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政府关门!美驻华大使馆:拨款未决前 网站社交媒体停止更新
01-22 13:13:4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美国联邦政府关门的影响,已经波及到了美驻华大使馆。

360截图-15588399.jpg

1月22日中午,美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由于拨款问题未决,美国大使馆社交媒体推送将不会定期更新。在拨款问题未决期间,所有常规和紧急领事及美国公民和移民服务将照常执行。有约在先的签证及美国公民服务申请人应按约定时间出现。除非有紧急的安全和安保信息,在全面恢复运行前,使馆网站将不会定期更新。

1月20日零时,由于美国国会共和、民主两党在最后时刻没有就一项短期《延续拨款法案》达成一致,美国联邦政府被迫关门。

当天恰好是特朗普宣誓就职一周年,收到政府关门这份“礼物”,特朗普实在有些扎心。但事实上,这已经是过去40年中,美国政府第19次关门了!

据统计,自1977年以来,美国政府部门因预算问题部分关闭19次,时间短则1天,长至数周。最近一次发生在2013年10月奥巴马执政时期,时长为16天。

这一轮美国政府关门,每天的损失可达65亿美元,而关停的都是美国政府非核心部门。军队、边防、消防、公共安全等核心部门不受影响。邮政系统有自己的收入来源,将继续营业。但在核心部门中,也将有大量非必要职员“停薪留职”,就连白宫也不例外。

白宫19日宣布,总统行政办公室将有1056名员工停薪休假,659人照常工作。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称,美国国务院也将停止许多业务,不过办理护照和签证是由申请人出资,因此不会暂停。据统计,美国政府2013年关门时最多有85万公务员停工。此外,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警告,若政府关门导致军事预算不确定,国防承包商将持观望态度,这会令采购成本上升,重要装备交货延迟。

adca3c455a4e146_size52_w930_h620.jpg

此次美国政府停摆,对外国人最显著的影响莫过于旅游了。美国最具标志性的景点自由女神像19日起停止对外开放,许多游客扑了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指出,美国联邦政府关门动静很大,但实际影响有限。美国预算体制分三步走,分别是预算、授权和拨款。一般情况下,总统要在每年的2月向国会递交下财年的《总统预算报告》。根据美国法律,国会自行编制预算,因此总统预算报告只是国会预算立法的依据。由于共和党在2016年11月大选后同时控制了白宫、国会两院,因此特朗普2017年2月的预算报告内容基本被国会预算吸收。

虽然美国联邦政府联邦预算每年高达数万亿美元,但实际上超过六成早已由医保等有立法保障的款项占据,此外有8%左右用于支付国债利息,因此需要由国会两党授权和拨款的只剩约三成左右。这些钱通常由国会相关委员会通过12个拨款法案进行分配。近年来,由于共和、民主两党在教育、医疗等很多重要议题上分歧严重,特朗普上台使得这一分歧雪上加霜,因此国会也不可能一揽子通过完整的预算。这就决定了特朗普只能通过多个短期“延续拨款法案”,与民主党人进行讨价还价,维持政府运营下去。

除联邦政府要害部门不受政府关门影响外,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也承担了很多管理职能,因此美国社会的整体运行并不会受到重大影响。

(资料来源:新华网、环球网、@美国驻华大使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