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租房贷”现象如何防范?这场圆桌对话让人吃了“定心丸”
05-17 12:45: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甲醛房、“租房贷”……这些现象把新兴事物“长租公寓”推上了风口浪尖。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流动人口的增多,住房租赁的需求也快速增长,需要规范市场和政策支持。

5月16日,“‘租售并举’时代 共话住房多元新格局”主题活动在重庆举行,原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存智表示,根据国家相关意见要求,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

att_1729529.jpg

△“租售并举”时代 共话住房多元新格局”主题活动现场

租售并举,让更多人实现安居梦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开始推进住房制度改革,重点解决了住房供给的市场化。

但是,住房保障对居民覆盖范围有限,特别是部分城市新兴人群,既无能力购买自有住房,也不属于住房保障对象,只能在市场上承租各类住房。与快速发展的商品房买卖市场相比,租赁市场发展相对滞后,住房租赁制度、金融资本市场等亟待提高和完善。

“从‘居者有其屋’,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推动实现‘住有所居’”,原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存智说,“纵观近年来的调控思路,除了传统的限购、限贷,还叠加了供给侧的变化,着眼住房回归居住属性以及租赁市场发展的相关措施,调控的思路正在围绕‘房住不炒’的理念全面展开”。

att_1729530.jpg

△原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存智会上发言

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明确“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

“意见出台后,以前忽略的住房租赁市场得到重视。租售并举,通过良性引导,可以让更多人实现‘安居梦’”,胡存智说。

规范市场,防范“租金贷”等乱象

每年,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中,都要涌入大批“新市民”。根据流动人口报告,到2020年,我国流动人口将达到2.82亿人,租赁人口总数近2亿。流动人口主要集中于一、二线城市,这些城市未来是租赁市场发展的主要区域。大多城市供不应求,一线城市供应缺口较大。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董希淼介绍,在住房租赁市场中,“长租公寓”这一新兴事物,逐渐被商务人士、年轻人群接受。稳定、规范的居住条件,良好的社群关系,成为租房者选择住房的重要条件。

从几年前地产大鳄龙湖的冠寓首次进入重庆市场,再到现在多个品牌长租平台陆续在渝落户拓展,重庆主城集中式管理和运营的长租公寓供应量首次突破了10000套,而且居住以“新重庆人”为主。

“近期全国各地长租公寓行业接连爆出炒高房租、‘甲醛门’、租金被滥用等问题,也需进行市场规范”,董希淼举了个例子,以前高校有“校园贷”,现在盯上了租房一族,出现“租房贷”等乱象,“有两个建议,首先,是健全租赁市场监管制度;其次,加强住房租赁信贷审慎经营,对存在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的机构加大惩戒力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