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租牛骗领扶贫资金 湖北一村党支部书记获刑半年
12-09 11:40: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消息,“黑虎村贫困户没养牛却拿着产业扶贫奖补资金。”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启动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县委第六巡察组进驻麻家渡镇当天,就接到群众反映。

“有人套取扶贫资金?必须深挖细查。”竹山县纪委监委迅速启动初核程序。

经查,2017年6月,商人李开明在麻家渡镇黑虎村以贫困户名义申请扶贫贴息贷款63.6万元,用于发展黄牛养殖及食用菌种植产业。同年10月,该镇开展精准扶贫产业项目验收,李开明从某养殖合作社租借了61头黄牛,并将黄牛登记在贫困户名下,应付检查。李开明另以24户贫困户名义虚报3万袋食用菌,套取扶贫奖补资金6万元。时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孝全在产业扶贫项目验收过程中不正确履行职责,协助李开明虚报黄牛养殖数量,申报骗领扶贫奖补资金13万元。同时,杨孝全在协助镇人民政府从事退耕还林、移民后扶项目建设、“两金”征收等行政管理工作过程中,还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贪污公款6.72万元(个人实际所得3.3376万元),收受他人财物2万元。

其后,李开明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杨孝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工作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收受贿赂、贪污公款,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依法免去村委会主任职务,其涉嫌犯罪问题由县监委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6月,李开明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杨孝全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同时,县纪委监委深挖细查,对涉案的其他6名镇、村干部进行了党纪处分,并在全县通报曝光。

县纪委监委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向县扶贫办、麻家渡镇党委下发监察建议书及整改函,并在全县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自查自纠与巡察整改工作,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扶贫产业项目验收及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同时,成立3个专项工作组,通过受理信访、察访、专项巡察等方式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截至目前,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09个,问责292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下发典型案例通报5期31人。

“扶贫产业奖补政策,是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动力,促进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举措,纪检监察机关以‘护民生、促脱贫’为己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斩断伸向扶贫‘奶酪’的黑手。”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燕艳说。

原标题:租牛骗领扶贫款涉事二人同获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