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陈羽凡将接受社区戒毒?街道办工作人员:没收到相关消息
12-17 22:38:37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客户端消息,12月4日,歌手陈羽凡被认定吸毒成瘾,被责令接受社区戒毒三年。据《新京报》,陈羽凡的社区戒毒时间将从12月17日开始,至2021年12月16日,届时他应到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街道办事处报到。

12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六里屯街道办事处,街道现场等候的人很少,门口的安保人员说,先后有多批记者等候又离开,但是陈羽凡始终没有现身。街道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并没有收到陈羽凡要来街道办事处的消息。

截至中午一点,记者未看到陈羽凡现身。

根据《戒毒条例》,社区戒毒人员应当自收到责令社区戒毒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到社区戒毒执行地乡(镇)人民政府、城市街道办事处报到。

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街道办事处。 任思雨 摄

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街道办事处。 任思雨 摄

歌手陈羽凡将在社区戒毒三年

11月26日,北京石景山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某小区抓获两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男,43岁,歌手)和何某某(女,25岁,无业),现场起获冰毒7.96克、大麻2.14克。

来源:微博截图

来源:微博截图

经尿检,陈某呈冰毒类和大麻类阳性,何某某呈大麻类阳性。随后,陈某因吸毒、非法持有毒品,何某某因吸毒均被行政拘留。

12月4日,石景山分局对陈羽凡吸毒事件下了判定,陈羽凡的毛发检测结果,认定为吸毒成瘾,根据我国《禁毒法》第三十三条规定,责令陈羽凡接受社区戒毒三年,其间必须不定期到社区进行尿检和谈话,如果在三年内复吸,将被执行强制戒毒。

为什么是社区戒毒?

在处罚公布后,有很多人疑问,“为什么不是强制戒毒,而是社区戒毒?”

对此,12月16日,北京禁毒办官方微信“北京禁毒”发文解释称,根据《吸毒成瘾认定办法》第七条规定,陈羽凡属于吸毒成瘾人员,但并不属于吸毒成瘾严重人员,因此其需要接受社区戒毒,而非强制戒毒。

来源:“北京禁毒”公众号截图

来源:“北京禁毒”公众号截图

对吸毒成瘾人员,公安机关可以责令其接受社区戒毒,同时通知吸毒人员户籍所在地或者现居住地的城市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

根据2011年起正式施行的《戒毒条例》,社区戒毒人员应当自收到责令社区戒毒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到社区戒毒执行地乡(镇)人民政府、城市街道办事处报到,无正当理由逾期不报到的,视为拒绝接受社区戒毒。

社区戒毒的期限为3年,自报到之日起计算。

在社区如何戒毒?

2008年6月1日,《禁毒法》正式实施,把乡镇(街道、社区)政府作为基层开展禁毒、戒毒工作的主体,并确定了自愿戒毒、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戒毒几种戒毒形式,而社区戒毒将成为戒毒的主阵地。

《戒毒条例》

《戒毒条例》

根据《戒毒条例》,开展社区戒毒工作时,乡(镇)人民政府、城市街道办事处应当根据工作需要成立社区戒毒工作领导小组,配备社区戒毒专职工作人员,制定社区戒毒工作计划,落实社区戒毒措施。

社区戒毒人员报到后,应签订社区戒毒协议,社区戒毒专职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社区医务人员、社区戒毒人员的家庭成员以及禁毒志愿者共同组成社区戒毒工作小组,具体实施社区戒毒。

戒毒期间,乡(镇)人民政府、城市街道办事处和社区戒毒工作小组应当采取下列措施管理、帮助社区戒毒人员:

(一)戒毒知识辅导;

(二)教育、劝诫;

(三)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指导,就学、就业、就医援助;

(四)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的其他措施。

资料图:“昔日瘾君子”们在就业安置点工作。 梁健 摄

资料图:“昔日瘾君子”们在就业安置点工作。 梁健 摄

社区戒毒人员应该定期接受检测,离开社区戒毒执行地所在县(市、区)3日以上的,须书面报告。社区戒毒期间,逃避或者拒绝接受检测3次以上,擅自离开社区戒毒执行地所在县(市、区)3次以上或者累计超过30日的,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规定的“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 将由“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强制隔离戒毒”。

对违反社区戒毒协议的戒毒人员,参与社区戒毒的工作人员应当进行批评、教育;对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或者在社区戒毒期间又吸食、注射毒品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来源:微博截图

来源:微博截图

“北京禁毒”在16日发布的文章中表示,在如今吸毒人员呈现低龄化、娱乐化的情形下,演艺界明星吸毒、甚至在作品中宣扬毒品会严重误导尚未形成正确三观的年轻人。明星既然站在聚光灯下,就应承担与“咖位”相符的社会责任。

原标题:吸毒被抓后,歌手陈羽凡将在这里戒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