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贫困户被曝有奔驰奥迪:扶贫部门不能没有底数
01-13 07:11:41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1月10日,有媒体刊发《国贫县贫困户被曝有奔驰奥迪》的报道称,山西隰县数百名贫困户拥有小汽车,有的还是高档汽车,其中有奔驰、奥迪轿车。此外,还存在一人名下有多辆车的情况。11日,临汾市已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扶贫、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就媒体反映的情况展开调查。

对媒体报道的这个情况,隰县扶贫开发中心工作人员回应称,有车未必不符合贫困户条件,如果当事人是在成为政府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为了发展生产购买了汽车,那车辆就是合规的;如果当事人虽然有车,但是家中数人患有疾病、人均收入不达标,那么即使有车也是贫困户。

当然不能绝对地说贫困户就不可以有私家车,现在一些低档轿车特别是二手车,价格并不是很高,算不上奢侈消费品。即便低收入阶层,私家车也已是家庭生活的标配了。因而,是否“有车”不是评定贫困户的唯一界线,主要还是看人均收入及家底情况。

但如果大量贫困户都有私家车,却难言正常。特别是奔驰、奥迪这样的豪车,无论如何跟“贫困户”联系不到一起。而舆论质疑的重点在于:精准扶贫背景下,相关部门若连一些贫困户的基本信息、生活状况都搞不精准,不管是官方核查不到位,还是当事人隐瞒而相关部门未能及时发现,这都反映出当地扶贫管理工作存在不小的漏洞与失职。

其实,在此次事件中舆论最该关注的,不是贫困户可不可以有小汽车,而是相关部门对“贫困县数百贫困户有车”的情况心中没数,而只能“预设”贫困户有车的合理性,连大概的情况都说不清。不得不让人怀疑当地的扶贫工作有多“精准”。

因而,国家贫困县数百贫困户拥有私家车甚至有豪车,还有一人名下有多辆车的情况背后,是否存在虚假申报、有关部门审核不力之类的情况,是最需要调查并向公众交代的问题。

原标题:数百贫困户被曝有小汽车,还需有个交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