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开始合龙
05-01 09:47:20 来源:上游新闻


轨道车站建在大桥上?这个真的有!   

5月1日上午9点08分,随着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合龙段第一根杆件开始吊装,大桥正式启动合龙,上午10点56分,第一根合龙杆件安装完成。   

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将在桥上建设重庆轨道交通的首个桥上车站——轨道交通10号线曾家岩站,这也是国内首个建在大桥上的轨道车站。通车后,渝北区龙头寺片区到南岸区只需10分钟,将比现在少花20多分钟。据测算,还将分流现有两条南北大通道交通量的25%,使其拥堵时长各减少约1小时。 

downLoad-20190501095509_副本.jpg

首批PPP重点示范项目   

目前,联系渝中半岛的嘉陵江过江通道有嘉华大桥、牛角沱嘉陵江大桥、渝澳大桥、黄花园大桥,桥梁总通行能力每小时约为30420辆,4座桥梁早已饱和,上下班高峰期常常出现拥堵。   

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工程是重庆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建设工程,重庆首批PPP重点示范项目。项目管理单位为重庆曾家岩大桥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主桥施工单位为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交二航局”)。

中交二航局项目常务副经理范波介绍,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工程包括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和隧道两部分,线路总长约5630米。具体来说,起于渝北区兴盛大道,在天江鼎城附近入洞,由北向南行线,在龙湖春森彼岸出洞,跨越嘉陵江后,先后下穿曾家岩、中山四路、上清寺、两路口,再向南出洞接长滨路后设置长滨路立交,连接菜园坝大桥及长滨路。   

其中,曾家岩嘉陵江大桥位于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和黄花园大桥之间。2016年初,曾家岩大桥正式开工,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已经进入到了合龙阶段。   

大桥的合龙标志着曾家岩嘉陵江大桥主体工程完工,将加快大桥工程建成通车,并推动轨道10号线二期建设。 

桥墩设计“雾都之眼”   

曾家岩嘉陵江大桥作为“公轨两用桥”,主桥跨度540米,采用钢性加劲悬索三跨连续钢桁梁桥结构,跨径布置为(135米+270米+135米),在国内同类型桥梁中跨度第一。主桥钢桁梁共44个节段,用钢量约2.4万吨,高栓达63万套。   

范波介绍,由于大桥位于主城繁华地带,为了“降噪”,从大桥两端向桥中间方向100米范围内,增加了两个玻璃罩,大桥上层左右两侧也设计有“隔音屏”,下层轨道部分在大桥两端用通透的隔音屏全封闭,轨道和桥梁连接处还增加橡胶底减震。   

设计也富有特色,大桥有两个连续上翻的梁,像是给大桥插上一对“翅膀”。如果你仔细看,还能发现一个奥秘,这是“翻版”的牛角沱嘉陵江大桥,为了与上游的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协调统一,就像是把牛角沱嘉陵江大桥的钢桁架倒过来一样。   

除了桥梁,桥墩的设计采用了交叠的弧线造型,设计为“雾都之眼”,呈现出曲线与直线交替的美。   

最为特别的,就是轨道交通车站建在大桥上!   

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将在桥上建设重庆轨道交通的首个桥上车站——轨道交通10号线曾家岩站,这也是国内首例。   

此外,大桥两侧各设有2米宽的人行道,方便市民步行过江。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建成投用后,市民可步行上桥,在大桥上欣赏嘉陵江两岸美景。 

合龙段实现“毫米级”合龙   

这座大桥就建在嘉陵江上显眼的位置,走在北滨路上远远地就能看到。细心的市民就发现,大桥两端的桥面已经抵拢江心的上空,就差最后一步就可以“牵手”。   

据了解,大桥施工现场位于重庆市中心,跨越曾家岩轻轨站及两岸滨江路,与嘉陵江航道紧密相接,外部施工环境复杂,施工场地狭小,设备物资组织难度大。   

项目部副经理刘颖介绍,主桥合龙更面临着精度要求高、温度要求严苛、吊装安全风险高等一系列难题。主桥墩身为空间多曲面结构,外观线型控制和安全防护难度较大。主桥上部钢结构采用对称悬臂拼装施工,面临结构抗倾覆等诸多风险。且由于临近居民区,大桥施工时间有着严格限制。   

刘颖说,曾家岩嘉陵江大桥的合龙段第一根杆件长约6.17米,重约22吨,合龙段共杆件共6根。 前段时间温度骤升,而且温差大,极不稳定,不适合钢桁梁的合龙。项目部进行合龙段的动态观测,而且这几天的温度20多度,比较稳定,正是适宜的温度。   

“预备,起吊!”现场指挥人员拿着对讲机,发出了指令。5月1日上午9点08分,合龙段第一根杆件缓缓升起,将于两个多小时后完成拼装,实现毫米级合龙。      

大桥合龙段预计三天内完成,接下来将进行栏杆、沥青铺装、轨道车站等附属设施的施工。 

形成一条新的分流道   

曾家岩嘉陵江大桥的建成,将加强主城区重要组团联系,并改善交通环境,优化交通格局等四个作用。   

一是大桥位于主城区兴盛大道南延伸段上,贯穿渝中区、江北区、渝北区,将完善城市路网系统,缓解主城中北部交通拥堵,加强主城区重要组团联系。   

二是形成分流道,缓解现状道路拥堵。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及南北引道,是在现有两条南北大通道(通道一:建新南北路——嘉陵江/渝澳大桥——八一/向阳隧道;通道二:五童路——黄花园大桥——石黄隧道)之间,形成第三条大通道(即金开大道——兴盛大道——北岸接线隧道——曾家岩嘉陵江大桥——渝中区接线隧道——长滨路/菜园坝大桥)。   

这样一来,可以分流现有两条通道的交通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红旗河沟、建新南北路、观音桥商圈、上清寺-两路口、黄花园、菜园坝地区的交通压力。   

三是提高滨江路利用率。大桥在渝中区与嘉滨路、长滨路相连,在江北与滨江路、建新东路之间的东西向道路黄观路相连,可将部分车流快速分流到三条滨江路,提高滨江路的交通分流作用,可以改善渝中半岛、观音桥、北滨路内侧的交通结构。   

四是完善轨道交通网络。即将建设的轨道交通10号线,联系南岸区、巴南区与江北、渝北区,同时跨越长江、嘉陵江,为贯穿主城区中轴线的轨道线。轨道10号线通过曾家岩嘉陵江过江,将完善主城区轨道交通网络、缓解路面交通压力,老百姓出行多了选择。

上游新闻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通讯员 翟志强  颜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