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财经大数据丨博物馆文创哪家强?故宫是绝对人气王
05-17 15:22:13 来源:观察者网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前,据观察者网报道,《2018年天猫博物馆文创数据报告》出炉,报告显示,全球共有11家博物馆官方正式进驻天猫,其中故宫是绝对的人气王。在天猫618前,它的年访问量就已突破6000万人次,是故宫博物院参观人数(1700万)的3倍多。

博物馆文创线上增速超100%

调研发现,随着一批“网红博物馆”的C位出道,消费者对于博物馆的热情在持续增长。2018年博物馆的参观人数即达到了10.08亿人次;近60%的消费者愿意为文化溢价买单。

数据显示,最近2年在搜索“博物馆”的相关指数也增长了2.15倍,天猫上博物馆成交也实现了100%以上的增长。

博物馆文创周边商品的买家,主要来自北上广深杭等一二线城市,但佛山、温州、扬州等三四线城市的增速也很迅猛。文创剁手力最强的还是上班族,其次是学生党。其中女性用户超过了70%,男性用户接近3成。

此外,文创消费者的年轻化趋势也很明显,90后用户过半,其中95后占比最高。他们更喜欢多元化的跨界产品,融合了吃穿用、美妆、玩乐等各种生活场景,更喜欢通过互联网购买文创产品。

因此,不少博物馆也在天猫献出各家“镇馆之宝”,推出文创IP“萌化”商品吸引年轻用户,比如故宫“御膳房”点心、颐和园口红、苏州博物馆的“江南四大才子”的茶包、大英博物馆的Q版木乃伊钥匙扣…… 一股“文物复兴”的文创风潮正在天猫兴起。

天猫推动IP跨界实现“文物复兴”

一直以来,文创产品的品类单一、缺乏新意都是一个中外博物馆头疼的大难题,而天猫则提供了一个数字化的解决方案。2019年1月初,天猫启动“新文创计划”将通过数据分析,推动博物馆文创IP的开发。

据了解,天猫与博物馆合作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博物馆自运营,另一种是IP授权模式。天猫营销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刘博介绍,“自运营模式即博物馆在天猫开设官方旗舰店,我们辅佐其进行数字化运营。目前已经有3大世界级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大都会、V&A),和9大国内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颐和园等)与我们展开了合作。

此外,天猫上有20万的品牌商家,他们希望借助博物馆的元素,来提升品牌的文化厚度,做出差异化。天猫也在通过商业赋能模式,辅助博物馆进行文创IP二次开发。其中既有海外博物馆与本土品牌的跨界,例如V&A博物馆与周生生合作的首饰、与野兽派联合推出香薰;也有中国博物馆与海外品牌的跨界,比如kindle与敦煌合作的设计款,立顿与苏州博物馆的才子文化茶,与故宫跨界的嘉士伯主题啤酒。

刘博表示,“目前在天猫已有100个品牌与博物馆展开IP合作,未来我们还将促成1万个优质品牌展开合作,通过跨界让传统文化与商业文明擦出新的火花”。

原标题:博物馆文创哪家强?天猫618数据:故宫是绝对人气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