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什么足球场是草地?为什么不是水泥地?
05-17 19:59:39 来源:综合

3644000bf86a5115cd02.jpg

足球场为什么要是草坪地?

在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国,足球一开始就是在草坪上踢的,所以当今的足球场地都是草坪!

水泥地面硬度太高容易受伤,土地遇水产生泥浆不宜跑动,沙地太软没有阻抗力影响速度,只有草坪没有上述缺点。草坪排水顺畅、柔软、富有弹性和人体与之摩擦不宜受伤等多项优点,所以,足球场地都用草坪地。

追溯其历史,大约十三世纪,英国有一种叫做庭木球(Lawn Bowling)的运动开始出现,这是最早在草坪上举行的运动项目,足球运动在草坪上进行则要到十七世纪,在英国已有了公共足球场草坪。到了十八世纪,除英国之外,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草坪足球场也有很大的普及。值得一提的是,1830年一位英国人发明了剪草机,这一发明不仅结束了利用羊啃食来维持草坪的历史,也极大地推动了草坪上包括足球在内的各项运动的发展。到现在,草坪上进行的运动项目除足球外已经很多,如高尔夫球、棒球、橄榄球、赛马等。

而且足球本来是一项贴近自然的运动,而且草地的摩擦系数因天气的作用会使比赛产生更多的戏剧性。

足球场的草坪为什么百踢不烂?

足球场草坪的草必须满足这样几个条件:为尽可能降低运动员受伤几率,草必须软;为不影响球的回弹率,草的弹性也要好,否则球员会闹心;最重要的一点,草的耐践踏能力要很强大,要“球员虐我千百遍,我只待他如初恋”;还得有较强的恢复能力,抗旱、寒、虫、病等能力。

足球场的草坪分为冷季型草坪草和暖季型草坪草。

我国北方一般是用冷季型的草坪草来建植球场,如草地早熟禾、多年生黑麦草、高羊茅等种类。

高羊茅在我国的球场尤其是运营成本较低的球场中非常常见,它是冷季型草坪草中最耐干旱和耐践踏的草种,适应的土壤类型广泛,耐贫薄,对肥料反应敏感,抗盐碱能力好。

是管理水平较低、土质较差球场的首选草种。

相比之下,多年生黑麦草就娇气多了,对低温非常敏感,但它又耐践踏,长得还快,最关键的是长成的草坪质地柔软,软到让你想上去摔上一两跤。

我国南方一般用暖季型草坪草建植球场,如狗牙根、结缕草。

前者素有暖季型草坪草“当家草种”之称,广泛应用于南方的各种球场、高尔夫果岭、公园中,质地细腻色泽浓绿还耐踩。

至于结缕草,抗旱、耐磨又耐踩,弹性还很好,但也有叶片质地较硬,绿期短的硬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