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春秋时期的士兵,打了败仗后为何只跑五十步?
05-17 16:02:42 来源:央视百家微信公众号

央视百家微信公众号消息,每天早上上班被人插队,总觉得现代社会礼数有欠缺。

老话说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回想起春秋时期

就连打仗都有规矩

大家相互尊重

讲文明懂礼貌

咳咳,百妹觉得有点和谐……

战斗有规则

春秋时期的战争是非常讲究规则和礼仪的,目的是比高下,不是杀人,也不是兼并灭国。

打仗的大前提是要“师出有名”,你不能无来由的突然就攻打人家。要是百妹“出师”的话,原因多半就是谁偷吃了我的饭,谁用了我的化妆品这样吧~交战前,双方都要先派出使者交涉,陈述交战的理由,而这个使者,你是不能伤害他的。

其次,打仗要光明正大,春秋时候作战方法中是没有偷袭的。不能趁敌国国君离世举办丧礼的时候或是敌国闹饥荒的时候,总而言之就是不能用下三滥的手段,要光明正大,要用正当手段。

当时打仗还有时间、地点的限制,战争有时限,并且中途还休息,原则上只打一天,分出胜负即可。打仗一般只能在边疆,所以战场也叫疆场。

当时打仗双方有礼貌到什么程度呢?如果看到对方的国君,不能攻击,并且还要行礼。并且还要“不鼓不成列”,要等双方排兵列阵好了后,才能开打。

《左传》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公元前638年,宋楚争夺中原霸权,双方战于泓(今河南柘城县)。当时宋国的军队已经列阵完毕,严阵以待,只等进攻了,楚国的军队还没有完全渡过泓水。宋襄公的手下子鱼请战,宋襄公说,“不行”,等楚国的军队完全渡过泓水还未列阵好的时候,子鱼又请战,宋襄公还是说,“不行”,最后楚国的军队列阵完毕,双方开战,宋军大败而归。

后来国人都怪宋襄公,宋襄公说:“君子不重伤,不禽(擒)二毛。古之为军也,不以阻隘也。寡人虽亡国之余,不鼓不成列。”翻译过来就是君子作战,不打受过伤的人,不俘头发斑白的人,不凭借险隘的地形,我即使成了亡国之君,也不愿意攻打还没有列阵好的敌人。这就是不鼓不成列。

想想宋襄公也是个有原则的君子

百妹有些许心动

逃跑只能追五十步

不过,即便战败了,也有“逃跑超过五十步不能追击”的规则。就是输的一方逃跑时,胜利可以追,但是以五十步为限,超出五十步就不能再追了。

更有意思的是历史上的晋楚邲之战,晋军溃不成军,战败逃跑,其中一辆战车陷进泥坑里,追击的楚军赶到后,先帮助晋军把车修好了,然后继续追赶,没想到,晋军跑了几步战车又坏了,楚军于是再次帮助修理战车,最终,晋军成功逃脱……

这简直就是亲兄弟啊!

百妹觉得,春秋时期的战争之所以是这样的,是因为当时参加战斗的都是贵族:天子、诸侯、大夫和士,平民和奴隶负责后勤工作,所以战争肯定要讲贵族气质、礼仪。

不过

春秋时期打仗虽然守规则、有礼貌

但是被挑衅的一方

都会勇敢的站出来维护自身的利益

大家熟读礼法

先礼后兵

点赞!

原标题:春秋时期的士兵,打了败仗后为何只跑五十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