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五布河畔这一段曾经污水横流,如今种满格桑花还被纳入景区规划
05-17 15:25: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看效果.jpg

“老张快过来,这里拍照肯定好看。”5月16日,在重庆市检察机关正在开展的“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中,重庆检察五分院和巴南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巴南区木洞镇五布河边看到,56岁的周阿姨正呼朋唤友,在格桑花田里拍照留念。可就在4个月前,五布河沿岸还是污水横流,空气中还弥漫着恶臭味。

downLoad-20190517153941.jpg

去年五布河臭得要死,蚊虫滋生

五布河又名木洞河,是长江重庆段的一条支流,发源于万盛金桥镇金子山,流经万盛、巴南区,在巴南木洞镇汇入长江,是重庆市政府确认的一级水源保护地区。可在这之前,周边环境并不理想。

2018年11月,巴南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公益诉讼线索摸排中发现了这一情况。检察官在走访中看到,在五布河东沿岸(距长江入河口389米至276米处)污水管网存在断裂、破损的情形,再加上该区域有部分排污口未接入污水管网,导致生活污水通过排污口直排五布河并汇入长江。

在走访期间,周边不少居民向检察官反映,这里的环境太糟糕了,脏乱臭而且还有蚊虫滋生。五布河沿岸受到污染,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困扰。“路过河边都要捂着鼻子,还要踮着脚走过污水横流的区域。”新兴幼儿园的负责人蒋治来说,幼儿园就在五布河边,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里上课,真是有苦难言。

发出检察建议,立即进行整改

巴南区检察院检察五部负责人赵露介绍,经环境监测单位检测,流入五布河的污水化学需氧量、总磷、总氮、氨氮四项指标超地表水五类标准。此外,五布河岸边随意堆放的土石、生活垃圾,也有随时排入五布河并进入长江的可能。作为长江的一级支流,五布河受污染将直接对长江母亲河及周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今年1月上旬,在前期摸排调查、固定证据后,巴南区检察院依法分别向巴南区木洞镇人民政府、区城市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利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治理五布河的污染问题。

多部门联合治理,五布河沿岸被纳入景区规划

3月,四家行政机关依法分别向巴南区检察院回复,经过四家行政单位的积极履职,五布河500余米沿岸污水管网、违法排污口、畜禽宰杀点、生活建筑垃圾得到有效整治,还种上了近80亩的格桑花。以往污水横流、蚊蝇滋生的情况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美丽的花田。

downLoad-20190517154037.jpg

如今,像周阿姨一样专程来五布河边休闲娱乐的市民不在少数,他们在花田里拍照、在河边聊天喝茶,享受着整治后带来的舒适环境。

木洞镇政府建环办主任任富辉介绍,由于整治过程中将涉案区域纳入原有“木洞河街”景区规划,不仅增加景区观赏点,保护了长江母亲河,又带动了当地景区品质的提升。

重庆检察五分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重庆市检察院对切实落实好重庆市1号总河长令的部署要求,全市各级检察院不仅要对污水偷排、直排、乱排等案件进行重点查办,还正在结合实际情况,对之前办理的此类案件主动开展回头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