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媒:华盛顿本周将对中国启动“重大猛烈攻击”
12-13 14:03:16 来源: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

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消息,“华盛顿本周将对中国启动‘重大猛烈攻击’”——美国《华盛顿邮报》11日称。

当天,多家美国媒体引述不具名美政府官员的话称,美国政府多个部门计划本周采取多项行动,“旨在谴责中国窃取美国高科技公司的知识产权机密”。其中最重要的举措是美国司法部将起诉“为中国情报部门工作并参加针对美国网络长期间谍行动”的“中国黑客”。此外,美国有关部门还将解密一些“可追溯至2014年的中国间谍活动秘密情报”,并对中国有关个人实施制裁。美国此举将如何影响中美关系和正在进行的中美贸易谈判,引起媒体担忧。  

“这是一场由整个美国政府参与的对抗中国行动的一部分,时机恰逢两国在贸易领域达成‘临时性缓和’之际”,《华盛顿邮报》称。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中国战略中心主任、对华强硬派专家白邦瑞称,美国此举“背后的驱动力并非是对中方采取某些特定行动或在贸易谈判中向中国施压”,“这是情报累积的结果”。“美国之音”12日称,这则消息无疑给最近飘忽不定的美中关系再添变数。      

“中国黑客”是美国政府和媒体攻击中国最常用的借口之一。这也不是美国方面第一次起诉“中国黑客”。4年前,美司法部曾以所谓网络窃密为由起诉5名中国军官。早在本月7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就预告了美国司法部要起诉“中国黑客”的消息。《华盛顿邮报》11日评论称,美国政府此举折射出旨在将国家安全和贸易目标“相混合”的意图。       

彭博社11日称,美国司法部计划周四宣布与中国有关的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此之前,特朗普政府内部就是否制裁中国实体进行过辩论。报道称,讨论中的计划是利用奥巴马政府时期颁发的一项行政命令,允许美国制裁参与“恶意网络活动”的个人或实体。但这引发政府官员与美国财长姆努钦之间的激烈辩论,他拥有决定潜在制裁措施的权力。知情人士称,姆努钦反对实施制裁。报道称,如果美国政府决定实施制裁,可能没收或冻结“窃取美国公司知识产权”的中国公司的资产,还可能禁止其与美国公司做生意。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从美国国安局前特工斯诺登曝光的“棱镜项目”看,美国每天都在搜集各国的各种信息。在网络安全等问题上,美国一直持双重标准,将正常的情报搜集活动和所谓的非法窃取商业机密混为一谈,它现在就是用一种歇斯底里的态度恶意抹黑所有可能跟中国相关的行为。       

在美国政府展开“重大行动”前,美国媒体再次将万豪酒店系统“遭黑客攻击”案与中国扯上关系。《纽约时报》12日引述不具名消息源称,万豪集团被盗窃约5亿客户个人信息的事件“是中国收集情报行动的一部分”。报道称,万豪集团是向美国政府官员和军方人员提供服务最多的酒店。       

针对这一指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上周就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任何形式的黑客攻击。如有关方面有相关证据,可以向中方提供,中国有关部门会依法开展调查,但我们坚决反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进行无端指责。《纽约时报》称,万豪酒店发言人康妮·金也表示,公司专注于“帮助我们的客人”,酒店方面“不知道这起事件的起因,也没有猜测袭击者的身份”。

原标题:“华盛顿本周将对中国启动‘重大猛烈攻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