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云南镇雄回应“不让乡村小学用捐赠物资”:暂保存,新校点用
01-08 19:53:5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牛场镇罗汉坝小学因为一名代课15年的残疾老师而在网上走红,收到众多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1月8日,微博认证用户@袁立 发文称,镇雄县政府考虑脱贫攻坚不力,不让该小学老师和学生使用爱心人士捐赠的课桌、电视等物资。

袁立微博截图

对此,镇雄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1月8日回应澎湃新闻,经核查了解,事实与网传不符。当天17时44分,镇雄县教育局公开通报称,爱心人士捐赠的20套桌椅暂时保存,待新学期开学后在新校点使用。

残疾老师代课15年

残疾老师庹必龙在云南昭通市镇雄县罗汉坝小学代课15年。

1月8日17时44分,镇雄县教育局的公开通报称,罗汉坝小学属村级以下“一师一校”点,现有教师2名,学生13名,各项条件都难以满足教学需求,属于综合利用教育教学资源、提高基础设施使用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撤并的校点。

罗汉坝小学   来源:云南网

据云南网2018年11月8日报道,这里位于山区,距离镇集至少20多公里路,放眼望去,除了大山还是大山。

庹必龙高中毕业后,由于腿有些残疾,家庭经济困难无法继续上学。2003年,他来到位于山村角落里的罗汉坝小学担任代课老师,除了教授学生语文、数学、英语、科学、思想品德等课程外,还负责学生的一些日常生活,学校也只有他一名老师。

报道称,庹必龙执教15年,前8年的月工资只有135元,现在终于涨到了1500元。熟识他的人都知道,庹必龙家庭贫困,房子早已破败不堪,家中除了七旬老母,还要照料失去父亲的侄女,一家人的生活来源依靠庹必龙微薄的工资来支撑。

2018年11月8日,牛场镇镇长罗在祥接受云南网采访时介绍,因当地师资力量不够,这所学校地方偏远,条件艰苦,且学生少,很多年轻教师都不愿意去任教,只能由地方中心校聘请代课老师到那里任教。

2018年11月16日,有罗汉坝村民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给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留言,求助罗汉坝小学重建。

官方答复称,牛场镇诸宗村罗汉坝小学距牛场镇集镇21公里,学校占地1333平方米,现有教学楼260平方米,厕所35平方米,该校辖区内有岩脚、坪子、罗汉坝三个村民小组,现有总人口603人,适龄儿童67人,在本校就读13人,其余54名适龄儿童有的随父母外出务工就读,有的到牛场镇中心小学、诸宗小学和坪上镇相邻学校就读。

答复还称,2018年10月26日县教育局下发《关于稳步推进清理撤并村级以下不足50人校点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牛场镇中心学校计划将牛场镇罗汉坝小学撤并到牛场镇诸宗小学。但在征集罗汉坝校点辖区岩脚、坪子、罗汉坝三个村民小组群众意见时,反对意见强烈,一致认为学生到牛场镇诸宗小学路途遥远不便。最终牛场镇中心学校结合实际决定恢复牛场镇诸宗小学,继续办学,现该校点一切工作正常开展。

罗汉坝小学  来源:云南网

官方称捐赠桌椅新学期开学后在新校点使用

庹必龙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收到不少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

1月8日,微博认证用户@袁立 在转发媒体对庹必龙的一则报道时称,这个残疾老师收到了很多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包括课桌椅和电视,但是云南镇雄县政府不允许老师和学生使用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也不允许他们接受采访。

@袁立 在微博中还称,因为政府觉得是抹黑,脱贫攻坚不力,现在这位残疾老师和学生们依旧在破旧的教室上课,“新的课桌椅不让用,还每天派人监视他们。”

对此,澎湃新闻1月8日下午多次与庹必龙联系,未获对方回复。

1月8日,镇雄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回应澎湃新闻,经核查了解,事实与网传的不符。当天17时44分,镇雄县教育局在镇雄新闻网就此事公开通报。

通报称,罗汉坝小学收到的爱心人士捐赠的洗衣机1台、毛毯1床、保温瓶1个已使用。学校考虑到目前统一配发的标准学生课桌椅(35张桌子、27个凳子)没有损坏,可以满足当前使用,决定将爱心人士捐赠的20套桌椅暂时保存,在2019年新学期开学后,在新校点使用,并不存在“新课桌政府不让用”的情况。

通报介绍,此前,罗汉坝小学只有庹必龙1人,且是多年级复式班教学,课程较多,工作量大。今年,中心校临时调整了1名教师到罗汉坝小学上课,帮助完成撤并前的教学工作,不存在“还每天派人监视他们”的问题。

通报还显示,罗汉坝小学撤并入诸宗村中心寄宿制小学后,庹必龙老师也将安排到诸宗村中心小学从事教育辅助工作。拟于2019年春季学期整体并入诸宗村中心寄宿制小学,届时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都将大幅度提高,也更有利于孩子们的成长。

原标题:云南镇雄回应“不让乡村小学用捐赠物资”:暂保存,新校点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