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名高官遭断崖式降级 曾被周立波调侃“专业是茶农”
11-19 14:00:4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消息,8月落马的河南省原副省长王铁,有了新消息。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天发布的消息显示,他在省委换届前搞拉票活动,同时还违反廉洁纪律、违反生活纪律。

目前,王铁已遭断崖式降级,由副省部级高官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具体如下: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铁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王铁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在省委换届前搞拉票活动,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经营活动等提供帮助,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反生活纪律。

王铁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丧失党性原则,把公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其行为已违反党的纪律并构成职务违法,应予严肃处理。王铁自动投案,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主动全额上交违纪违法所得,真诚认错悔错,可予从轻、减轻处理。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王铁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办理退休手续;终止其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

图/中纪委网站

河南原副省长王铁自首!

周立波调侃他“专业是茶农,业余是领导”

(本文原发于8月17日 中国新闻周刊)

十九大后,河南首虎落马,且是投案自首!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8月17日下午发布消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投案自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也是继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后,短短20天内,又一名投案自首的省部级高官。艾文礼是7月31日被查的,他也是监察法颁布实施后,首个投案自首的省部级干部。

王铁曾经说,“省委给我戴了帽子,帽子一去掉我是普通的老百姓。”他还说过,有了党性就有了一切,没有了党性,个性就没有了。

一语成谶。只是去掉这顶帽子,并不像他说的那般云淡风轻。

自首,迷途知返的唯一出路

多个消息源称,王铁8月初在河南省人大机关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

8月1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精神。王铁主持会议并讲话。

相关会议的消息8月2日刊发在河南日报。此后,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议再无王铁的消息。

王铁给人的印象是:高高、瘦瘦的个头,浓浓的眉毛,讲起话来中气十足。

他在信阳为官九年,历任市长书记,后又升任副省长,七年后转往省人大任职。落马前担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距今不足8个月时间。

王铁是个饱受争议的人物,被称“铁书记”。用信阳人的话说,信阳历届主官都如同过眼云烟,能被老百姓记住名字的,王铁算一个。

对于他此番被查,坊间并不感到意外,甚至本地官场也有议论。至于他为何选择投案自首,目前不得而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评价艾文礼投案自首时说,一方面折射出反腐败高压态势及取得的卓著成效,对违纪违法者形成强大震慑;

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持续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促使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消除侥幸心理,唤醒其对组织的信任,对党纪国法的信任。

对王铁来说,迷途知返,犯了错误及早回头,这是他重回正确轨道之举。

相信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像艾文礼、王铁这样投案自首的高官会越来越多。

禁酒,被封“最牛书记”

2003年初春,王铁从豫北小城济源南下信阳。初来乍到,人们对他不以为然。但两件小事,人们对他印象深刻。

王铁上任不久,恰逢信阳“两会”召开,因为城区出租车运营权分配问题一帮老板为了自身利益,组织人员上街游行示威。时任代市长的王铁,坐镇会场,从外县调入警力,抓了带头肇事者,很快平息了这场风波。

还有一次,王铁调研途中,发现很多司机排着长队,等候交警支队办理车辆年检。他了解到这些司机跑了几百里路,等了几天几夜,无人过问。

他为此大动肝火,派人买来食品饮水给司机们充饥。后来通过整顿,车辆年检问题得到解决。

2006年11月,王铁书记市长一肩挑,随即在信阳展开铁腕治吏。2007年元旦刚过,他主政的新一届信阳市委,便召开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

也是在这次大会上,王铁提出了备受关注的禁酒令。据说“禁酒令”实施半年,当地接待费用仅酒水一项就节约4000多万元,还说这些费用可以建40所到50所小学。但最后节省的费用到底用在了哪里,不得而知。

“不论什么理由,招商引资也好,招待领导也好,都不准饮酒。”针对外界质疑王铁表示,只要认真,禁酒令就能执行下去。

信阳禁酒令后,据说有河南省领导到信阳检查工作,也没人拿酒招待,因此网友称王铁为“最牛书记”。

王铁对此回应网友评价说,“我不是最牛书记,我只是人民的服务员。”

“专业是茶农,业余才是领导”

说起信阳,绕不开信阳毛尖。信阳毛尖是绿茶,但当年王铁拉着红极一时的周立波在上海闹市推广的,却是信阳红茶。

2011年5月22日,在黄浦江畔东方明珠广场,时任信阳市委书记王铁和周立波出现在早就准备好的茶台前,高调“秀”茶。

王铁表演了“信阳红”的冲泡。在古筝声中,他手握悬壶、春暖玉壶,唤醒茶香,动作娴熟大方,和周立波一起品说信阳茶,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赏。

“绿清肺,红养胃。信阳茶叶有‘绿’也有‘红’。”王铁开口就向上海市民推介信阳茶叶:发酵茶,就是要用100℃的沸水冲泡,短时间内把茶酵母、茶黄素等激活,红茶才能喝出味道,喝出健康。

“您专业是茶农,业余才是领导。”听到王铁如此专业地讲解茶知识,周立波调侃说。

“在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我在茶区干,就要说茶,讲茶,爱茶,不然的话,老乡是不喜欢我的。”王铁回答得也很干脆。

市委书记大“秀”信阳红,一时间占据河南乃至信阳当地媒体的显要位置。

征兆,多名老部下落马

实质上,王铁的落马、或者说投案自首,并非没有征兆。

一个多月前,信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方波在7月9日被查。

7月22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向河南省委反馈巡视情况时提到,“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方波曾担任固始县县长,固始县委书记,信阳市委常委、固始县委书记,信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等职。

这些经历,与王铁高度重合。换句话说,王铁主政信阳期间,方波完成了县长、县委书记并跻身市委常委的飞跃。

但王铁离开信阳后,方波便停滞不前。从2011年9月至落马,方波担任信阳统战部长一职7年,坊间调侃坐了7年冷板凳。

方波的前任郭永昌,于2009年被查。

时任固始县委书记的郭永昌,曾下令刚刚民办不久、升学率一般的永和高中,兼并国有的、多次获信阳市高考成绩第一名的省级示范学校慈济高中。这个决定遭到了当地人的强烈反对,在信阳引起轩然大波。

永和高中由固始籍商人投资建设。郭永昌后来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但这件事并未影响到王铁的升迁。

王铁担任河南省副省长时分管农业、扶贫工作。但这项工作乱象百出。

新华社河南分社2017年5月在一篇报道中指出,近日,在脱贫工作国家省际交叉考核中,中部某县上演了一场干部“装儿子”的戏码。

巧合的是,该报道发出的当月,由于扶贫攻坚不力等原因,河南襄城县县委书记何天立、县长李成被免职;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张继敬被调离,到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任职。

三个月后,国务院扶贫办在2017年8月通报6起扶贫领域典型违法违纪违规问题,河南29个县的扶贫资金闲置问题上榜。

根据通报,河南省级部门和市县党政负责同志共72人被约谈,29个县相关部门同志共49人受到开除党籍、党内警告、撤职免职、组织调整、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党纪政纪处分。

“省委给我戴了帽子,帽子去掉我是老百姓”

对于官帽问题,王铁给人的感觉是看得很淡。

一个例子是,王铁主政信阳时曾公开斥责信阳一些领导干部“心浮气躁,跑官要官”。

他说,现在有的干部一听到风吹草动,就闻风而动,四处活动,拉票的、贿选的、找人的,忙个不停,大有舍我其谁之势。“如果让这样的人得逞,岂不是在共产党内安了一颗定时炸弹吗?”

还有一个例子是在2008年1月,王铁做客某网络媒体,被主持人问到:“你觉得你自己是个性官员吗?”

王铁回应称,“我自己说实在话,说不上个性”。他表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给我们提出的基本要求,如果说有不同的话,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点,说我个人,说不上个性、特点,就是想办好事,想多办事。

他归纳为三条:以平民的心态做官、以传统的美德做人、以一流的理念做事。

“省委给我戴了帽子,帽子一去掉我是普通的老百姓。”王铁平淡地说到,在位一天就要给人民服务一天。

他还说,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不讲个性,就讲党性。党性应该说是我们最大的个性。有了党性就有了一切,没有了党性,个性就没有了。

这番话,王铁大概早就忘了吧!

原标题:副部到副处,这名高官遭断崖式降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