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美女,你的化妆品真的适合自己吗?让市药监局给你拔拔草!
05-20 16:09: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20日~26日是首个“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安全用妆,点靓生活”。今(20)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重庆创意公园举办“化妆品安全科普进社区”活动。      

“有些化妆品自称可以15天换肤,是最高效的美白产品,真的有这种功效吗?”

今日,周女士来到活动现场咨询,她曾经在网上看到一款化妆品,说使用15天,能让皮肤立即白3个度,出门再也不用擦粉了,这让她非常心动,但又怕产品有问题。

对此,专家表示,化妆品不是药品,不具有治疗皮肤疾病的功效,只起到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的作用,其作用都比较温和。

作为消费者在选择化妆品时需理性,不要对产品有超出化妆品范畴的功效期许,也不要相信夸大宣传。

按照相关规定,化妆品名称中不能使用“最、第一、高效、全效”等绝对化词意或虚假夸大用语;“处方、药房、杀菌、抗敏、”等医疗术语以及“神农、“鬼、妖精、卦、邪”等迷信及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用语、扁鹊、华佗、白求恩”等医学名人的姓名等。    

今日,到场咨询的市民不在少数,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针对大家最关心的八大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一、化妆品标签应该标注哪些基本内容?

1、产品商标和名称,外国在中国的代理商,除标注英文外,还要有对应的中文;

2、生产企业、包装、分装者注册的名称和地址;

3、净含量;

4、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或生产批号和限期使用日期;

5、企业的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质量执行标准号;

6、注意事项、使用指南、储存条件及产品中的所有成分标识;

7、质量检验合格证明;

8、批准文号或备案号。

二、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化妆品?

1、了解自己的皮肤特点,是中性、干性、油性还是混合性皮肤,是否敏感;

2、为了预防化妆品过敏,使用前,我们可以先在耳朵背后或前臂内侧试用;

3、看化妆品的标签内容是否完整,包装是否完好。

三、网购化妆品需要注意什么?

在选购化妆品时,一定要仔细查看产品的企业名称、生产许可证号、生产日期、有效期限、使用方法、注意事项。还可以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www.nmpa.gov.cn)“数据查询”及“化妆品”栏目查询产品的真实情况。

购买产品时,要注意索要发票和购物凭证,留好对方的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保存好相关的聊天记录和有效证据,以备维权。

不轻信夸大宣传,如虚假夸大化品名称、制法、效用或者性能、使用他人名义保证或以暗示方法使人误解其效用的以及宣传医疗作用的。

四、什么是化品不良反应,为什么皮肤会对化妆品产生不良反应?

化妆品不良反应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正常使用化妆品所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的突变,以及人体局部或全身性的损害。

不包括生产、职业性接触化妆品及其原料和使用假冒劣产品所引起的病变或者损害。

皮肤会对化妆品产生不良反应有4个原因:

1、产品配方可能含有酒精、香精或芳香的植物提取物等刺激皮肤的成分;

2、皮肤对配方中某种成分或成分组合过敏,有些人的皮肤会对化枚品更加敏感,无论成分如何;

3、使用了不适合自身皮肤特性的产品,例如干性皮肤使用了过于滋润的产品;

4、某些促渗物质促渗技术的使用,使化妆品成分过度进入皮肤深层发生不良反应。

五、常见的化妆品不良反应有哪些?

化妆品接触性皮炎;

化妆品光触性皮炎;

化品皮肤色素异常;

化妆品痤疮;

化妆品毛发损害;

化妆品甲损害;

化妆品唇炎;

化妆品寻麻疹。

六、使用面膜后出现过敏怎么办?

使用面膜后一旦出现面部刺痛、瘙痒、红斑、水肿等感觉或症状,请立即停用,并彻底清洗干净。携带怀疑致敏的面膜,及时到医院的皮肤科就诊。并积极配合医生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

七、面膜使用时间是越长越好吗?

通常我们所用的面膜,大部分物质都是水和增稠剂,而我们的表皮细胞中含亲水性的天然保湿因子(NMF)。

除产品说明书标明可长时间使用外,使用面膜时间过长会导致皮肤中的NMF流失,从而导致皮肤“越敷越干”,同时,长时间使用面膜会导致角质层过度水合,角质细胞间的连接松散,导致皮肤屏障受损,更容易受到外界物质的刺激,引起各种皮肤问题。因此,使用面膜不宜过频过多,建议正常皮肤,面膜使用的频率为每周2~3次,每次在面部停留的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敏感性皮肤及屏障受损的的皮肤应适当减少使明面膜的频率和时长。

八、出现化妆品不良反应怎么办?

1、立即停用可疑的化妆品,并立即清洗掉皮肤上的残留物;

2、轻者可以用正确的冷敷方式,缓解皮肤红肿,重者及时到皮肤科治疗;

3、就诊时,带上可疑的化妆品及外包装,以便做皮肤斑贴试验等辅助检查,同时配合医生填报化品不良反应报告。     

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每年我市都组织开展化妆品监督抽检,生产环节实施在产品种全覆盖抽检,流通环节以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美容美发店、化妆品专卖店等为重点场所,以染发类、烫发类、防晒类、美白类等产品为重点品种开展抽检,对抽检不合格产品进行信息公开并依法依规核查处置。

消费者可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和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了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切实维护自身权益。

如怀疑使用化品存在质量问题,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及时反映情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