表演形式,也是重庆市级非遗项目,我是谐剧的第三代传人,也是谐剧受益者,它让我赢得了广大观众喜爱,我觉得只有通过一场场反复演出,才能回报这份厚爱,也只有更多的演出,才能很好地把这种艺术传承下去。”10日中午,刚刚走下舞台的凌淋,一脸认真地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0610_10.jpg

凌淋在表演中

谐剧曲艺名家凌淋,是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得主,也曾三度摘得“群星奖”。身为山城家喻户晓的艺术家,凌淋还有一个重要身份——重庆市级非遗项目谐剧传承人。在10日举行的“沙风磁韵”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上,他带着谐剧《一分不能少》重磅亮相,成为当天展演的非遗节目中一大亮点。

这台演出是为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特别打造的。以谐剧为例,应该如何更好地做好非遗传承工作?凌淋分享了自己的观点,“非遗是活着的文化,不像百货公司的商品实实在在摆在那里,比如我们的谐剧,必须要有平台演出,必须走进人民群众,才能获得长久的生命力。”

凌淋认为,作为戏剧类的非遗项目,培养创作、表演队伍是关键,“我现在带的徒弟中,一个在学创作,两个在学表演,创作是一剧之本,表演也很重要,演员通过舞台表演对作品进行二度创作,最终成就精品,二者必须兼顾。有了好的作品,同时也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尤其是政府的呵护,需要出台相关措施培育扶持。”

0610_2 (3).jpg

凌淋在表演中

这些年,凌淋带着谐剧走遍了中国各大城市,他欣慰地表示,谐剧在重庆市外也很受欢迎,“尤其是四川地区,每次去都很多观众。成都那边很多老艺术家是看着我长大,现在看到我也挑起了传承的大梁,他们也会给我很多鼓励,包括像专门给沈伐老师写剧本的包德宾老师,昨天还给我发剧本来,问我要不要演一演,看到他们一把年纪还在耕耘,我真的很感动,当然也有担心,我们的队伍还需要加强,还需要发展,要更加积极主动搞好创作、贴近群众,我相信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

上游新闻记者 文字/视频 赵欣 图片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