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失业保险基金具备应对规模性失业风险的能力
2022-05-12 16:52:30 来源:上游新闻

5月12日下午,国新办就失业保险基金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政策有关情况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吹风会上获悉,近年来,得益于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新增就业稳步增加,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不断增多,目前失业保险基金具备一定规模的累计结余,总体运行平稳,具备应对规模性失业风险的能力。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图片来源/国新网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介绍,失业保险基金主要是由参保用人单位和职工依法缴费构成,是制度功能发挥的基本支撑。基金的平稳运行,是政策有序发力的基础。基金安全可持续,是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的保障,关系到社会稳定和人民福祉。

近几年,应对疫情影响,失业保险积极发挥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的功能作用,创新实施了一系列减负稳岗提技能保生活的政策措施,不断向社会释放政策红利。本次政策预计总共会释放4500亿政策红利,必将进一步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助力“六稳”“六保”,特别是稳就业、保民生,作出积极贡献。

俞家栋称,为了确保基金的安全运行可持续,人社部还将持续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强基金运行监测,指导各地密切关注基金的运行状况,加强形势研判和政策协调,及时调整基金的支出结构,充分发挥省级调剂金作用,确保基金总体收支平衡。二是加快基金省级统筹,针对省、市、县不同层次统筹地区并存实际,加快推进基金的省级统收统支,更好解决基金结余分布不均衡带来的结构性矛盾,增强基金互助共济能力。三是加大基金监管力度。指导各地健全基金审核、公示、拨付等监督机制,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着力完善待遇申领信息化比对核查系统,严防基金风险,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救急钱”。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频发影响,部分地区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遇到暂时性困难,稳岗留工的压力明显加大。对此,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对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纾困帮扶政策,助力挺过难关、留住岗位。对此,对地市或者区县本年度内累计出现1个以上中高风险地区,即可启动此项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政策。目前,各省正在制定具体操作办法,精准测算资金需求,调整经办信息系统,加快建设新防疫条件下直达快享的经办新模式,努力让政策跑在受困企业前,尽可能多地把职工稳定在企业中。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