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后律师险遭活埋 10名嫌疑人多有前科
01-13 15:48:55 来源: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消息,记者独家获悉,备受媒体关注的北京律师在湖北险被活埋案,目前10名行凶者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公诉至法院。

据了解,该案10名行凶者大部分都有前科,其中有曾因抢劫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的,因盗窃罪判处、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数月的。另悉,有两名系累犯,在刑罚执行完毕五年内再犯。

知情人还透露称,行凶者系荆门市东宝区某片区棚户项目征收动迁工作承接人,顾冬庆、王志伟律师代理该片区拆迁户相关诉讼,事发当日,行凶者来到荆门市华侨宾馆门口停车场进行追打、拉扯、殴打二位律师并叫嚣要将律师活埋。当天下午,一名行凶者还在当地某餐馆请其他人表示感谢,并给了另一名行凶者2000元令其分发他人。

该案原告此前被打律师顾冬庆在接受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法院还没通知开庭时间,另外,我们要参加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赔偿。”

事件回顾:

12月6日中午11点多,北京京平律师事务所顾冬庆、王志伟律师在湖北荆门市中级法院参加完一起征地案件的庭审,回宾馆取行李准备离开时,被20多名不明身份人员围殴,二人都被打伤,这些人扬言要将律师活埋,一名律师被拽到一辆车上,车上有很多把铁锹和布袋子。

湖北省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区分局龙泉派出所警察赶到现场后,当场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扣押涉案车辆一台。案件当即移交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侦办。12月7日,荆门公安局东宝分局依法对周某陈某等四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12月10日,1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归案,被依法刑事拘留。

案发两小时后,湖北省律师协会维权中心启动律师异地维权程序,要求荆门市律师协会及时与公安机关沟通了解情况,确保依法维护律师合法权益。荆门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与公安机关沟通,协调办案机关及时查清案情,依法处置,坚决维护律师执业权利。

12月7日,全国律协维权中心于派员赴荆门,与公安机关协调处置相关事宜。

12月8日,荆门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东宝区委、区政府、区公安分局专门派员赶赴北京,向北京市律师协会通报案件最新进展并看望两名受害律师。

原标题:北京律师湖北险遭活埋案后续:行凶者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公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