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第一个用支付宝的人到底买了啥?
11-12 19:24:45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看看新闻Knews消息,这是支付宝的第一张交易清单,成交时间是2003年10月15日。交易中的卖家名叫崔卫平。当年,他还在日本留学。2003年10月,他将一台九成新、国内售价在2000元左右的数码相机以750元的价格放到网上,很快就有了意向买家。

当时,网购在国内刚刚起步,主要的支付方式有货到付款、银行转账和网银支付。由于崔卫平是个人卖家,买卖双方难以达成信任,付款的方式一直没有谈拢。最终,在多方努力下,双方决定采用网站刚推出的担保交易方式,于是便产生了这张单据,也就是日后我们常用的支付宝的第一单,而且还是一笔跨境支付。这种支付方式通过资金第三方托管,解决了网购的信任问题。因此,支付宝很快便成为了互联网上最大的第三方支付服务,并从淘宝中脱离,成为独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如今,它的用户数已经超过8亿,跟随着它的脚步,其他互联网机构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支付服务。智能手机的普及进一步带动了支付方式的变迁,也带来了全新的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老百姓出门可以不带钱包,一部手机就能应付绝大多数日常情景,就连来到我国工作或生活的老外都觉得非常方便。

图3.jpg

这个澳大利亚小伙叫蒂姆,来杭州六年了。他和美国朋友杰弗瑞体验了只带一部手机出门,就完成了看病、出行、买菜、吃饭等行程,完全没用到钱包,这让他感叹到,生活质量和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改变,更添加了几分精彩。   

图4.jpg

如今,移动支付已经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越来越多的停车场可以实现无感支付,司机再也不用担心够不着取卡机;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和零售巨头正在纷纷试水无人店,顾客刷脸进店,挑选商品后无需排队付款,系统会自动识别商品,并在手机中扣款;个人所得税申报可以通过手机完成;就连出境购物,只要填写相关信息,到柜台扫下二维码,退税金就能即时到账;过去,家里采购大件要等到逢年过节或是商店打折,如今,更多人选择在电商平台推出的购物狂欢节集中囤货。

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移动支付业务超过375亿笔,同比增长近50%,移动支付交易额超过200万亿元,同比增长近30%,今年上半年,我国移动支付业务就达到258亿笔,金额达到133万亿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目前,我国的电子支付普及率已经超过70%。从2003年算起,我们只用了15年时间,便发展到了这个水平。而在海外,这个过程通常要用30到50年。

搭上人民币国际化的快车,中国的支付机构也在加速"走出去"。支付宝和微信早就开始了海外布局推广,业务范围涵盖线下门店、外币结算等。此前,中国银联芯片卡标准已经成为泰国、缅甸银行业的推荐标准,也是亚洲支付联盟的统一跨境芯片卡标准。截至目前,银联在海外累计发卡超过3500万张,覆盖超过570万家商户和68万台ATM。

而由央行开发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实际业务范围延伸到了148个国家和地区。截至去年底,通过自由贸易账户累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生跨境收支2886亿元。可以说,中国金融技术标准和支付创新正不断惠及更多国家和地区。"中国式支付"引领全球消费者的支付潮流。

原标题:视频|40年·瞬间13:第一个用支付宝的人到底买了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