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特斯拉五天内两次涨价 新能源车与汽油价格“比翼高飞”
03-15 15:00:39 来源:上游新闻

近期,国际原油油价创下14年新高,国内汽柴油价格也连续多次调价上涨。市场预计,3月国内0号柴油每升价格有可能迈入“8元时代”,部分地区的92号汽油价格有可能进入“9元时代”。

高油价让很多车主将目光放到了新能源汽车身上,然而,新能源汽车真香吗?3月15日,上游新闻记者(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从特斯拉中国官网获悉,其旗下Model 3和Model Y车型再次涨价,涨幅高达1.8-2万元。此外,3月份以来,已经有近20家新能源车企宣布涨价,涉及车型近40款。

特斯拉大涨2万元并非个例

3月15日,上游新闻记者从特斯拉官方网站了解到,Model 3高性能版的价格已调至36.79万元起,较3月10日的34.99元上涨1.8万元;Model Y双电机长续航、高性能版的价格分别为37.59万元和41.79万元,较3月10日的35.79万元和39.79万元分别上涨1.8万、2万元。

特斯拉官网截图

这已经是特斯拉在5天内进行第二次涨价了,3月10日,Model 3性能版、Model Y长续航版以及Model Y高性能版的价格就上调了1万元。上游新闻记者随后尝试联系特斯拉,但未得到回应。

然而,特斯拉涨价并不是新能源汽车中的孤例。近期已有多家新能源品牌旗下车型上调价格。以比亚迪为例,今年1月底,其旗下秦dmi、秦ev、宋dmi、唐dmi、唐dm、海豚均上涨3000元;宋ev、汉ev、汉dm均上涨5000元;元上涨7000元。涨价调整从二月份开始执行。

据相关统计,特斯拉、蔚来、小鹏汽车、哪吒汽车、广汽埃安、飞凡汽车、比亚迪、欧拉、上汽通用五菱、大众汽车等品牌的新能源车型均宣布涨价,囊括了市场大部分主流车型。

涨价背后:当补贴退坡遇上“妖镍”

2021年以来,汽车市场整体价格看涨,新能源也不例外。

2021年12月31日,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及,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且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2022年将是新能源补贴政策的最后一年。紧接着,便有车企调高售价。

除了补贴退坡影响,上游原材料价格涨价的影响也传递到了新能源车。

日前,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加剧,部分原材料的供应紧缺,英国伦敦金属交易所期货镍价出现飙升,一度冲上每吨10.1365万美元的历史高位,将近两倍于2007年创造的历史高点,伦敦金属交易所不得不决定暂停镍交易。

据央视财经分析,镍价的飞涨可能导致一辆电动汽车的生产成本增加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323元。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镍价大幅度飙升,对于搭载三元锂电池的新能源汽车影响较大。以特斯拉为例,三元锂电池的成本增加直接影响到特斯拉的终端售价。但如果是搭载酸铁锂电池的车型,则不需要镍也不需要钴,因此镍价上涨,对于这类车型影响不大。

 

上游新闻记者 彭光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