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共享爸爸”真的来了!运动型、文艺型、商务型……一次引发全民热议的营销
05-15 10:18:5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天是5·15国际家庭日,打开手机一瞬间,“共享爸爸”这款软件引爆了大家的朋友圈。从来只听说过“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爸爸”是什么鬼?

其实“共享爸爸”是一个供职于爸爸租赁服务的一个平台,为那些需要爸爸陪伴的千万家庭找到了一个“完美解决方案”。如今工作压力逐年增加,很多家庭的父亲无法权衡家庭和工作,导致孩子长时间失去了父爱。

当你忍受几个月孕期的折磨和煎熬,躺在产房即将临盆时,丈夫却仍在外面出差;

当你为孩子的学位学业操碎心,校方规定必须父母双方面试时,孩子他爸却在单位加班;

当你的孩子迎来人生第一次上台表演,你提前规划时间飞奔学校时,孩子他爸却因为工作忙碌不愿请假;

当你精心筹备孩子记事后的第一个生日,满屋小朋友唱起生日歌时,丈夫却仍在外面应酬;

在这种“丧偶式婚姻”、“陌路型亲子”等亚健康家庭关系的冲击下,于是,“共享爸爸”应运而生!

“共享爸爸”来了?只是欧派的广告营销

在微信群中,不少群友用“目瞪口呆”来形容“共享爸爸”这个创意,还补充说,这是“针对丧偶式育儿推出了共享爸爸”。该群一群友发送的截图显示,其所在的位置附近有很多可以提供服务的所谓“共享爸爸”。

 群成员发来的“共享爸爸”小程序

▲群成员发来的“共享爸爸”小程序

记者随后点击进入小程序一探究竟。

进入该小程序后,其首页显示有“商务型”“暖男型”“运动型”“文艺型”四个选项,底部则有“需要服务的地点”和“需要哪种类型的共享爸爸”选项。

记者点击选择了“商务型共享爸爸”,弹出的地图显示“离你最近的爸爸200m”,而底部则显示尝鲜价“免费”。点击呼叫后,共享爸爸没有接单,而是弹出了一个视频页面,视频介绍了共享爸爸的相关需求和使用方式,称只要下载“共享爸爸”APP,就能租赁一个比爸爸更完美的爸爸。

但是记者搜索应用市场之后,并没有发现该款APP,而当记者点击跳过该视频后,手机页面出现的则是一个欧派家居的装修定制预约页面,点击选择相关项目,则弹出了预留姓名和联系方式、马上预约0元上门设计的弹窗,记者填写信息预约后,马上收到了预约成功的弹窗,同时收到了欧派家居集团发来的确认短信。

据微信公众号“广告文案”的《共享爸爸App来了,欧派真是个故事宝藏》一文相关信息,这款小程序是欧派家居集团的欧派爱家计划为了让更多人在即将到来的“5·15 国际家庭日”关注家庭亲子陪伴,所想出来的一款虚拟产品。

该文章称,欧派在2018年的“5·15 国际家庭日”,就已经讲过一个机器人爸爸的故事了,并表示欧派已经用一个个故事,在几个重要的营销节点上,慢慢开始建立起自己的品牌护城河。

律师:涉嫌欺骗误导消费者,可能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名为“共享爸爸”的小程序,点击之后并没有相关服务提供,最后跳转到一个家装广告页面,这样的做法是否涉嫌违反《广告法》?记者就此咨询了相关法律人士。

成都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江璐仙在体验了这款小程序后给出了专业意见:

“站在普通消费者的角度上,就好比我也作为普通消费者,这个广告一开始就让我以为像是共享单车的那种共享,所以我会抱着对共享爸爸的好奇心去点开,最后给我弹出来的是家居设计广告,而且那个界面还是放了三个‘爸爸’,我第一反应是我购买家居设计是不是还附送一个共享‘爸爸’呢?而且这个共享爸爸和家具设计几乎没有任何关系。”

江璐仙说,《广告法》第四条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广告主应当对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也就是说,欧派这个广告,涉嫌违背广告法相关条款。

此外江璐仙表示,对于在社会中宣扬共享像“爸爸”“妈妈”这种特殊身份也不合适,“共享‘爸爸’这个创意,可能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她列举了《广告法》第九条的相关条款:“广告不得有下列情形:(七)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

记者试图联系欧派家居集团对相关情况进行求证,但是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营销之外,爸爸角色是真的缺失

尽管这只是欧派家居关于5·15国际家庭日爱家计划的一个公益短片,但这何尝不是大多数中国家庭躲不开的现实矛盾。

短片里的“共享爸爸”APP是虚构的,但“共享爸爸,比爸爸更好的爸爸”恐怕是大多数孩子深藏的心底话。在他们的眼中,爸爸更多是一种称谓,而不是实质的人物。朝出夕归、频繁出差,无暇陪伴,仅存的假期也多是自顾自抱着手机在一旁,这或许已成为孩子对爸爸形象的普遍认知。

一位小学生的作文写出了孩子们的心声。小荣在老师布置的命题作文《爸爸,我想对你说》中这样写:“爸爸,我一直想对你说:和我玩一会。每当我看到别人的爸爸带他们出去玩的时候,我是多么的羡慕。我只能看你玩手机,玩手机。你就只会玩手机,你已经快不是我爸了,你快是手机的爸爸了。”

爸爸角色的缺失,不止中国有。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近期也出现了“共享爸爸”的线上业务。

想出这个方法的是一个咖啡店老板义广千秋,她是一位单亲妈妈,独自带着两个女儿生活。她有切身体会,知道孩子们缺少的关爱自己给不了,于是创建了“爸爸银行”网站。据悉,现在已经有18位男士在“爸爸银行”注册成为“共享爸爸”。这些“共享爸爸”们技能各异,不仅可以陪伴孩子运动、玩纸板、帮忙摄影,还能参与DIY、烘焙等各种亲子活动。

在这个虚拟的“共享爸爸”小程序中,提供各式爸爸类型和服务,“共享爸爸”们不仅形象俊朗、高端大气、身强力壮、还学识渊博,擅长格斗,奶得了娃,做得一手好菜,从修电灯泡到通下水道,十项全能技能满点,德智体美劳。除了辅导家庭作业,参加亲子比赛,还可以陪孩子运动、玩游戏、帮忙摄影,参与各种亲子活动。

总之就是亲生爸爸没法陪伴的时候,除了血缘关系,他们都代劳了。

维系家庭亲情的是血缘,还是爱和陪伴?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很多人认为,只要给孩子吃好、穿暖、有钱花,只要给另一半丰渥的物质生活,就是自己为家庭最大的奉献,并以此为目标和借口去工作和拼搏。

但,家不应该是一个负担,一项义务,而是一辈子的责任,是扯不断的羁绊!对家人的爱,并不是物质能衡量的,而是靠时间和陪伴去温暖!家人并不是物质供需关系,而是情感慰藉的存在。给予家人更多的关注和爱,可以从多一点陪伴开始。

综合自人民日报、红星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