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朗普要拉俄罗斯回G7,俄方:我们正在忙别的
06-09 20:50:40 来源:环球时报微信公号

环球时报微信公号消息,昨天在加拿大开幕的G7峰会,可谓是上演了一幕G6“围剿”特朗普的大戏。尤其是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峰会召开前一天还在推特上跟特朗普你来我回,火药味甚浓。

面对盟友的围攻,昨天上午刚刚抵达加拿大的特朗普,就抛出一个“雷”:他提议俄罗斯应该重返G7。

说到对特朗普的怒气,此次G7中,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现最为明显。在开会前一天,法加两国领导人就已等不及上战场,在推特上与特朗普“隔空厮杀”:加法领导人指责美国“霸权主义”,特朗普则批他们“伤害”美国农民,“扼杀”美国农业。

今天,正在主持G7峰会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连发8条微博,介绍G7峰会第一日的成就。但在晒了一圈与马克龙、特蕾莎、安倍、意大利总理孔特的合照后,特鲁多就是没有晒与特朗普的。

除了马克龙和特鲁多,特朗普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关系也不怎么样。英国《每日电讯报》8日称,由于特朗普对梅的态度不友好,所以两人不会在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谈。据称,特朗普厌倦了梅“说教”的语气。

不过,路透社认为G6联合“围剿”特朗普有难度,G6内部也是各有各的打算。德国已暗示将与美国达成贸易和解,因为担心宝马、奔驰等重要企业在贸易纠纷问题上受牵连。日本预计将采取较弱的对抗态度,同时不声不响地继续推动自己的贸易议题。意大利则希望“尽可能创造最大空间与美国持续对话”。

还是德国《日报》对美国之外的G6各国的概括最有意思:特雷莎·梅忙于“脱欧”;德国总理默克尔似乎是过去时代的代表;马克龙想成为自由世界的领导者,但没有人愿意被他领导;日本和加拿大犹豫不决;不知道意大利有什么意图。

外媒纷纷给这次G7峰会冠上“最分裂”“最紧张”等形容词。

国际舆论场聚焦于美国与盟友争吵之际,8日上午抵达加拿大的特朗普却抛出一个“意外话题”,称俄罗斯应该重返G7。

当天正在中国乘坐高铁前往天津,称“坐火车有种浪漫的感觉”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被特朗普突然提到,不知道有没有打个喷嚏。

俄罗斯1997年加入G8集团,2014年因乌克兰危机被取消成员国地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分析称,分析说,特朗普想通过这种随性的言论表达对其他G7成员国的不满,言下之意是,“你们都不如普京对我的胃口”。还有一种可能性是转移舆论焦点。

6月8日晚,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青岛。(图/环球时报记者李昊)

针对特朗普的发言,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迅速作出回应称:“俄罗斯正在集中精力参与除G7外的对话形式”。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对此提议回应说,在俄罗斯看来,G8模式的现实意义正在下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已发生变化,俄罗斯正积极参与类似G20这样更重要的模式。

俄联邦委员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当日也回应,俄应自己决定重回G7的条件,包括“取消制裁及利益被尊重”。他称,G7需要俄远比俄需要G7的程度高。

原标题:特朗普要拉俄罗斯回G7,俄方:我们正在忙别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