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强定了!世界杯变“欧洲杯”,但背后的“金主”却是妥妥的“亚洲杯”!
07-08 21:25:42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消息,北京时间7月8日凌晨,俄罗斯世界杯结束了全部1/4决赛的争夺。法国、比利时、英格兰和克罗地亚战胜各自对手挺进半决赛。四支球队都努力朝着最后的大力神杯发起冲击。四强被欧洲球队包揽,世界杯也名副其实地变成了“欧洲杯”。

四强诞生!世界杯变“欧洲杯”?

作为目前世界上两大足球中心,南美和欧洲一直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分庭抗礼,来自这两个地区的球队也包揽了目前为止的所有世界杯冠军。由于所处地理位置不尽相同,所以区域文化以及人文环境也有所差异,这也造成了欧洲和南美两个大洲足球风格的大相径庭。

△巴西不敌比利时,黯然出局

欧洲球员大多有着出色的职业素养,并且以整体型打法为主。无论是西班牙的无解传控、意大利的铁血防守还是德意志的稳步推进,都充满了十足的团队纪律性,这样使得欧洲强队不会轻易出现崩盘。

△梅西没能越过法国队

而南美球队更多的依靠球星的个人能力,往往在一瞬间能改变比赛的走势。无论是昔日的球王贝利、马拉多纳、外星人罗纳尔多,还是现今南美双雄的核心梅西、内马尔,都具备着历史级别的个人技术。往往在比赛胶着的情况下,这些球星能凭借自己的灵光一现以及天马行空的球场想象力,进行一些观赏性十足的个人表演。

但这种依赖球星个人能力的打法无疑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当家球星不在状态或者遭到对方多人的盯防而失去作用,球队的场面也会陷入僵局。先是,梅西和C罗黯然离场,紧接着,内马尔也离开了心爱的赛场。


总而言之,南美强队上限高下限低,既会出现马拉多纳的世纪进球,也会像本届世界杯这样集体迷失。而以法国、比利时为代表的欧洲强队在本届世界杯上拥有更均衡和整体的打法。

自桑巴军团2002年在亚洲捧起大力神杯之后,12年间欧洲球队包揽了全部三届世界杯冠军。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用自己无懈可击的表现来证明世界足坛的中心属于欧洲,而本届世界杯已经变成了欧洲4支球队的“独角戏”

现在就说南美的“美丽足球”已死,犹言之尚早。但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这种依靠球星个人能力解决比赛的踢法,已经在与欧洲强队的整体性战术风格的比拼中处于下风。如果南美足球不看到问题并且对症下药,那他们与欧洲足球之间的差距,只会越拉越远。世界杯变“欧洲杯”的偶然,也会逐渐完全变成必然。

如果说世界杯变成“欧洲杯”,那么背后的资本却是“亚洲杯”。

亚洲资本扮演重要角色

亚洲国家的赞助商和资本投资在今年飙升,亚洲资本在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当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分析也认为,这个角色将会在未来变得愈加重要

首先根据FIFA国际足联的数据,在世界杯历年来各地区的赞助商数量上,亚洲出现迅速上涨。

图表中,蓝色部分表示来自亚洲的赞助商数量。

纵向对比上,今年2018年世界杯,亚洲成为全球赞助商最多的区域,有7家赞助商,超过北美的4家,欧洲的1家。

而横向对比上,今年的亚洲赞助商数量和2006年以及2002年中的北美赞助商数量持平,处于历史的最高水平。

而在亚洲地区当中,今年,来自中国的赞助商遥遥领先其他的亚洲国家。值得注意的是,在往年,日本是亚洲国家中最热衷于赞助世界杯的国家,而目前,中国的赞助商代替了此前日本赞助商的角色,占据大约三分之一的赞助商总数。最后,来自亚洲的资本和商机,还能体现在观众的收视习惯上。

上一届的世界杯收视数据显示出,世界杯比赛最多的观众群体在亚洲。在2014年世界杯期间,超过15亿的亚洲观众至少观看比赛多于1分钟

而连续观看20分钟以上的人群数量达到7.58亿人,人数总量远远高于欧洲、南美、非洲中东,以及中北美等地区的收视人群。虽然20分钟以上和1分钟以上的这两个收视人群之间的差距要大于其它地区,显示亚洲观众对比赛的忠诚度不及其他地区。

但由于人口基数的优势以及赞助商等市场营销投资的增加, 有分析认为这将进一步提高足球运动在亚洲观众当中的热情、减少收视群体间的差距,同时进一步增加观众总人数。而在长期来看,亚洲观众对足球运动的喜爱,以及市场资本的热情,也许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亚洲各足球队的水平。

资本与世界杯共舞!

原标题:四强定了!世界杯变"欧洲杯",但背后的"金主"却是妥妥的"亚洲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