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轨道交通将抢先5G网络全覆盖
05-17 18:17: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30271_副本.jpg

5月17日世界电信日之际,重庆联通举行国企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企业、市民代表参观重庆联通监控调度指挥中心、5G·Ai+应用展示厅。据悉,今年内,重庆联通要在重庆建设5G基站近2000个,目前已建成近200个。未来,轨道交通有望抢先实现5G全覆盖。

“当有车辆经过时,路灯就会自动点亮;当垃圾桶溢满时,垃圾桶会自动反馈到环卫中心,距离最近的智慧环卫收运车将赶来收运。”重庆联通5G•AI+应用展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5G应用场景之一的物联网中,智能化生活体现得淋漓尽致,通过智能穿戴系统,市民可远程控制冰箱、电饭煲等智能家具设施,在进入小区时,通过人脸识别万秒比对技术,自动识别业主身份而开门……

重庆作为中国联通开展5G实验的17个城市之一,2019年重庆又被确定为联通集团5G规模组网示范城市之一。目前,重庆联通已完成5G核心网建设,建成5G试验网基站200个,2019年底5G基站建设规模预计接近2000个,届时将具备一定的业务提供能力。

att_1730272_副本.jpg

在此基础上,重庆联通以业务应用为牵引已搭建多个测试环境,包括车联网场景、智慧旅游场景,以及红色教育场景等,并开展了5G宣传和业务孵化。

具体来看,在车联网场景中,今年初,重庆联通在重庆建设首个5G-V2X自动驾驶基地及创新平台。同时,重庆联通在武隆景区打造5G智慧旅游,通过“5G+无人机+VR直播体验”全面展现,与此同时,还在歌乐山部署5G实验网,运用VR技术与红岩博物馆进行合作,创新开展“5G+VR+红色教育”活动。

轻轨地铁什么时候覆盖5G网络?

重庆联通相关负责人介绍,轨道交通5G应用场景备受关注,目前,重庆联通正在对此做前期计划安排,未来,将对轨道交通进行5G网络全覆盖。届时,等5G终端上市后,市民和游客乘坐轨道交通时,无论是下载网络内容,还是上传视频,都能体验到“飞一般的速度”。

重庆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重庆联通将在5G核心网基础上,不断完善对垂直行业的网络支撑与业务挖掘,通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等形式,大力拓展业务内容及应用。在垂直行业应用方面,将积极与东风小康、汽研院、长安研发中心、OPPO科技城、金康新能源等展开合作探索。在业务挖掘方面,将从智慧园区、车联网、智慧旅游、无人机业务等多个方面进行探索,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

att_1730273_副本.jpg

新闻多一点>>

5G•AI+展示厅将展出这些前沿技术

位于重庆联通照母山办公区的重庆联通5G•AI+应用展示厅,将于今年内建成投用,目前,该展示厅已经初具规模,展示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场景应用。

AR立体城市体验区:中国联通充分发挥基于网络运营的数据服务公司的优势,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本次选取了4个板块展示中国联通5G前沿技术在建设智慧城市的智能应用,分别是5G技术、生态环保、城市公共安全、智慧交通。可以带上AR眼镜进行体验。

物联网展台:中国联通正全面深入推进“物联网平台+”生态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合作,协同发展,智领物联新未来。物联网平台分为连接平台与使能平台,该平台是与国际领先的Jasper公司合作共同打造,连接数已超过1.2亿。 

云计算展台:中国联通自主研发沃云平台,拥有提供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的能力,在混改的新形势下,整合了阿里云、腾讯云的云服务能力,开发了沃云A、沃云T等产品,打造的沃云多云管理平台。

IDC数据中心展示区:目前,中国联通是按国际T3+的高标准、高起点、多层次的数据中心建设标准,已经在全国布局建设十二大数据中心。中国联通西南数据中心由中国联通投资40亿元建设,占地142亩,分三期建设,可容纳超18万台服务器。

大数据展台:通过中国联通大数据平台,可共享基于全国4亿用户全网集中、高交互频次、高动态的海量大数据。

“互联网+重点领域”展区:万物智联,领创未来,5G时代将至,2019年作为5G发展元年,中国联通成立5G创新中心,聚焦重点行业,探索5G应用场景,在城市公共安全领域,将前端视频统一接入到后端平台,看到的视频大数据的实时回传,需要5G技术来保障,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对后端视频分析处理,及时进行应急指挥调度处理,提升社会公共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