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点击 > 正文
海底火山大喷发引发海啸,现场似核爆!汤加已失联!日本约23万人疏散,全球气候有何影响?
01-16 16:04:5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14、15日连续两天剧烈喷发,首都努库阿洛法出现1.2米高的海啸。

多个卫星捕捉到火山喷发的瞬间:海面大面积“炸开”,巨大波纹向外迅速扩散。

火山灰柱直径约5千米、高20千米,笼罩在火山上空。视频显示,巨浪冲上海岸,淹没道路,涌入民宅。

火山爆发后引发海啸,汤加全境发布海啸警报。目前,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已观测到海啸,斐济、萨摩亚、新西兰、日本等多国均已发布海啸警报。

澳大利亚气象局观测到1.2米高海啸冲向汤加首都海湾。当地民众紧急驾车逃离到地势较高处,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由于通信网络受到干扰无法与外界沟通,目前仍未收到该国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报告。

专家预测,喷发可能会持续数周或数月,并提醒汤加民众必须对此保持警惕。

点击进入下一页1月15日,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剧烈喷发。

汤加火山猛烈喷发引发海啸!

火山灰柱直径5千米、高20千米

据央视新闻,近日,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剧烈喷发!

位于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以北约65公里处的洪阿哈阿帕伊岛14日上午开始火山喷发,15日下午第二次剧烈喷发。

汤加媒体报道,火山灰柱直径5千米、高20千米,笼罩在火山上空,蔚为壮观。

截至15日夜间,火山灰还在不停地落下,通信网络受到严重干扰。

图片

△图片来自社交媒体

据悉,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是高度活跃的汤加-克马德克群岛火山弧的一部分,去年12月20日后开始活跃,今年1月11日一度进入短暂休眠期。

这座火山2014年底、2015年初多次喷发,当时曾造成汤加空中交通瘫痪。

据悉,汤加人口大约10.5万。

据央视新闻援引法新社报道,14日火山猛烈喷发后,该地区随后发生海啸,浪高约30厘米。

15日,该地区再次发生海啸,浪高一度达到1米2。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观测到海啸。

图片

△图片来自社交媒体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巨浪冲上海岸,淹没道路,涌入民宅。部分当地居民在夜里被迫转移到安全地点。暂时没有人员伤亡报告,也不清楚具体的财产损失情况。

汤加政府部门当天下午全部关闭,地质部门呼吁民众避免外出并保护好蓄水装置。

大量火山灰、气体与水蒸气形成巨大云团,汤加全境空气质量受严重影响。汤加国家海啸预警中心发布海啸预警,并呼吁民众远离海滩及低洼地带,并戴上口罩,防止吸入受火山灰污染的空气。

图片

汤加气象局说,汤加全境面临海啸、暴雨、洪水和强风的威胁。

澳大利亚气象局观测到在努库阿洛法附近有1.2米高的海啸。

由于汤加通信网络受到严重干扰,目前暂无收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多个太平洋岛国受波及

据央视新闻,汤加周边国家斐济和萨摩亚均发布海啸警报,警告民众不要前往海边,提醒居住在地势较低处的民众尽快转移。

新西兰北岛的北部和东部沿海地区也发布海啸警报。新西兰军方表示,正密切关注汤加火山喷发情况,愿意提供帮助。

位于美国夏威夷州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说,北马里亚纳群岛和关岛因为距离汤加较远,不会受到波及。

据《读卖新闻》16日报道,日本总务省消防厅发布消息称,受汤加海底大规模火山喷发的影响,日本气象厅连续发布海啸警报。截至日本当地时间16日7时30分,青森、岩手、宫城、千叶、德岛、高知、宫崎、鹿儿岛共8个县、55个市町村,向约10.8万户居民、约22.92万人发布了避难指示。其中,冲绳县有1人在避难时跌倒受轻伤。

巨浪冲击智利沿岸

智利海军海洋测量局当地时间1月15日通报,由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剧烈喷发所引发的海啸,15日下午已波及智利北部太平洋沿岸地区,当地的伊基克和阿塔卡玛等沿海城市遭受超过两米的巨浪袭击,部分市区出现海水倒灌,但未造成人员伤亡和严重财产损失。

图片

△图片来源:当地媒体

当地时间15日,智利国家应急办公室向该国太平洋沿岸省份发出紧急预警,要求严防汤加火山喷发引发的海啸对智利沿岸造成的冲击,并要求相关地区关闭海滨浴场及相关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关闭所有海滩

16日,受到汤加火山喷发的影响,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关闭该州所有海滩。

澳大利亚在东部近海勘测到1米多高的海浪。尽管当日上午,澳大利亚下调了海啸预警级别,但仍然提醒在海边活动的居民,防范海流异常带来的安全风险。

斐济发布海啸安全警告

受汤加海啸影响,斐济国家气象局当地时间15日发布海啸安全警告。气象局称,预计受海流异常活动影响,居住在海拔较低地区的居民应转移至安全地区。

图片

△斐济海滩对比照片(图片为当地居民拍摄)

或成1991年以来全球最强火山喷发之一

据中国气象爱好者微信公众号,1月15日中午12点10分前后,在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附近发生了一次猛烈的普林尼型火山喷发,大量气体裹挟烟尘形成庞大蘑菇云,在倏忽之间穿透对流层,势头压过了在此处活动的热带气旋“科迪”。

据weathermodels网站估算,喷发高度至少25公里。

图片

H8卫星云图上的火山喷发

来自tropicaltidibits

气象卫星捕捉到了此次火山喷发,即使在全球云图上,这惊心动魄的场面也清晰可见。

在最激烈的喷发之后,火山灰烟云没有沿着对流层西风带自西向东飘,而是反其道而行之,向西边的澳大利亚飘去--这说明,火山灰已进入平流层。

图片

全球云图上的火山喷发,来自rammb

地球大气层捕捉到了这次火山喷发。

12点10分前后,冲击波在火山喷发点“爆开”,以接近音速的速度传遍整个太平洋(1030公里/小时)。

火山喷发的声音更是传遍汤加、斐济和瓦努阿图,就连2000公里外的新西兰北岛都能听到隐隐约约、类似打雷的声音。

种种迹象表明,这场火山喷发的强度很可能达到了VEI5级的上端,甚至有可能达到VEI6级,有可能是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以来,全球最强的火山喷发之一。

图片

汤加火山喷发

会不会影响全球气候?

火山喷发是地球内部能量在地表释放的一种形式,常常抛出大量熔岩、气体和火山灰,并且造成地形地貌改变,引发地震海啸,给人类社会造成极大麻烦。

2010年,冰岛艾雅法拉火山喷发,光火山灰这一项,就令欧洲航线瘫痪多日,造成了严重影响。

图片

2010年冰岛火山,terra卫星拍摄

而按照“火山爆发强度指数”(VEI),2010年冰岛火山喷发只是4级;可想而知,5级和5级以上的火山喷发,会造成多大的影响。

所幸,5级和5级以上的强烈火山喷发,在地球上并不多见,19世纪以来一共就11次,其中5级6次,6级4次,7级一次。

图片

19世纪以来全球VEI5级以上火山喷发

中气爱统计

其中,1815年的坦博拉喷发,是19世纪以来的最强火山喷发。在其后的1816年,欧洲、北美出现了著名的“无夏之年”,我国史书上也有气候异常的记载;而1991年的皮纳图博火山喷发,也对全球气温造成了影响,令其比正常值偏低0.3-0.5度。皮纳图博火山喷发时,正好台风云雅经过,火山喷发“手撕台风”令其云系彻底紊乱的图像,也令很多人印象深刻。

图片

1991年皮纳图博火山喷发时的云雅台风

来自台风论坛

这两次强烈火山喷发,为何会让全球气温降低?

是因为“遮阳伞”效应。

在强烈火山喷发后,在种种因素下,大量极细的火山灰气溶胶进入平流层,需要几个月甚至数年才能沉降到地面,它们会长期遮蔽阳光,类似一把隐形遮阳伞笼罩在地球头顶上,自然气温就会降低了。

图片

 H8卫星云图上的汤加火山喷发,来自JMA

不过,遮阳伞效应有两个前提,首先是火山灰气溶胶要进入平流层或在平流层形成,因为在对流层的火山灰,会很快沉降到地面;其次是平流层的火山灰气溶胶要足够多。而这两点,一般需要VEI6上端或者VEI7甚至更强的火山喷发。

图片

 汤加火山喷发后的日本气压变化,来自JMA

而本次汤加火山喷发虽然也很强,但应该是VEI5上端或者VEI6下端的强度,不足以输送影响全球气候的巨量火山灰进入平流层;火山喷发地点在南半球,对北半球的影响相对较小。因此,本次汤加火山喷发,对全球气候的影响,尤其是对北半球的影响,应该要比皮纳图博火山要弱,更比不上坦博拉火山,北半球不太可能出现“无夏之年”。

图片

 1816无夏之年欧洲气温偏低情况估计

然而,汤加火山喷发还在继续,在汤加的华人朋友目前正处在比较困难的境地。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发布提醒!

图片

1月16日,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发文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和防范海啸灾害。

原文如下:

受南太平洋岛国汤加海底火山喷发影响,1月16日,日本针对包括我领区部分地区在内的多个沿岸城市连续发布海啸预警和避难指令,不排除今后持续发生相关次生风险的可能。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提醒领区特别是相关城市中国公民,密切关注日本气象厅最新预警和防灾信息,避免前往危险地带,确保人员和财产安全,同时做好新冠疫情防范。如有紧急特殊情况,请及时联系我馆。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联系方式:

总 机:06-6445-9481/2

领事保护:06-6445-9427;080-1420-8728

紧急电话:090-6673-6659(仅限紧急重大事件、事故)

※外交部全球领保中心24小时电话:

+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综合自央视新闻、海客新闻、环球时报、中国气象爱好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