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醉驾事故受伤环卫工总做噩梦,提到“车”就害怕
12-24 22:33:43 来源:澎湃新闻

哈尔滨二环桥交通事故现场 中新网 图

澎湃新闻消息,52岁的刘喜凡在黑龙江哈尔滨市二环桥交通事故中幸免于难,诊断书显示为软组织挫伤和轻微脑震荡,但每晚总是做噩梦,醒来就和家属说“害怕”。

12月22日4时40分,哈尔滨市二环桥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7名正在清理路面的哈尔滨市政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环卫工5死2伤,刘喜凡是伤者之一。肇事驾驶员李某系首汽网约车司机,因涉嫌醉驾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事发后,哈尔滨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酒驾、毒驾违法犯罪百日专项行动。12月22日、23日共查处饮酒、醉酒驾驶违法行为43起。

此前,遇害环卫工郝淑华的家属向澎湃新闻提出,呼吁严惩酒驾醉驾。

澎湃新闻注意到,事发的二环桥属高架桥,《哈尔滨市城市环卫作业人员安全保障条例》规定:城市快速路、主干路和高架桥的环卫作业,应当采用机械化方式。

伤者总做噩梦,提到“车”就害怕

刘喜凡在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住院观察。

他的儿子刘先生12月24日告诉澎湃新闻,其父亲的诊断结果是软组织挫伤和轻微脑震荡,身体问题应该不大。但每天醒来,都要唠叨几次晚上做噩梦,称梦到事故现场的惨状,提到“车”之类的字眼,就显得害怕。

现场人士曾向澎湃新闻描述说,他到现场时,伤者已经被拉走,死者七零八落躺在路边,头部出血流淌,血迹长达数米,有死者的鞋子都掉了。一把扫帚完全被撞碎,散了一地。

刘先生说,他父亲做环卫工有一年时间,原本在二环桥下,一个月前申请到桥上,因为桥上虽然危险一些,但比较干净,工作相当清闲。

出事后,刘先生听父亲说,桥上工资比桥下每月多100元。对此,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环卫工向澎湃新闻证实,桥上工资2260元,桥下2160元。

刘先生说,目前父亲的治疗费用,应该都是公司付的。按照父亲的状况,以后应该不会做环卫工了。他计划再观察几天,看父亲有没有其他问题。

突发的偶然交通事故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哈尔滨市2015年4月1日起施行的《哈尔滨市城市环卫作业人员安全保障条例》规定,城市快速路、主干路和高架桥的环卫作业,应当采用机械化方式。因突发事件等确需批量组织人工作业时,环卫部门、环卫作业单位应当通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及时采取道路作业安全措施。同时,环卫作业人员在日常人工作业时,应当使用安全警示标志。大面积人工作业或者环卫作业车辆在弯道作业、停放时,应当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设置安全锥、警示牌等。

“它就是一个突发的(交通事故)。”哈尔滨市宣传部门有关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事故是由醉驾造成的,环卫工作业操作规范,需要穿的衣服、戴的设备都有,而且环卫车也跟着。“它不是普遍性的、由于某些方面工作不到位、失责造成的,它就是一个突发的偶然交通事故。”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多名环卫工证实,事发时环卫车跟在后面,打着双闪和车顶警示灯,主要目的是提醒过往车辆,防止环卫工被后面来的车辆撞击。

哈尔滨严查酒驾醉驾

遇害的环卫队长郝淑华的家属此前向澎湃新闻表示,警方已经做过尸检,政府和公司来慰问过。因为亲属很悲痛,暂时不便接受采访。他们希望媒体呼吁关注环卫工群体的安全和严惩酒驾醉驾者。

澎湃新闻查询到,哈尔滨市环卫工被酒驾、醉驾者撞死事件,已有多起媒体报道。

就在二环桥事故发生前一个星期,据黑龙江交通广播11月15日报道,当日0时40分许,该市道里区友谊西路与上江街交口,两名正在清雪的环卫工人被一辆奥迪轿车撞飞当场身亡。肇事者盛某事发时属于严重醉酒驾驶。

2017年1月1日凌晨4时许,道里区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一名28岁男子驾车撞飞两名环卫工人,并拖行数百米才停下。两名环卫工人当场身亡,涉嫌酒驾的肇事驾驶员驾车逃逸,后被抓获。

哈尔滨市二环桥事故发生后,公安部交管局12月22日召开视频会,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立即开展酒驾整治行动。

据《新晚报》12月24日报道,为保障该市冬季道路交通的安全、有序,避免交通事故发生,22日起,哈尔滨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酒驾、毒驾违法犯罪百日专项行动。首日出动警力500余名,巡逻警车100余台,共查处饮酒、醉酒驾车违法18起。23日晚,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打击酒驾违法犯罪百日专项行动持续发力。当晚,哈市交警部门出动警力450人,以最强的执法力度,最严的执法标准,针对酒驾、醉驾交通违法严厉打击,截至23时,已查处饮酒驾驶违法行为21起、醉酒驾驶违法行为4起。交警部门将持续高压严管措施,昼夜巡查取缔,使酒驾成为驾驶人不能碰也不敢碰的高压线。

报道称,针对酒驾违法行为的规律和特点,交警部门将以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城郊接合部和县乡道路、重要村镇和集市周边道路为重点路段,以农村红白喜事、赶集赶圩、重大民俗活动等为重点时段,以城市小型客车,农村面包车、摩托车为重点车辆,出重拳、下狠手,强力整治酒驾、毒驾违法犯罪行为,最大限度防范酒驾引发的交通事故。

上述哈尔滨市宣传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在省、市领导相继批示后,“该上路的都上路严查酒驾了”,其实日常市里围绕查酒驾也做了很多工作,并时常进行抽查。

原标题:哈尔滨环卫工遇车祸案受伤工人总做噩梦,提到“车”就害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